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4No. 101991

1. 一种生物学疾患的认知基础

本文综合了最近有关孤独症的研究证据。这些患孤独症的病人在认识方面存在特殊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具有来自思维方面的障碍。

2. 中枢神经系统中突触的效益

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神经元之间联系取决于突触之间的信息传递,近期的研究致力于用直接或间接的方法来考察突触前、后部位的活动。

3. 视觉的神经活动模型

人脑是如何来处理、分析分别来自左眼与右眼的图像的?由于计算机技术在神经科学中的应用发展使人们有了若干有关视觉的实验模型,这对人们了解有关视觉的机理极有帮助。

4. 哺乳动物脑内的特殊受体

在哺乳动物的脊髓与脑干中存在一些抑制神经递质的氨基酸类物质。最近的研究集中考察了这些物质的受体,并且揭示这些受体的活动涉及到多项脑子的高级神经活动与脑功能。

· Science《科学》Vol. 252No. 50111991

1. DNA的新纪元

历经30余年的科学研究,科学家对DNA物质的认识日益加深,并且对有关DNA技术的应用也有了长足的进展。

2. 玻璃中的新阵式

研究人员对玻璃材料中小分子物质的排列组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借助先进的技术发现了一些以往被忽略的事实。

3. 神经退变中的兴奋性毒剂

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提示,在诸如早老性痴呆与巴金森氏病等神经性疾患的发病过程中,有一些兴奋性毒剂在发挥作用。

4. 研究离婚对儿童作用的影响

在英国与美国,科学家最近就离婚对儿童的影响为专题进行了考察,这些孩子的年龄从7岁到16岁不等,结果发现,在父母离异的家庭中,男孩易出现行为异常的现象和学业不良的问题,对女孩来说,尽管也可出现这些类似的问题,但严重程度可相对缓和些。

· Science《科学》Vol. 252No. 50101991

1. 切尔诺贝利的云

一项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的追踪研究揭示,从那儿来的云中存在可能的核污染,但对附近居民的健康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2. 环境与人口

历经数年的冷寂之后,这个问题又成了人们热门的论题。环境学家目前已将世界上最大的环境问题视作为人口问题,而且认为现在该是全球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

3. 英国面对日本的错误之举

英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在一项历时5年的研究发展计划中注入了约360万美元,目的是与日本的第五代计算机研究计划相抗衡。遗憾的是,这一举动被证明是愚蠢的失误。

4. 来自父母的基因

在研究基因的“蓝图”中,科学家正在逐步弄清楚为什么来自母亲的基因的表现不同于来自父亲的。

5. 细胞周期研究

在探索细胞的生物周期过程中,研究人员用其独具慧眼的姿态来了解分子的方方面面。

6. 结构变化中的电子反应

分子物质特性取决于其中电子的分布,也就是取决于分布密度,化学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

7. 古代气候之循环

研究人员通过在美国新泽西州的钻探研究,发现了早在2亿年前的古代气候周期资料,这种周期变化的阶段可长达500万年。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29No. 17601991

1. 欧洲试图净化水源

最近,欧洲的负责环境卫生的官员云集布鲁塞尔,讨论如何对待水质污染的问题。处理水的工厂亦已致力于解决水的问题。

2. 类星体的喷射

有些外空中的星体可以向宇宙中喷射出大量的物质,这种喷射的速度接近于光速,然而天文学家至今仍然对其中原因大惑不解。

3. 浮游生物是如何改变气候的

浮游生物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之大是它们自身体积所难以反映的,就是它们的周期性变化可以影响地球的冰期,并且可以控制未来气候的转归。

Vol. 129No. 17581991

1. 打渔与水

在打渔的开发过程中涉及到鱼群数量的问题,人们如何正确处理两者关系呢?

