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人们首次注意到输电线和癌症之间可能有联系此后所收集的证据还不充分,但新近的研究却可能为今后提供一种方法。

电烤炉会使你患白血病、乳腺癌或脑瘤么?电动牙刷对你又怎样?在高架电力线下面散步会干扰你的睡眠方式吗?布设在墙内和地板下的电线是一种潜在的危险么?

I979年以来,人们一直要求回答这类问题,那时流行病学率南希 · 韦斯默尔(Nancy Wertheimer)和科罗拉多州布尔德的一位有独立见解的物理学家Ed · 李珀(Ed. Leeper)一起写了一篇论文,据说证明靠近输电线居住的儿童中患白血病的很可能是远离输电线居住的儿童中患者的2倍。

李珀和在科罗拉多大学健康学中心工作的韦斯默尔刚一公布他们的发现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另一些科学家则抱怨这两位研究者只计算了而不是测量了所涉及的电磁场的大小。

公众的惊恐不安就保证了随之而来的进一步研究,但据在谢菲尔德大学皇家哈勒姆郡医院主持一个研究组的托尼 · 巴克尔(Tony Barker)受电气工程学会的委托所提出的最新进展报告来看,这种问题差不多仍像1979年那样严重。巴克尔强调了3个基本问题。首先,流行病学的研究未必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主要是因为将一种疾病明确地归因于电磁场而不是别的是困难的。其次,测量电磁场的生物效应的实验室实验已证明这种实验几乎不可能重复。况且,因为没有共同的实验方法,难于比较来自不同实验室的结果。

弱场提出的难题

第三个大问题是现有的不确定的流行病学的和实验上的材料几乎不可能用以推动理论去阐明(如果不是完全不可能的话)电磁场是如何干扰活细胞的正常功能的。如此微弱的电磁场怎样会提供足以摧毁细胞或组织的能量呢?

国家辐射防护委员会的齐诺 · 西克维兹(Zenon Sienkiewicz)认为研究资料的不可靠说明管理机构缺少一种可对辐照限制提供参考的依据。为了设置这种限制,首先必须确定哪种辐射才是有害的。其次必须确定人所接受的剂量和对人有害的剂量之间的关系。最后还要确定辐射损伤组织的生物学机理。西克维兹说:这些先决条件都还没有得到满足。

到目前为止的实验研究说明:现有的证据排除了电磁场直接破坏了细胞的DNA的说法,说明这种场可能不会致癌。流行病学的研究至今理所当然地对委员会持怀疑态度,说他们“未提供可靠的证据以证明暴露于甚低频电磁场中的男性生殖腺、胎儿、儿童或成年人存在着致癌的危险,这种电磁场可由住宅附近的电力设备产生,也与家用电器的使用、电力、电子与电信工业的工作等相伴而生。”

辐射防护委员会的非电离辐射咨询组在里查德多尔(Richard Doll)主席领导下编写了这份报告,这位相信在吸烟与肺癌之间建立一种联系的好处的流行病学家建议这种研究应集中于积累“积极的”发现,他接着建议:“重要的是要考虑进一步探索引起生物效应的特定的频率和幅度的窗口的可能性。”假如能证明这类窗口存在,就可以使人们放弃受辐射剂量的大小和致病危险之间有某种联系的想法。

设在加里福尼亚的由美国电气公司资助的电力研究所(EPRI)正以一年花费15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研究可能存在的联系。其中定于明年完成的主要计划是一项耗资500万美元的用于计算13万电力工人所经常暴露的电磁场的流行病学研究。

但是最近出席伦敦会议的与会者怀疑这类研究会产生任何有意义的结果。桑莱的莱泽黑德国家电网技术与科学实验室的约翰 · 马勒(John Male)概括了迄今最突出的工作。他指出j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丽巴 · 古德曼(Reba Goodman)证明暴露于100赫的电磁场中的白细胞会产生比正常情况下高3、4倍的遗传信息物RNA。合成蛋白包围了这些RNA束,因之古德曼的发现意味着这类蛋白和另外的东西在暴露于难于预料的电磁场中的人身上可能成为过剩物。

寻找解释

前苏联帕申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学家瓦列利 · 莱德湟夫(Valeri Lednev)提出一些看来考虑到这种效应的结果。莱德涅夫称他已证明钙调节蛋白在同时暴露于不变地磁场和16赫交变场时对肌浆球蛋白的磷酸化(加入磷酸成分)起着更有效的作用。

但是有一个疑点。马勒说:“这些结果看似有理,可还没有其他研究者能加以重复。我们距找到站得住脚的模式还是取得对活的机体有重大意义的结果尚远。”

牛津大学的化学家基斯 · 麦克劳兰(Keith Mclauchlan)深信从化学、上而不是从物理上能在可重复性和可理解性上提供一种解释。他的理论在这次伦敦会议上做了综述,并发表于《物理世界》杂志,这是最新的似乎合理的解释,其基础是在称为团基的高活性化学媒介物中磁场对非成对电子的自旋所产生的已知效应。

这种团基实体在一切活体的代谢过程中会成万亿的产生出来,没有它们,生命便不会存在。但是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它们如此具有活性,便会生产过剩,从而破坏了组织中和细胞中的DNA。一般情况下,任何突变都可得到修补,但假如破坏蔓延得太广,突变便可能持续存在,从而引发了导致肿瘤生长的过程。麦克劳兰的学说是具实质性的,因为它指出这种团基能相当自由地四处漫游,从而对暴露于低频电磁场中的人产生伤害。

麦克劳兰告诫道:“能产生大量自由基的任何因素都增大了DNA出错的机会,即使差错率只增大了0.01%,DNA对机体的复制作用便足以造成真正的伤害。”“磁场改变了自由基只在局部介质中徘徊的可能性,所以假如它们能够出走并到处漫游,它们便会伤害DNA。”

麦克劳兰对正在寻找剂量和效应之间的联系的研究人员和流行病学家也不以为然。他说“我不信那种说法。”“我看不出为什么应该有一种剂量哬应关系。”他说在他所研究的一些反应中将场强提高1000倍也产生不了更大的效应。”他断定:“即使癌变由孤立的变故所产生,也未必对剂量敏感。”

[New Scientist199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