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市一座大楼有20名工人发生一种神秘的疾病,症状包括呼吸不适、头痛、头晕、恶心和注意力集中困难。

看来该建筑物是许多人致病的原因。

在Humphrey办公大楼一个区域内,有四分之一职工——(12/41)发生一种肺病,称为过敏性肺炎,呈现发热、寒战、肌痛和胸部紧束感。国家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所(NIOSH)的调查研究确认了其致病原因。在这楼上有自助食堂和洗碟机,排水管被油脂所阻塞。结果油污的水泛滥,淹没天花板,逐渐地滴于其书桌上。试验结果提示,那建筑物似乎是疾病的原因。

在一定条件下,任何房屋均可“致病”。

最近环境保护社报道,美国住宅八分之一有放射活性气体氡浓度过高,一些专家据此认为:室内空气污染是美国当前重要的新健康问题之一。

华盛顿的一位研究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专家Lauronce Kirsch律师说:“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将是本世纪后期的最重要或主要的环境问题之一。”

致病建筑物综合征发病多的一个原因是,由于近来迫切讲究能量效率引起建筑物设计和结构的改变。Melius说,能量危机使人更加注意热和冷的重要性。建筑物密闭可使通气或空气交换减少。这问题以前或已存在,但我们现在才较多地觉察到。

当为了节省能量而密闭建筑物时,各类刺激物起了更有力的作用。灰尘、来自复印机的臭氧、无碳纸、增塑剂、清洗液、杀虫剂的刺激物和香烟等物质可促成致病建筑物综合症。在住家中,原因可能是从过多房屋灰尘、宠爱动物的皮屑以及空调管道中落入了鸟粪。对这一问题,美国目前尚无室内空气的标准。美国国务院的室内空气净化组织,这个无利润机构(对室内污染提供信息和资金)认为:与全面对待室外空气污染相反,我国对室内空气污染尚未彻底下决心研究,研究工作零星而不一致。在1985年Kirsch律师写道,尽管政府对室外环境污染采取积极的步骤,但对危害更大的室内空气污染却未被注意到。

J. Melius博士说:“监督致病住宅甚至更为困难,我们没有住宅的管辖权,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可提供一些帮助,但我们没有深入人民住宅中的权力。”

对室内空气污染和致病建筑物的兴趣增加还由于消费者的认识提高,这部分地起因于能用更高级的工具测定出小量空气污染物。

今天称为α监测器的特殊探测器能检测房屋和建筑物的氡、甲醛和二氧化氯。这些监测器挂在一间房子或办公室中许多天或几周,然后拿去分析。这些试验较便宜,每次测定约需30 ~ 40美元。

然而除了甲醛以外,还没有一种惰性监测器能用在挥发性有机化学物(例如引起癌的苯,它常污染住宅和办公室)上 · 对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如灰尘(微粒)或许多显微镜下微生物,如能致病的霉菌、黑曲霉,也无良好的惰态监测器。

致病建筑物综合征最坏的情况涉及威胁生命健康的危险因素,如氡、石棉与甲酸。与这座物质充分接触后足以致癌。

建筑物致病方式可随季节而异,逐日不同,取决于天气。雨天、潮湿天促进细菌的生长,有助于产生致病建筑物。因此很热或很冷的天气意味着建筑物要密封以节省能量。工业卫生学家M. Larsen说,湿度高也能加速甲醛的释放。

长期与室内各种污染的空气接触的症状颇为相同。工业卫生专家Phil Morey认为,许多人的致病建筑物综合征可能产生非特异性主诉。常见的症状有:头痛、乏力、咳嗽、恶心、粘膜敏感、鼻激动、无形眼镜引起的不适和上呼吸道症状。

这些建筑物的居住者30 ~ 40%或更多有这些症状发现。致病建筑物综合征的主要线索不是流感、感冒或某些其他痛苦本身,而是工人一离开建筑物,即使仅仅是去吃午饭,其症状一般明显改善。

最常见的致病建筑物内的微生物之一是称为黑曲霉的真菌,它传染空调管道,且能被房屋建筑操作所震动。曲霉可使浴室瓷砖之间的水泥浆变黑,细菌是相同的,繁殖时曲霉可产生肉眼不见的显微孢子,但能吸入肺部,职业医疗部M. Larsen说,反复与这些孢子接触,就能致敏。身体的免疫系统学会识别这些孢子为异物,并产生组织胺,结果是上呼吸道充血,鼻流涕和干草热样症状。

所有致病建筑物引起的人类疾病还有:

1. 烟曲霉:一种曲霉感染。这种真菌对健康人很少构成生命威胁,但对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例如进行肾、心或肝移植的患者,它可能是一种极严重的威胁。艾滋病患者也可能发生曲霉感染。

2. 哮喘:在城内贫穷的家庭中、此病较为严重且比其他家庭多四倍。在疾病媒介物方面: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校环境研究小组主任Goldstein博士认为:有鼠尿抗原、蟑螂类抗原,一种称为链格孢属的霉菌和从不通风的气炉中放出的高浓度二氧化氮Goldstein氏说:“我们已注意到室外污染源,尚未发现其与哮喘有关”,他正在城市哮喘家庭的公寓住宅内,寻找很高浓度的室内变应原。

3. 过敏性肺炎:其特征为气促、发热和咳嗽。它也产生肺部病变和免疫系统的改变,后者常能从血中检测出。“有时轻度肺炎只影响建筑物中1 ~ 2个人”。

4. 湿润机源疾病:类似于过敏性肺炎,但较轻,它产生气促和发热,而无肺部病变。该病迄今仅发现于英国有湿润机装置的建筑物中。

5. 军团病:一种有时可致死的肺部感染,最近在威斯康辛Sheboygan地方出现。本病由嗜肺军团杆菌所致。它常存在于冷却塔的水中,并通过空气播散。

6. 彭蒂亚克热:引起发热头痛、肌痛和抑郁,首先发现于密执安州Pontiac区卫生科办公室中,其产生的微生物与军团病相同,所不同的是不像军团病那样具有致命性。

致病建筑物综合征的原因各不相同。尽管为了节能而密封建筑物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但油漆也是室内污染物的常见来源。评价可疑的致病建筑物有什么毛病往往需钱和费时,一些专家说,评价最少约需1000美元以上。另一个办法是房东通过邮寄得到被动的传感器。这些将不测定整个住宅,但能给予一些污染物例如氡或甲醛的资料。这些传感器(用约50美元即可买到)被悬挂在一间房子里几周,然后送回到公司做分析。一旦一个致病建筑物或住宅被测定,需解决问题并不会太贵。处理起来可能要拆掉充满孢子的地毯,清洗空气调节过滤器或清除发霉的加热导管。偶尔致病建筑物问题是由于建筑物设计错误或通风系统不良引起,必须加以纠正或替换。

但是最好是做些用漂白剂清扫,开窗和调换有问题的部分,例如空调单位过滤器、增湿器排水盘,潮湿的地毯或发霉的天花板瓷砖。

预防致病建筑物发生的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平日要良好保养。为了将来,许多机构正在设计出一套室内空气质量的标准,这方面许多专家认为需一段时间。

10

[Washington Post Health,1986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