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研究学会最近完成了一个特别优先的项目一一阐述90年代的计划环境,借以作为其自身战略计划的基础。通过广泛的意见交换和一些辩论,提出T10个要点:

1. 在美国以外的技术发展将更具进取性。这种形势是美国与其主要的工业竞争者在资金成本、证券市场的资金筹措、政府对研究与发展(R&D)的支持,以及环境法律与法规等领域的显著差异所引起的。这些差异使得实施更长远的目标,把关键的技术资源用于主要的项目上,以及建立有效的国家计划来开发珍贵的人力资源的机遇减少。利用合作手段来监测,发展和获取世界性的技术对于美国工业来说将日益重要。

2. 成功的公司将把知识产权和技术看作是可以创造、可以获得、可以分享或者可以出售以在世界市场上获取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参与全球市场对于保持合理的增长和强化国内市场的运作将是必要的。

3. R&D组织需要去管理它们针对定量商业目标的活动。这些活动就如同公司的其他运作功能一样,可以根据生产率和质量措施来评价。

4. 来自美国各个工业研究实验室对短期效益的压力将继续;金融的和分析的手段将更多地用于评估和讨论远期计划的潜在收益和风险。对远期研究目标的支持减少将会危及工业竞争性,而有说服力的积极论据的交流仍将是一种决定性的需要。

5. 受过严格训练且有良好动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减少,尤其是美国血统的;而在再训练那些担任长期技术职务的优秀人员及管理多文化的劳动力方面,研究管理将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美国小学和中学教育体制的衰落以及公众日益抱怀疑的态度将继续成为消极的因素。

6. 知识扩充的速度将继续加快。鉴于第5点所提到的因素,制订一个大幅度再培训有经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计划将势在必行。

7. 必须经常注意科学和技术的形象,以克服由传播媒介和特殊利益集团所引致的消极认识;工业研究团体可能会发现有必要在指出新技术所带来的利益并把它传达给商业界和公众方面起带头作用。

8. 不断增加的联邦预算赤字将限制联邦R&D经费的增长,从而迫使大学向工业界寻求更多的资助。此外,持续的贸易赤字将促使政府依赖于工业界去对新技术的商品化实施更加强有力的领导。为了对付日益增加的竞争压力,学术界、政府和商业研究实验室的联盟在 工业R&D中的重要性将增加。

9. 质量、环境、健康和安全的问题将在R&D中产生新的创造性的动力,这种创造性可以使工业的发展在一个受到更严格管理的特殊环境之下发生。

10. 工业R&D的历史概念将扩大,并且由于包含了“服务业”作为一个增长因素而有部分的改变。

工业R&D面临重点转移

最后,美国的工业R&D组织应该转变:1. 从国内思维向全球思维转变;2. 从技术的创造向技术的管理转变;3. 转向服务于一个除了经济发展外还有其他重点的世界。

工业研究学会正在调整其计划以适应这些非常实在的挑战。显然,每一领域都在取得进展并且将要取得进展,但是,还存在着这样的危险,这些挑战的幅度可能仍超出了我们的能力和资源所能及。

[Research Technology Management,1991年3~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