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吞噬星球的巨大黑洞是迄今所知的威力最大的力量,幸而相隔遥远。且慢,会不会有这样一头饥肠辘辘的“怪兽”隐藏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心呢?

他们无影无踪地潜伏在外层空间,贪婪残暴地吞食进入他们范围之内的一切东西。他们就是由大量引力强大甚至连光都在劫难逃的物质所构成的黑洞,在众多的黑洞中,有的小如豌豆,有的和月亮相当,也有的纵横数十亿英里,能够把所有星球当作一日三餐慢慢吃掉。

天文学家认为这些巨大的黑洞就在类星体中心,类星体是一些位于宇宙边缘星系的遥远天体,它们尽管较小,但能令人难以置信地释放出一阵阵射电能,这种强大的射电能就是黑洞存在的明显迹象。

能够进行什么猜想呢?有一个怪兽般的黑洞也可能就潜伏在我们太阳系所属的由数十亿个星球构成的银河系中心。这就解释了天文学家探测到的从银河系中心释放出来的射电能产生的缘由。

MMM星球

射电能来自何方?从理论上讲,来自于黑洞吞食的“食品”。犹如一台失控的真空吸尘器,一个黑洞将吸收周围的一切物质,如气体、尘埃和所有的星球等。当物体绝望地冲向黑洞时,会被撕裂成几大块,从而迅速释放出能量。

巨大的黑洞在其生命的最初阶段释放出大量令人生畏的能量,我们已经测定出就是这些能量构成了形如炸面饼圈一样的光环——类星体。为了使类星体燃烧下去,黑洞至少每年“吃”1个星球,只有星球才大得足以作为某一巨大黑洞的一道正菜,其它物质不过一份“小吃”而已。待到附近的星球都已“吃”光,类星体就该寿终正寝了。美国加州大学(桑塔 · 克罗兹)天文学教授约塞夫 · 米勒(Joseph Miller)说:“如果黑洞再也找不到什么吃的,类星体的光亮就会消失。”

当天文学家观察到闪闪发光的类星体时,他们看见的并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是几十亿年前发生的_因为光穿行遥远路程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传到我们这里。看见从遥远的类星体传来的光,不禁使人追溯到类星体所属星系还非常年轻的时代。

较老星系的类星体早已烧光,但在多数情况下,米勒分析说:“黑洞这头怪兽仍然潜伏在星系中央。”把类星体正在发生的事情和像我们这样一个较老星系中心发生的事情相比较,天文学家也许能够获得更多有关星系在时间长河中是如何进化的知识。

银河中心

我们这个看似相当平静且又非常普通的银河系中心会不会潜伏着一个古老的黑洞呢?眼下,谁也不知道。不无讽刺的是,精于研究遥远星体的天文学家们却对自己的后院缺乏清晰的了解。他们认为银河系中心被银河尘埃和气体堵塞着。米勒承认说:“我们很难研究我们生活其中的银河系,如同生活在煎薄饼的边缘一样,由于中间的杂物挡住了视线,我们看不了多远。”

天文学家们放弃了洞见煎薄饼的努力,转而从薄饼边缘去窥视邻近的星系,他们假设这些星系具有类似银河系的特征。观察邻近星系获得的最新证据表明,它们的中心确实有黑洞存在。由于无法直接看见黑洞,天文学家们只去寻找黑洞给邻近星球造成的影响,华盛顿卡奈基研究所天文学家阿兰 · 德莱斯勒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一个星球随着星系环绕它的中心而运行。但德莱斯勒发现,中心附近的一些星球运行速度比正常速度快2 ~ 3倍。他的结论是,这些星球正在受到一股巨大引力场(某个庞大黑洞的引力场)的推动。它们之所以没有掉入黑洞,原因是它们接近时有一个角度,正是这个角度使它逃脱了黑洞的魔爪,引力反过来又把它们推入太空。天文学家把这些快速运行的星球解释为黑洞存在的有力证据。更充分的证据将是看见某个星球实实在在地掉进黑洞,被撕裂成'几块,并在被吞掉以前的一瞬间释放出一片光亮。但是,德莱斯勒认为,附近星系的黑洞早已吃完它们的近邻>他们现在要每隔一千年左右才吃一个偶然撞进圈子里的星球。

天文学家们当然不会等待1000年,他们将用一台哈勃太空望远镜靠得更近地观察各个星系的中心。哈勃望远镜从远远高于大气层的位置去观察单个星球并以相当高的精确度记下它们的速度。

如果天文学家确实发现银河系中心存在着一个黑洞,也不必惊慌失措。因为地球这颗行星远离银河中心,感受不到黑洞的推力。相反,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强大而神秘的“食星兽”来研究黑洞,了解银河系的历史。

[Science World,199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