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上海铁路局的薛沬时总工程师特地来到本刊编辑部,谈他对《世界科学》的印象和意见。薛总说:“我从《世界科学》创刊之日起,10多年来一直订阅,从未间断。虽然我搞的是应用科学,但对自然科学的进展很关心。《世界科学》所以吸引着我,是因为刊登的文章有质量,不仅增长知识,而且很有启迪。你们杂志每期总有数篇文章特别好。”“我作为你们刊物的一名忠实读者,要感谢你们编辑部10多年来所花的心血。”

薛总的话,无疑对我们编辑部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世界科学》所以能坚持办下来,并且办好,这首先要感谢广大读者的支持。没有读者,哪有刊物的存在。刊物好比是只船,而读者就是载舟之水了。

既然薛总亲自登门,我们就不会放弃这一机会,请他谈谈对我们刊物的意见,如何进一步办好,保持特色。薛沫时总工程师心直口快地谈了他的意见。他说:“希望你们坚持做好科学家采访,特别对前沿科学的研究概况,发展方向,请一些学者、专家综合评述,很有必要,也很有特色。”“第二,可以登一些重大科学上的争论文章。让读者学会区分真伪科学的本领。”“第三,加强国际学术会议的报道,摘登一些重要文章”。“第四,我们中国的科技人员不太懂得经济学,因此可以登一些经济学文章,尤其是科技经济学。”薛总的这些意见,当为肺腑之言。我们觉得,这些建议本刊可以做到,也可以做好。

薛总陈言办刊物也要“敢为天下先,力争第一流。”他勉励我们,办刊物也要与国际接轨,这样才能办好,办出特色。我们告诉他,杂志在去年决定调价时,编辑部经过十分认真的讨论后才作出的,当时我们为读者考虑颇多。薛总说:“二元四角一本期刊,太便宜了。认识到知识的价值的人,再贵也会订的,而认为知识无所谓的人,你再便宜,哪怕一角一本他也不会订。”确实如此,我们调价之后,绝大多数单位和读者还是继续订阅的。

尽管薛总与编辑部的同事过去从未见过面,但我们一见如故。我们对他不顾年迈,亲自走访编辑部深表感谢。同时我们编辑部将克服一切办刊困难,尽心尽责为读者服务,不辜负广大读者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