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尤其是爵士乐对植物很敏感。例如当某一植物听到摇滚乐时,吸收的水分特别多。一位专家经过实验得出上述结论。这位专家指出:绿色植物本身就是一个大小泉,它从土壤中吸取水分,一直往上向树枝各部分输送脂液并从其叶子蒸发掉。

生物学家做了如下的实验:把各种谷类植物置于非对称的声波之下,观察这种非对称的声波对它们生长、蒸发部状况等。实验表明:大叶植物如大黄,绝大多数受低频率影响,而小叶植物如豆类,效果来得好。细尖叶子如针叶松,小麦、水稻等则对空间声波频率发生共鸣。

如将此实验结果应用于农业,一旦这一进程被应用,在田间设置扩音器,那么绿色音乐就会对植物生长产生效果。即使摇滚乐听起来令人感到单调乏味,但植物却是喜欢的。由于这种音乐的声波不断击打着植物的叶子,使之发生共鸣,使植物生长速度加快,且有活力。由凶猛或机械而生成的自然的非对称的声波有_强烈的击打而使植物叶子衰败,但可以通过电脑加以控制调节即可改变这种状况。

[范玉楷译自Nature,1991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