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我们的宇宙”国际专题讨论会上,苏联加加林宇宙飞行员训练中心副所长阿列克赛 · 莱沃诺夫介绍了苏联第三代宇宙科学太空站“和平”号的全貌。

已于今年发射的“和平号”全长十三公尺,重约二十吨,比第二代宇宙科学太空站“联盟七号”并无多大差异,所不同的是把飞行器在外层空间对接的接口从两个接点增加到六个;把载人飞船“礼炮一T”和无人运输船“进步号”连接的主接口除了前后各设置之外,前后旁侧新设了连接科学实验用的各自独立的舱四个。

迄今为止,为了发挥太空站内的实验室机能,站的内容体积扩大了,并设置了宇航员独自使用的分隔房间,给了宇航员以良好的居住条件。另外,装置新型计算机后,使飞行器在太空对接时的控制等条件更加方便。

(原载科学期日[日]1987年1月号  希文)

1.1.1

长度为三十米的太阳能电池如翅展开的“和平”号太空站。前端所见是前部使宇宙飞行器在太空对接的装置除了中央四主对接口外,侧面有四个科学实验用的独立舱的接口,左侧突出的圆形体为通讯用天线

1.1.2

从中央控制台眺望舱室后部

1.1.3

舱室后部有排滴装置和作业机,中央舱口是通往后部对接口的通路,两侧舱壁可见通往分隔室的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