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科大学肝癌研究所(1988年 ~ )前身为上海第一医学院中山医院肝肿瘤组(1968 ~ 1977年)和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肝癌研究室(1978 ~ 1987)。该所直属上海医科大学,由著名肝癌专家汤钊猷教授主持领导。现有人员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副主任医师1人、副研究员1人、主治医师4人、助理研究员1人、住院医师9人、实习研究员4人、主管护师1人、技师3人、技士1人。

该所主要从事肝癌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专科病房拥有45张病床,临床治疗中实行内外科结合以外科为主,中西兼治以西医为主,致力于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综合治疗,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该所实验室以裸鼠模型、细胞培养、生化、免疫、新技术和计算机应用为重点,临床与基础密切结合,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显微镜、超低温冰箱、微拉手术器、术中超声检测等进口贵重仪器和基本齐全的实验设备。

该所已积累2000余例肝癌诊疗的经验,并最早提出“小肝癌”和“亚临床肝癌”的概念,迄今诊治小肝癌逾300例,小肝癌手术切除后五年生存率达70%,治后存活五年以上者逾125人,其中37人生存十年以上。居国内外领先地位。小肝癌研究先后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甲级奖、美国纽约癌症研究所金牌奖,1985年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1年卫生部成果推一等奖。该所在国内率先将冷冻、激光和低温无血切肝等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治疗肝癌病人。该所在抓紧小肝癌早期手术治疗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大肝癌的综合序贯治疗和二期切除的研究。该所承担了“七五”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肝癌的选择定位和导向治疗”,并参加国家高技术项目“肝癌导向药物的研究”的部分课题,以及肝癌单克隆抗体、铁蛋白、乙肝病毒与肝癌等课题的研究。

该所是中国抗癌协会肝癌研究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汤钊猷教授曾两次担任国际肝癌会议大会主席。

该单位20年来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篇以上,并参加近30次国际学术会议。1981年,汤钊猷教授主编了国内第一本肝癌专著《原发性肝癌》,获全国科技图书一等奖。1985年,汤教授又主编了国内外第一部早期肝癌的英文专著《亚临床肝癌》,在联邦德国出版发行。1989年,汤教授与吴孟超、夏穗生教授共同主编了反映我国肝癌研究现状的英文专著《原发性肝癌》(Primary Liver Cancer),已由Springer等出版发行。该所也是全国统一组织编写的“常见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的主编单位。

该所受卫生部委托,曾先后举办过5期全国小肝癌诊疗学习班。每年还接收近10名进修医师,为全国各地培训了一批肝癌专业人才。该所有博士导师2人,硕士导师4人,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6号                     电报:6226

邮码:200032                                   电传:33325 SFMC CN

电话:4713400×436                             传真:0086—21—433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