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日本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初级电脑教育如火如荼,已形成多元化格局。主要表现在:

—、加快全国小学的一体化管理进程

日本列岛的各类小学,目前已形成教师、学生全员参加、有效利用计算机发挥各学科特性和功能和学风。日本的小学引入计算机教学已有4个年头9最初教师们对这一新生事物的效果心里无底,而精通计算机的教师每一学校也寥寥无几,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和达到预期的目标。于是,政府部门首先确立“一人当十,十人当百”的滚动发展、普及计算机教学的战略方针。其中之一,就是重点培养小学生提高自己编制软件的能力,并要求全体教师必须每年自编一套软件来指导教学。

通过教学实践来不断积累经验。各学校先是成立了“教育软件支持部”来推广操作程序;后又陆续设置了“计算机开发部”等4个专业部门,并在各部门之间架起信息相互沟通的桥梁。此外,校方还将六年制小学的低、中、高教学层次分为3个特殊学级的计算机教育部,并通过它们,将全校教师之间,教学部门之间用计算机有机地融通起来,使全校的教学管理有一个整体目标并拧成一股合力。

计算机的普及,使得学校教育密切社会活动的风气日渐兴盛起来。目前全家老幼一起来体验计算机教学等的热情呈积极发展态势。如在对三年级的学生进行社会科学的授课时,校方以《人们的生活变化》为主题让学生们到学校附近的图书馆去参观陈列的旧式留声机、熨斗等,并从中取材。然后将学生们拍摄的照片、灌制的磁带等统统收录在计算机中,并通过画面形式整理、加工、演示。学生们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全部信息的取舍和筛选,并以此作为自己的综合学习成果载入学籍档案。

眼下,日本采用以计算机为媒体支援教学的小学校不胜枚举。一位名叫柳井和久的教师就有关各小学用计算机构成网络进而形成一体化的授课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将教师使用的计算机与学生用的计算机连成一体,可以使全日本小学教师打破地域区差,通过电脑教学实现统一管理。用一部计算机,可将绘画图表、音响等各类信息同时输入,这样,其他各类级别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电脑共享信息资源。

比如,在对社会科学授课时,校方将该小学的校区一分为六。让六个班的学生各自在自己的区域内将其绘制出地图,然后用计算机将各个画面绘成总图等。通过这一独特的教学方式,达到了开发学生创造力的目的,再如,学校还发动学生就校园绿化设想各抒己见,并将各类方案汇入计算机数据库,择优选择,启发学生的乐趣。

通过计算机的联网,学生们在亲自动手输入自己编译的程序时,还能随时参照其他班级的输入范例,从而及时汲纳新观点,少走弯路。为使写入的信息能方便地输入给计算机,信息管理将是今后重点研究开发的课题。有关人士还认为,小学生电脑教学,机种和软件的选定也是十分重要的,应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利用计算机的目的是什么。另外,创造一个让小学生与学龄前儿童一起沟通微机学习交流的大环境,目前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迫切问题。

二、提高初中生的软件开发水平

东京某中学的教师们认为,作为理科的观察实验辅助手段,自学校普遍引入应用电子计算机以来,不少学生从中直接体验到了科学的兴趣,并能自觉地坚持下来。许多学生目前能够独立编制、使用“辅助观察和实验的软件”。比如在这些软件中有的教师将自己近20年来拍摄积累的细胞和微生物的显微镜图像、植物、昆虫、矿物等的上千枚照片以数据库的形式储存了起来,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水平有选择性的专门研究。规定学生每4人使用一部计算机,但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即每一小组的处理结果不能千篇一律,要各具特色。

再如,在“绿化、种花”单元,学生们必须研究所采集到的植物的名称以及该植物生长的习性,无论照片还是文字,都必须学会用检索手段查找出来。最后,获取解像度最为鲜明的图像。这样还可以更加仔细地观察植物的叶、根、茎等极细小的微观成分。操作迷宫游戏时,必须完成一个系统化、精密化画面的全过程。在给学生们上电脑课时,教师会在教室内流动指导,对个别的学生进行启发。学生们每学完一堂课后,都要将观察、实验的结果绘制成图形输入给计算机,动手完成整套操作程序。

某教员介绍说,由于数据量丰富,所以不要担心程序编制偏离主题,在认定操作程序时就已作了防范。另外,我们的软件完全能胜任辅助性观察、学习操作,它在启发学生直接观察所,选题材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比如,某一中学自1992年就引入了计算机,从今年开始,推广应用到全部教学科目中。这种普及性教育的根本目标是让学生们学会最根本的自编软件开发能力。具体作法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软件,实现自主能力的转换。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各级部的所有学科的教员以小组为单位,指导自己的学生有效活用电脑技巧。

