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于70年代首次发射了用来精确定位军事目标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后,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这一高科技就渗透至民用方面。可以说,农业是GPS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由约翰 · 迪尔(John Deere)研制的“绿星”联合作物生产绘图系统能通过GPS把收集到的谷物生长信息打印成彩色地图,或印制在金属片上以便帮助人们了解该如何播种、施肥,以及另外一些可以让农场主选择提高作物收获的捷径。

该系统由谷物流量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定位接收器,误差调整信号仪、显示仪和绘图信息处理机、移动式数据储存卡和绘图软件组成。当联合收割机工作时,流量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就能测量作物的生长情况和湿度。一台称之绘图信息处理机的机内计算机用来记录数据,并在驾驶室内的电子显示仪上显示出来。当谷物流过仓库顶部时,流量传感器立刻就计算出谷物的流量,并转换成谷物的容量单位——蒲式耳,最终把计量数据送往绘图信息处理机中进行处理,并显示结果,

当收获的信息资料传递至个人计算机时,农场主可借助特别的计算机软件来绘制每个区域的作物图——“小点”或“轮廓线”、一种带有镶嵌图的“小点”可以显示出收获的特点,当“绿星”联合生产-绘图系统飞越农场时,每个独立的“点”就被确定在快镜拍摄收获图片上。采用平均1秒的快镜拍摄,这种软件还能绘出“轮廓线”地图,它能提供一种简便的方法来跟踪作物的生长变化,而不必再画详细的作物生长图,

不久,迪尔将引进另外的“绿星”系统,它包括只有自动变速控制的绘图能力,用于播种设备和自平行喷洒系统以及用于棉花采拮设备的生产绘图系统。他还计划把“绿星”技术引进拖拉机,以便绘制耕作图、施肥、喷洒和另外的拖一拉型农业操纵技术上。

[杜宗潆译自Machine Design,199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