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_副本

塞缪尔 · 卡茨是麻疹疫苗的开发者,并致力于开发针对各种病毒性疾病的疫苗。

麻疹曾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过去每年要夺走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塞缪尔 · 卡茨(Samuel Katz)是麻疹减毒疫苗的主要研发者之一,麻疹疫苗帮助大幅减少了该疾病的死亡人数。2022年10月31日,卡茨在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教堂山的家中去世,享年95岁。

1927年5月29日,卡茨出生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1945年,他加入美国海军,此前已在达特茅斯学院学习了一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他被派往圣地亚哥的一家医院工作,这激发了他对医学的兴趣。之后,他回到达特茅斯学院,在那里完成了本科学业,还在1950年完成了为期两年的临床前课程。接着,他入读哈佛大学医学院,并于1952年毕业。卡茨随后留在波士顿,在该市各大医院进修、接受培训。

1955年,也即卡茨担任实习住院医师的第三年,小儿麻痹症席卷了整个波士顿地区。当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针对这种疾病的疫苗,但尚未将其推广使用。面对众多罹患疾病的孩子和忧心忡忡的父母,卡茨和其他医生不得不昼夜工作,天黑之后用手电筒照明继续工作。这段经历之后,他开始致力于儿科传染病事业。

而就在此前一年,居住于波士顿的病毒学家约翰 · 恩德斯(John Enders)因分离出脊髓灰质炎病毒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当小儿麻痹症暴发事件有所缓和时,卡茨与他取得了联系,希望加入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恩德斯实验室,以开发麻疹疫苗。

卡茨与其同事用麻疹病毒感染了一些小鸡,并成功地将病毒载量减弱。由于病毒在鸡体内不能大量复制,每次感染新宿主后就会变得更弱,直到病毒引发免疫反应,最终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或导致活跃的病毒感染。20世纪50年代末,他们开始对人体进行试验,该疫苗成功地在患者的血液中诱导出抗体,而且没有出现被病毒感染的症状。

1960年,恩德斯、卡茨及他们的同事将科研成果发表,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同年,卡茨开始在尼日利亚试验这种新疫苗,那里的麻疹死亡率远高于美国。他为数百名儿童接种了该疫苗,并且获得了成功,疫苗也因此获得了许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该疫苗完全有效。1963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了该疫苗。

1968年,卡茨研发的疫苗被一种更弱、副作用更温和的疫苗取代。同年,他成为杜克大学医学院的儿科学负责人,致力于开发针对各种病毒性疾病的疫苗,如小儿麻痹症、风疹、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的免疫接种方案。1990年,他辞去杜克大学的行政职务,转而与其第二任妻子、免疫学家凯瑟琳 · 威尔弗特(Catherine Wilfert)一起,专注于儿童艾滋病问题的研究。

除了在杜克大学的公务外,卡茨还将其大部分时间用在美国及全球各地推行儿童免疫接种上。1977年,卡茨加入儿科传染病协会。从1982年到1993年,他还担任美国疾控中心的免疫接种顾问。

1999年,卡茨代表美国儿科学会和美国传染病协会在国会发表证词,当时政府改革委员会正就是将疫苗接种作为强制规定还是个人选择进行辩论。他提请立法人员注意,在儿童普遍接种疫苗之前,世界是怎样一番景象。他说:“幸运的是,现在大多数年轻的父母都不会像我一样,要经历因各种疾病造成的恐惧,如小儿麻痹症导致的铁肺和拄拐,麻疹导致的脑炎,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脑膜炎,先天性风疹诱发的耳聋、失明和脑损伤,以及新生儿极高的破伤风死亡率。还有一些其他传染病,也已经销声匿迹——我们真的很幸运。”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