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加里福尼亚大学教授罗兰(Rowland)博士在世界上第一次把碳氟化合物气体和臭氧层之间的因果关系的原因解释清楚了。他呼吁立即中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但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直到1987年,在南极上空的平流层的臭氧层已被破坏的事实得到确认之后,各国政府和企业面对这种危机才意识到需要采取必要对策。

在这15年间,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从碳氟化合物气体的排放得到很多好处。居世界之冠的日本半导体产业没有碳氟化合物气体是不可想象的。奇怪的是日本半导体产量超过美国等各国时,已是指出了碳氟化合物的危害性及呼吁有必要开拓新的代用品之后。

碳氟化合物破坏臭氧层

碳氟化合物是本世纪30年代由美国开发出来的化合物。它具有耐燃烧、耐腐蚀、毒性低等性质。故可做冷冻器和空调的冷却气体,也可作为喷雾器的喷射剂用,其用途极为广泛。另外,由于液体的碳氟化合物干得非常快,作为半导体和精密机器的洗净液被大量使用。因为现在的家用电器产品几乎都使用着半导体,故可以说,碳氟化合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平流层是指高度在10 ~ 50公里处的大气圈,高浓度臭氧层在20 ~ 25公里处,即臭氧层位于平流层之中,现在碳氟化合物气体正在破坏着臭氧层。

究竟在地面上使用的碳氟化合物气体是经过怎样的途径来破坏在高空中的臭氧层的呢?因为碳氟化合物气体具有很稳定的性质,一旦放出去就照原样积蓄在大气中,它的寿命约100年,经过空气的对流运动就被运到平流层,然后慢慢地穿过平流层中的臭氧层并达到平流层的上方,达到这里约需要10年左右。碳氟化合物在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下被分解,这时放出来的就是氯原子。因氯原子的反应性很强,能破坏臭氧,仅1个氯原子就大约可破坏约10万个臭氧分子。有时在1个月内就能把平流层内的臭氧破坏掉95%。

由于臭氧层吸收从太阳放出来的紫外线,地球才免受紫外线的危害。当臭氧量减少1%时,放射到地面的紫外线量就增加2%,其结果,患皮肤癌的比例就增加4 ~ 6%。当紫外线的放射量增加到使人类引起皮肤病患时,地面上的一切生物、浮游生物、谷物等的生态系都必将受到微妙的影响,可见臭氧层对人类的影响是深刻而广泛。目前对其影响的深度和宽度尚未完全弄清楚。

就是现在完全停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恢复地球的自然环境仍要200

1987年10月,发现在南极有巨大的臭氧层空洞,当时在澳大利亚出现了奇怪的气候现象,可以说这是由臭氧层引起的气象变化。

若在大气中的臭氧量减少,被吸收的紫外线量就随之而减少,其结果在大气里的热量也就减少。本来到了春天时,南极大气就发出大量的热量形成气流移动。1987年10月,因南极上空大气里的臭氧大量减少,结果在大气中积蓄的热量少,以致使从南极流动到澳大利亚的气流比往常迟三个星期左右,这是近30年间未出现过的反常现象。目前还无法正确地解释出现这种现象的因果关系。

人类已把1500万吨以上的碳氟化合物气体投放到大气中,但现在破坏臭氧层的只是其中一少部分。因为被投放到大气中的碳氟化合物气体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才达到臭氧层,所以现在立即停止使用碳氟化合物,事态也不会马上改观。

现在知道的是大气中的氯在本世纪初只有0.6 ppb(ppb=parts per billion,即表示十亿分之一),但现在增加到六倍,约达到3.5 ppb。

若现在立即停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氯在大气中占的比例也许会停留在4.3 ~ 4.4 ppb。从此,大气中氯占的比例也将逐渐减少,地球的自然环境也得到逐步改善,但要完全恢复尚需200年。

破坏臭氧层带来的危害是影响到全球,然而,在1974年发表了解释碳氟化合物气体与臭氧层的因果关系的文章后,当时似乎什么反应也没有,人总悬在危机还未迫在眼前时,不会把它当做一回事。制造或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的企业即使了解其危害,为了利润,总是顾自己而不顾别人,也不愿意从内心承认经营这种生产带来的危害。