2. 汽车价格与城市街道

大城市中的交通阻塞是人们伤脑筋的问题,但是如果对城市内用车者征收钞票的话,这种交通问题可望会大大改善。

3. 加州的抗虫大战

在农民与环境学家就杀虫剂相互争执之际,一项新的规定将限制又一种杀虫剂的应用。因而,一些农场主正在寻找更加天然的手段来控制虫灾。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N9.537199111月)

1. 想入非非的教授

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的总设计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F. Davidson教授认为:建造巨大的太空人工岛和太阳能发电站等宏伟工程,可以创造能源,简化人类的生活。

2. 受指责的医学研究

关于流行病的调查研究,会不会涉及人们的隐私?危险是存在的。幸亏“信息和自由委员会”态度审慎。研究人员则抱怨太多的限制妨碍了他们的研究。

3. 北极历险记

今夏,一艘非苏联籍的商船成功地穿越了连接欧洲与日本的北极航线,这是自1922年来的第一次。这次历险是否打开了这一禁区科学研究的新天地?

4. 为什么要及时服药?

药物的疗效并非一样,它与服药的时间有关。为什么?时间生物学从节奏的角度来研究药物反应,因为节奏控制着激素的分泌和器官的功能。

5. 电影业恢复了记忆

电影业的家产正面临危险。抢救处于危险之中的电影佳作已成为法国电影档案馆附属实验室的当务之急。

6. 在月球上生活

对于天文观测、矿产开发和空间实验室来说,开发月球的计划已成为人们研究的目标。科学家们主张到月球去为此,世界各国应当通力合作。

7. 火星的地球化

火星有许多优点:靠近地球,阳光充足,有二氧,化碳和固态地下水。在那里培育初级生命不会是很难的事。早在60年代就萌发过火星地球化的念头。如今,3位美国科学家用第一批可行性研究成果向人们公开了他们的计划。

8. 最后一批野马

在法国塞文山区,一批蒙古马重新获得了自由。对于这些马祖先的直接后裔来说,这是防止动物园内的动物退化的最后希望。

9. 天空中的化学

高层大气的复杂性是罕见的,它们永无止境地与低层大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这里是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地球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的场所。

10. 家产的毁灭

每年有3千多处考古遗址毁于铁锹之下。由于大型工程的复杂性,考古工作者感到无能为力。他们既缺少资金,又缺乏合格的人才。

· La Recherche(研究)[法]No. 237199111月)

1. 星球上的地震

研究星球上的地震,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了解星球内部的构造。

2. 细胞理论的诞生

1839年,德国博物学家T. Schwann证实,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元。他是怎样得出这一结论的?

3. 毫微电子学的出现

大小为毫微米级的电子元件正在实验室内出现。一场新的革命正席卷电子学领域。

4. 模糊逻辑

具有确定性的《模糊逻辑》多年来利用了技术发明的成果,尤其是日本人的被“调和”了的技术成果。其理论基础是什么?人们明天可以期待些什么?

5. 细胞的重力感觉

生物细胞可以感觉地心引力的作用。这种感觉的机理和作用是怎样被认识的呢?

6. 恢复了名誉的地质学家

本世纪初,印度支那地质局局长J. Deprat先生被指控犯有科学诈骗罪。70年后的今天,经过长期调S后,终于恢复了名誉……。

7. 新型复合液晶

8. 心内膜感染的实验模型

9. 恢复视觉的方法

10. 第三纪的火山爆发

11. 欧洲的电子和信息科学

12. 艾滋病:病毒防护中的一个缺口

Природа(自然)No71991

1. 农业资源和食品供应问题

笔者认为,许多国家饥饿的主要原因不是人口过多或土地资料不足,而是控制农业生产的系统不完善。

2. 肌胜及其生物学意义

在天然的代谢作用产物中探寻新药,这是现代药理学的主要任务之一。肌二胜不久前成为这样的有效治疗手段。

3. 新的磁电效应

由于某些晶体在电场作用下有隧道转换,磁化强度发生极大增强。这一不久前发现的现象可以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实践中运用。

4. 岛弧后面的成矿作用

海洋研究所考察队在太平洋西南部海底上发现了热液活动和现代成矿作用的显示,这对地壳扩张地区是特征的。

5. 沙漠生长出来的植物

阐述了北亚沙漠的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水汽迁移等问题。

6. 地质学中的时代

为纪念杰出的科学家B. B. 别洛乌索夫逝世刊载了他的一篇“深部地质学问题”,此文阐明了内生状态概念的实质。另一篇文章是笔者对B. B. 别洛乌索夫的回忆。

7. 部位内分泌学研究什么?

