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能看的机器人,有能听的机器人,甚至有的机器人还能说话。现在,澳大利亚的工程师们制造了一个有嗅觉功能的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是布里斯班的格里飞斯大学微电子工程学院的工程师们研制的,设计方面在机器人上安装了“电子鼻”,也可说是“能嗅的传感器”而已,工程师们也情愿用这样的名称来叫它。

格里飞斯大学的戴维 · 蒂尔(David Thiel)在布里斯班说,他能肯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嗅觉的机器人,他相信,研究出这种机器人突破了十分复杂的技术难关,机器人去做有恶臭和有危险的工作就不再受阻了。这位讲师预测,装备了有嗅觉传感器的机器人会使许多事情,从擦地板、发公文,到寻找由于地震被埋在砖瓦下的人等。

工程师们已经作过示范表演,证明他们的机器人能在住房四周自己把樟脑饵找出来。

蒂尔说,让商用机器人凭藉它们的嗅觉去找路,比给它们以视觉去找路要简单得多,花的钱也少得多。在“电子鼻”涂上与被探测物体气味起反应的化学药物即可探明监测出来。

有嗅觉的机器人还可以用于工厂、仓库和办公大楼、用它们来把物资从装船码头上发放出去。

蒂尔还说,有一个程控机器人作为“领袖”给一系列的“脑筋简单”的“懒汉”机器人铺设了一些有气味的小路,让它们在码头上拿到了发给它们的东西后,凭藉着嗅觉,沿着这些小路走到各自的目的地。它们正像一列纵队的蚂蚁,一个跟一个地搬运物资爬行着。

虽然有嗅觉的机器人在技术上还有待精益求精,但用于商业,将会得到成功。

(程天友译自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199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