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技术是竞争的关键

鉴于美国贸易逆差的增长,许多人都对美国竞争中问题的各种原因提出了推测。技术的增长和发展在世界市场竞争中有决定性作用。美国的生产率下降可能是由下列因素造成的:投资的下降率、劳动力的技能和经验、最近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以及政府的规定和管理艺术。尽管这些因素确实影响了生产率的提高,但缓慢的革新是生产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通过不断地寻求革新和生产率的增长,美国的纺织工业已在同来自国外的竞争中进行了激烈地抗争,而由于种种原因,美国的化学工业在1967~1982年中倒退了,在此期间,以新产品、新工艺为标志的技术革新显著落后,这种落后部分是由于缺少技术机会。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化学工业的研制预算被大幅度削减,长期研究项目的经费被用来加强短期项目。

美国公司的技术弱点是美国竞争地位下降的重要原因。美国的主要竞争者已经在开发技术并使之进入市场方面作出了较大的努力。工业基金研究开发的持续增长方面,日本和德国的步伐比美国来得快。因此,美国在技术领域中正受到对手的严重挑战。

研究的内容

美国的技术地位在日渐衰退。当美国还是世界上的主要技术力量时,别的工业大国正在更快地前进,力图赶上美国。美国能否保持它在高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这是主要的战略问题。美国过去陶醉于它在高技术产品国际贸易中的霸主地位,而现在,这种地位实际上已不复存在了。如今,在高技术产品方面,日本和德国已成为美国强有力的竞争者。

高技术工业需要大量的研制经费,大量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每一工业都可分为高技术、资本密集、劳动密集和资源密集四类。高技术工业表现为航空航天、化工、计算机、药品、办公设备、仪器等等。

根据市场和(或)使用情况,高技术工业又可进一步细分为4个门类,即:设备、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和中间产品。

高技术工业的专利发展趋势

高技术工业的整体发展趋势

在1975~1988年间,从世界所有国家高技术领域4个门类在美国的专利数来看,技术机会和活动集中在设备和中间产品方面。耐用消费品和非耐用消费品两类在高技术领域只有少量的专利。在全世界,只有日本的专利地位在持续上升。

设备方面专利的发展趋势

这方面的专利,只有日本和德国呈持续上升趋势,而英国和美国则出现了负增长。此外,日本与德国比表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而整个世界这一类的专利却没有持续增长。这意味着日本和德国已经提高了它们'在这方面的技术地位。

对用消费品专利的发展趋势

全世界在这方面的专利呈增长趋势。日本、英国、美国和法国在这方面的专利也都呈持续的增长趋势,日本的增长率最高,法国次之,英国名列第三,美国第四。加拿大和德国在这方面的专利没有显著的增长趋势。

非耐用消费品专利的发展趋势

全世界在这方面的专利有所增长,但其步伐比耐用消费品来得慢。日本和英国在这方面的专利保持着持续的增长,日本的增长率还相当高。

中间产品专利的发展趋势

全世界在这方面的专利没有增长,而日本在此期间却有很高的增长速度。英美两国在这方面的专利下降了,而且,英国的下降率还相当高。

  

如果把专利当作技术水平的有效指标,不同国家之间在高技术工业中的技术竞争就相当激烈了。美国已失去了它的优势地位,而日本却持续不断地提高了它在高技术所有四个产品市场上的技术地位。在设备方面,日本和德国的专利数在持续地增长,而英国和美国在这方面的专利数则呈下降趋势。

耐用消费品表现为一个较有竞争性的方面。全世界这方面的专利在增加,日本、英国、美国和法国在这方面也都增加了,而日本则肯定占领先地位。在非耐用消费品方面,日本和英国明显地领先。日本在这些产品中是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也不错,虽然只是中等水平。在耐用消费品和非耐用消费品方面,德国没有什么优势。

在高技术门类的中间产品工业中,日本显然是胜利者。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日本的专利增加得非常快,而在此期间,英美两国的专利则下降,加拿大的专利也下降到一般水平。

美国在高技术领域的地位已经削弱,而日本显然已成为技术上的领先者,它在设备和中间产品方面的优势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其他工业的生产能力取决于设备和中间产品两个门类,在这两方面,美国已呈下降趋势。美国专利在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看不到其质量有什么改善,相反,日本的专利在过去几年里却越来越重要了。

在高技术门类的消费市场,除美国和日本以外的其他对手国家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就专利的质量和数量而言,英国表现出色,而法国也已经确立了它在消费市场上的竞争地位。

日本在世界市场上的优势不是偶然或表面的,它通过精心一致的技术工作确立了技术的优势地位。美国必须更重视发展技术,才能夺回它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Vol.38(1991),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