在内分泌学中划出特别的研究方向,它研究内泌素系统起作用的空间特点。这样的划分不仅对解决理论问题,而且对医疗实践也是有益的。

8. 找到无肺瘰螈的卵

揭示了这一罕见两栖类的繁殖秘密。

9. 弗里德里希 · 霍乌特尔曼斯的荆棘和星星

谈论天才德国物理学家不平常的命运。他发现了星体能源热核反应。

Природа(自然)No81991

1. 地理学和现代生活

近年来,在自然和现代社会相互作用方面产生了许多尖锐的问题——从气候可能的变化对人类未来生活的影响,到地理学家们研究的民族地域冲突。

2. 黑洞,“田鼠穴洞”和“时间机器”

可能存在“田鼠穴洞”——有不寻常的三维拓扑学的空间,这使耽于幻想人的幻想得以实现,且以超过光速的速度穿过空间作旅行。

3. 地球构造波

沿地球固体壳缓慢迁移的岩体应变锋,即构造波引起震源的迁移。

4. 大气层的激光监测

为了减少有害工业废物的影响,必须详细地呈示出发生在大气层中的过程和污染的迁移特点。在这方面,激光遥测方法没有配得上的竞争对手。

5. 红外宇宙“IRAS”

美国、荷兰、英国专家们创造的“IRAS”天文卫星使得能在新的电磁谱范围内看到许多天体:从银河和星体到星间尘埃和气体。

6. 会说话的乌和它们“说话”的名称

模仿人语的能力成为新的科研方向,即生物语言学。

7. 在石器时代人类居住地带的边缘

示出北极地区的考古研究区及在人类活动遗迹层中的发现,认为早在8千多年前,整个北极陆地已被人类掌握。

8. 性的演化理论

为什么男、女性各占一半?根据性演化理论,女性的作用是保持历史发展中积累的基因信息,而男性是保证与环境的联系。

9. 海洋石油污染的地理学

海洋石油污染早已具有全球性特点。但也表现出区域性特点:印度洋中浓度最高,最低的是太平洋。

10. “石油事故漫流”模型

国家海洋研究所建立的计算机系统计算了石油污点漫流的可能方案,这有效地提供给与事故打交道的服务单位有用的信息。

11. 人类需要否热核力能学?

在下一世纪,对于人类来说保护生存环境是主要的问题。由于力能学是非常消极的,所以到了讨论未来各种能量工艺作用问题的时候了。

12. 17千电子伏的中微子

由于实验方法的进步,得以查明是否存在17千电子伏的中微子。

13. 研究岩石圈和水圈间的边界层

1990年11月苏联科学院海洋所完成了大西洋105昼夜的“勇士号”考察航行。所得资料证明,在岩石圈和水圈界面上的沿海底层是海洋中最重要的边界区。

14. 为什么从宇宙上看得更清楚

从大气层和施照体透射和辐射影响等多角度研究了该效应。

15. 恩格斯和数学

涉及数学的恩格斯哲学著作的详细分析说明,有的结论是由于对所研究对象缺乏了解所致。

Природа(自然)No91991

1. 生物圈:第四次测量

现今没有许多学科的综合是不可能研究生物圈的。从古生物学和地球科学资料的历史角度出发能帮助理解人在这一全球性自调节系统中的地位问题。

2. 量子计量学

利用稳定量子效应和基础物理学常数,可以使测量达到创纪录的精度,且可全新地解决集中和统一的问题。

3. “顶面效应”或者说由什么形成了煤?

还没有什么人得以观察到覆盖煤层的冲积土变弯。此外,它们无疑应在泥炭层固结时变弯。这是否意味着煤不全然由泥炭形成,也由石油形成呢?