在某校担任信息教学任务的一位教师也介绍了他们学校在13个领域的实践活动。在正确引导下,学生们已能读写录像图片和音响程序。利用微电脑,学生们还去实践社会上多姿多彩的职业调查活动。比如,对许多传统的广告形式学生们就是运用数据库的模式来灵活展示广告内容的。在技术和家务教学方面,引入的是“启发诱导”类型的软件。如将计算机安置在学校木工室的一个角落里,学生们在工作期间,弄不懂问题时,可以随时对某一疑点进行检索。现在,学校一改过去那种由教师单纯授课的被动局面,已初步形成一种让学生们从自己的失败中找答案、自己拿出解决问题办法的新学风,自己给自己制定一整套自主学习的方案和计划。一句话,借助电脑实现“自己管理自己”。

在数学教学方面,校方将程序用来制成自乘正比关系的函数图解。让学生们分析,当比例常数变化时,图表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种做法效果明显,学生们通过对图像的直观感觉而收到相当好的成绩。在音乐教学方面,应用的是作曲软件。那些平时不擅长乐器的学生们也由于计算机的帮助而对作曲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少教师认为,“整套教科书目前看来都应重新编写,将计算机教学编入每一学科的授课大纲,不仅对教学工作是一种辅助,同时还能造就一个宽松、和谐的趣味性学习环境。实践证明,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对教学双方都有百利而无一害。”

三、强化高中生的英语会话能力

某高中学校的一位讲师认为,学生们同时接受灵活的图像和音响等多媒介电子设备辅助教学,能够收到十分完美的效果。运用配带录像的实用英语会话软件,能使学生们的外语会话水平成倍提高。日本的高中学校,很早就引进了微电脑教学,并重点用干外语指导。有关讲师根据学生们日常生活的现象,确立了以生动活泼的场面诱导学生学好生活英语的教学目标。校方认为,在教学上选定软件要慎重。“面向高中学生的学习软件五花八门,但学习目标明确的软件几乎没有。面向商业用语的英语会话练习必须充分重视。”

高中学校开发的软件是一种可以兼容录像磁盘的修改型初级程序,除了计算机之外*还需要配备一部录像磁盘再生器。在录像磁盘中,只要取出一幅图像的画面,就能同时显示出各式各样的相关图景。这样,学生们很像在收看MTV(音乐电视),在相互交流会话的同时,还可直接与画面交谈。生活气息浓郁,自然效果逼真。

比如,对于办理居住旅馆手续的一个场面,从问候语开始到意思的表达和对方意图的确认等,完全是一整套实用英语会话。画面上还不时出现有关测验你对对方意图理解程度的问话。如果你回答的不对,则画面会立刻重放刚才出现的镜头和画面,直到你的正确回答率令人满意为止。否则计算机会通过录像盘一直给你出难题。

日本一所高中学校所属的护理学校的教师们还介绍了她们在对弱智学员进行教学时如何使微电脑发挥威力的实例。某位一直负责高中三年级和二年级计算机教学的教师,在从事“时间与时刻”教学时,在画面上同时显示出2人赛跑时两只秒表的时间计时镜头。这两个人分别以5秒和10秒的时间跑到了终点,秒表会在相应时刻停住。然后,他让弱智学员们看着静态画面,判断“谁是胜者"!结果,都得出了正确的回答。学生们的反应之快“就像打乒乓球那样流畅。”“边观察具体事物边进行单一教学,这是电子计算机的一大优点。从今年开始,所有的学员都通过了时间和时刻内容的考试,并且思维一直十分清晰”。他引以为豪地说。

另一位一直负责对那些不愿上日常会话课的高中二年级的学生进行计算机教学的教师在任课时,为确定和掌握学生的出勤状况,她引进了“出勤和缺勤软件”。学生们进校时,只要喊一声,电脑就会将学生们出勤和缺勤程序输入储存起来,并在画面上显示出该学生的图像。那些失去语言功能的学生则允许用手指直接碰触荧光屏上的按钮在画面上显示自己。这种软件任何学生都能使用。她认为,“像这样的方便易学、结构简单,能产生巨大教学效益的软件,应是今后教学软件开发的重点课题。”

[编译自日本《读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