杜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氟化合物生产者,罗兰博士在论文中提出限制碳氟化合物生产的有关规定发表之后,该公司持全面反对的态度,时隔12年,到1986年,才勉强风意削减产量。1988年,该公司发表了在本世纪末以前完全停止生产的宣言。这可能有如下原因,1. 杜邦公司领导人已认识到碳氟化合物气体 - 与臭氧层的因果关系,而且还认识到臭氧层不是局限于南极出现的现象,目前北半球也正在发生类似的情况。2. 美国每年患皮肤癌的达40万人,澳大利亚等其它国家的新皮肤癌患者也在增加。若患这些皮肤癌的原因被证实是由碳氟化合物气体引起的,那么杜邦公司被起诉的可能性就很大,若在法庭上的辩论失败,不仅公司的名誉扫地,而且有可能受到严重的经济制裁。无论是反对限制产量还是完全中止生产都是从本公司的利益着想的。

今年5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了国际会议,其宣言里要求在本世纪末以前完全停止碳氟化合物气体的生产。在会上工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展开了激烈辩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说,完全停止生产碳氟化合物是工业发达国家完全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过分强调就会阻碍经济的发展。

撒切尔首相决心全面禁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

如何妥善解决在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方面工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生的纠纷?应该说禁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是工业发达国家的应尽义务,可通过以下两个办法解决双方的矛盾。

第一种方法:确立新的代用品解决办法。

只要工业发达国家寻找新的代用品来取代碳氟化合物气体并把它介绍给发展中国家,就能解决双方的矛盾。虽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禁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的规定犹豫不决,其实,这些国家的用量比发达国家少得多。但如果说,以南北之间有意见分歧为理由,自己不积极设法禁止使用或不去研制新的代用品的话,那是大错特错了。

日本政府在禁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方面已落后于其它工业发达国家。日本已成为经济大国,对维持世界的和平秩序及保护自然环境方面应该有所贡献。过去,日本对禁止使用碳氟化合物气体方面态度不算积极,但在今年5月召开的赫尔辛基国际会议上表示要接受全面禁止使用碳氟化合物的有关规定。这也许是日本感到自己已落后于其它的工业发达国家并认为走与国际社会潮流相背的路是不可取的。

日本在半导体和电子产品领域已争霸世界,按理说,日本在研制新代用品方面应有所作为。研制新代用品的成功与否完全在于有没有决心。

例如1976年,美国公布了对在各种喷雾器中把碳氟化合物气体作为喷射剂用的禁令,行规定从1978年开始生效。该令公布后1年到1年半时间,碳氟化合物气体的代用品在市场上就出现了许多种,市场上也未出现大的混乱,碳氟化合物气体很快就被代用品所取代了。从去年到今年这个期间,欧洲各国也同样以很快速度以代用品取代,日本也应在这方面加快步伐赶上世界潮流。

在电子产品领域里的代用品也许还要等几年才能出现。其实,代用品的研制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只要重视它,总是会出成果的。例如三菱电机公司正在开发中的半导体洗净装置就几乎不用碳氟化合物气体。又例如“大金”工业公司据说也开发出氟化酒精系列洗净剂,杜邦公司也正在开发代用品,旭玻璃工业公司也在开发代用品。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一年前对完全停止使用碳化合物气体并不是那么积极,如今她已主张完全停止使用是刻不容缓的了。

第二种方法:禁止把用过的碳氟化合物气体放入大气中。例如把碳氟化合物回收于密闭装置,利用催化剂等来进行分解完之后处理掉。

当地球停止呼吸时

酸性雨或大气污染之类引起的环境污染已涉及到广泛地域。例如从美国的工厂排放出来的氮氧化物使在加拿大降下酸性雨,欧洲大陆的汽车排放出来的废气使北欧的湖泊变成死湖泊。环境污染是越过国境,所以防止环境污染问题也应由各国的通力合作。

若让环境的污染恶化下去,就很有可能出现气候失常,长不出谷物。这将使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陷于饥饿状态。当然现在人类面临着的最大危机仍是核战争,虽目前和平在占上风,但其危机仍没有完全消除。仅次于核战争的最大危机是臭氧层的破坏。不同的是核战争尚未爆发,而臭氧层正在被破坏着,其破坏速度在加快。有些人认为由臭氧层的破坏引起的危险性到了21世纪才会明显暴露出来,其实,80年代的今天已出现了天气的异常现象,例如,整个地球出现气候趋暖化也是由放入大气中的化合物引起的。对此,人们决不可等闲视之。

[呼声(日)(Voice)198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