4. “第60号平行面”的古黄金

近年来的考古研究和档案查寻得以确定古墓分布区。在18世纪从古墓挖掘出的有名的西伯利亚收藏品“彼得Ⅰ号”现保存在列宁格勒列宁美术博物馆。

5. 越南沿海岛屿的动物地理学

群岛上生命的研究在编制世界科学图册方面有重大意义。现在这方面研究已成为方便的模型,它能加快对“人类时代岛”上过程的理解。

6. 瑞香森林——欧洲植物区系的遗种

对这一少见的灌木林自然分布区,生长条件等作了研究,提出予以保护的必要性。

7. 北极地的地质图

根据地球物理资料编制的这张新地质图使人们对这一地区海洋下构造方面的知识更加丰富;使研究和检验构造假说变得更加容易。

8. 播种草原问题

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许多专家在寻找恢复和经营被危害的高草原及与其相近景观的方式。在斯塔夫罗波尔植物园,被侵蚀土地上的草原近2~3年来又生长发育起来。

9. 裸鳃亚目与有刺胞亚门的争斗

裸鳃亚目软体动物门是海洋中最光彩和最美丽的生物之一。无怪乎也将海葵称之为海洋银莲花。我们看到,裸鳃亚目和有刺胞亚门动物之间的主要关系是为生存而争斗。

10. O. Ю. 施密特的宇宙起源论思想的命运

半个世纪前他公布了自己的关于地球形成的理论,当时称之为“陨星理论”。尽管该理论的思想遇到了不少阻力,但其进一步的发展得以确定太阳系发空、演化的情况。为纪念他诞辰100周年,这里发表了5篇有关这方面内容的文章。

Природа(自然)No101991

1. 生物伦理学

由于分子生物学和医学的进步,将人的寿命延长至150~200岁的前景今天已具实际的特点。这必将引起一系列复杂的伦理、社会,乃至政治问题。

2. 元长度

在现代粒子理论中,严格意义上的元长度已没地位。假如失去原来的“极端主义”这一概念,可以认为元长度与普朗克的相符。假如实验揭示出大于普朗克规模上的“新物理学”的话,类似的论点就不正确。

3. 染色体分布范围

植物和动物种群影响分布范围和生态细胞遗传多样性的研究,使得能追踪种群的分迁历史和结构变化的历史。补充的B-染色体可作为这种研究的最出色的基因标记。

4. 再谈咸海

眼看死亡的咸海是近30年来中亚没经仔细考察从事水利建设的最终结果。只有技术统治对待环境利用问题才能改善生态环境。抢救非洲乍得湖的尝试也证明了这一点。

5. “黄晶-1号”(苏联宇宙核能装置)

据各方面情况判断,进一步掌握宇宙空间不能没有宇宙核能装置。在它们的研制工作中,苏联无疑已20多年保持领先地位。

6. 中亚最罕见的蝴蝶

在费尔干纳山谷找到的棋盘峡蝶是中亚较年轻的特有种,可归八树状蝶。

7. 太平洋蛙鱼:神话与事实

太平洋鲑鱼是怎样找到回自己诞生地的道路的?产卵进程中从哪里获取能量的?按什么信号游入海中,然后重又回到河流中的?这些仅是得到答案的不多的问题。大量问题仍是个谜。

8. 菊石亚纲吞下了他们自己吗?

菊石亚纲是头足纲软体动物化石。在确定沉积岩地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9. 乌兹别克南部的拜火教大墓地

将考古学发现与书面资料作比较,学者们确定了根据什么宗教在阿姆河右岸无名城市完成了安葬仪式。

10. 黄道带镜中的以往文明

星座黄道带是什么意思?可以认为在古代概念中它们是太阳的“神的住所”,这表示二分点和二至点的观点。

11. 反论的路径

为什么同一岩石样品在构造应力场中与在试验压机下情况不同?仅在回答这个问题和类似的问题之后,地质介质力学中的危机才能克服。

12. 耶路撒冷的沉思

越来越多的苏联科学家到国外去工作。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成功地“溶入”西方的科研系统中?苏联和国外在对待科研工作方面有哪些根本的差别?很久以前就在以色列工作的著名苏联物理学家思考了这些问题。

13. 科学家论科学家

作为朋友和战友的H. H. 普扎科夫介绍了伟大生物学家C. C. 切特韦里科夫在生命最后的最困难年代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