由于能源危机导致利润下降,德国的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计划大幅削减成本。

12

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Cefic)表示,有史以来,欧盟进口的化学品首次在数量和价值上均超过出口,导致2022年上半年贸易逆差达56亿欧元。化工行业是欧洲能源密集度最高的行业之一,目前难以在全球市场上与能源价格更低廉地区的企业竞争。

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总干事马可 · 门辛克(Marco Mensink)说:“我们即将无路可退——如果化工行业无法推出解决能源价格问题的紧急解决方案,离崩溃就不远了。在化工行业中,已经有数百家企业开启求生模式,而第一批倒闭的企业也已经出现。当下,我们亟需采取行动。”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希望欧盟及其成员国达成一项泛欧计划,以降低能源价格的影响,增加能源供应,并鼓励降低能源消费。

俄罗斯持续削减天然气供应给欧洲企业造成了沉重打击。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天然气市场季度报告显示,自2022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下降了50%,导致国际天然气价格飙至新高。该机构预计,市场紧张状况将持续至2023年,并很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在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发出上述警告之前,全球盈利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在正式公布其第三季度业绩前表示,其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09亿欧元,而2021年为12.5亿欧元。北溪二号项目取消后,巴斯夫旗下的德国石油和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因此损失11亿欧元,巴斯夫则不得不承担与其所持股份比例匹配的7.4亿欧元。

但即使减去这些损失,第三季度收益与2021年相比仍下降了28%,尽管季度总销售收入增长了12%,达到近220亿欧元。与2021年相比,销售量有所下降,但由于该公司提高了价格,加上积极的汇率效应,总销售收入因此得到弥补。

巴斯夫认为,利润下降是因欧洲“环境恶化”,即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双双上涨所致。公司的应对措施是不断迅速削减欧洲地区(尤其是德国)工厂的成本。在各项措施于2024年底前推出之后,巴斯夫预计每年将在“非生产领域”节省5亿欧元,其中一半以上将出自该公司位于路德维希港的生产基地,因为该生产基地将精简运营、服务和研发部门以及总部。

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塞巴斯蒂安 · 布雷(Sebastian Bray)表示,如果扣除与北溪管道相关的损失,这些结果与预期相当接近。整个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都处于高位,这对所有化工企业来说都是棘手的问题。但德国的天然气价格尤其昂贵,因为该国此前严重依赖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布雷指出,这意味着巴斯夫特别容易受到影响,因为它在路德维希港运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化工厂。他补充道:“可能需要2至5年的时间,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才能与国际接轨,届时欧洲在能源价格上才真正具备竞争力。”

布雷表示,巴斯夫削减成本的计划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他并不太担心,因为像许多其他跨国公司一样,该公司通常会有积极的节约计划。巴斯夫似乎主要针对的是路德维希港生产基地的固定成本,但他认为该公司不太可能减少研发支出。“2021年,巴斯夫在研发上投入了22亿欧元,我不认为这个数字会下降太多。巴斯夫的首席执行官是一名化学家,他深知研发对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农用化学品领域——这是巴斯夫业务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业务领域可以省下一笔钱,但不会是成本削减的重点。”

布雷表示,从更长远来看,他感觉不到任何削减该领域研发资金的意愿。“大多数公司都专注于拓宽他们的特种化学品业务模式,而这一行业往往更依赖于研发。”相反,企业更有可能寻找其他节省成本的办法。例如,巴斯夫宣称要“进一步采取结构性措施”,可能指的是减少其在欧洲的天然气密集型基础化学品生产,尤其是氨。“我认为巴斯夫正在考虑从欧洲以外地区进口天然气密集型基础化学品,用于其欧洲生产基地的加工作业。氨是一种天然气密集型基础化学品,所以改为进口而非自己生产可以节省成本。”

当所有欧洲企业都在艰难应对能源和材料价格上涨问题时,德国的化工企业正面临着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时刻。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证实,这种状况正在急剧恶化。企业预期与金融危机时一样低,只是这一次看不到快速改善的希望。VCI总经理沃尔夫冈 · 格罗兹 · 恩特鲁普(Wolfgang Groβe Entrup)说:“如果化工企业因为天文数字般的能源成本而不得不减少甚至停止生产,这对德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如果失去化工业,国家的经济将停滞不前。”

但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一些德国化工企业正在大幅削减生产。例如,VCI最近的一项地区调查显示,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的重要化工区,34%的公司已经削减了生产,而13%的公司已经将生产转移到国外,56%的公司减少了明年的投资计划。这使得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出现瓶颈,将对下游的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普华永道全球能源咨询负责人雷德 · 莫里森(Reid Morrison)证实道:“确实存在减产的情况。例如,他们从中东进口氨,以取代德国和欧洲的能源密集型氨生产。欧洲所有能源密集型产业(化工、水泥、玻璃、造纸等)都在尽可能地削减成本,同时希望通过纳税人的钱来缓解高昂的天然气价格。”

与美国相比,欧洲的能源成本高出六到七倍,这严重影响了欧洲的竞争力。莫里森说:“美国不存在天然气或能源短缺的问题,而与此同时,美国却以高价向欧洲出售液化天然气。欧洲的国际化工企业正在遭受沉重打击,不得不专注于能源效率、替代产品,在内部重新调整生产,将其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亚太地区的化工企业也遭遇了相同的情况,那里的能源成本介于美国和欧洲的水平之间。”

美国化学理事会(ACC)负责经济和统计的常务董事玛莎 · 摩尔(Martha Moore)证实,美国的化学品生产商仍然具有全球竞争力。这部分是因为在美国化学工业消耗的总能源中,超过三分之二来自天然气生产。她说:“由于国内供应充足且价格低廉,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前景良好。但天然气价格具有区域性。当美国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价格相对较低时,可为美国的生产商带来竞争优势。”

然而,化工行业具有全球性。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众多公司都发出了盈利警告,其中许多公司的总部都设在美国,并且都将其归咎于欧洲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欧洲和北美需求的下降。伊士曼、陶氏、科慕、奥林等化工公司都对全球经济状况超出预期的恶化速度表示担忧。

展望未来,莫里森预测,由于相对较低的能源成本和积极的税收优惠政策,美国的化工行业将可能吸引来自欧洲的全球化企业的投资,还可能吸引来自亚洲的投资。“如果不能增强欧洲的能源供应的政治意愿,欧洲的化工行业将丧失其应有的地位。”

资料来源 Chemistry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