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学家发现在口吃患者的大脑中,控制听觉、运动、说话功能的区域、表现不寻常的活动。这一发现迫使科学家们重新考虑过去理论的完善性。

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曾经争论了很长时间,一些人说口吃是由于听觉缺陷造成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是大脑中支配会话功能的区域有缺陷,但仍旧还有人相信是左半脑的语言区衰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看法都是片面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语言病理学家罗戈说他们将做全面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小组接受了26个志愿者参加测试。其中10个是口吃患者,另10个是正常人,而且他们均侧重右手。科学家们借助正电子发射层摄影术(PET)对受试者的大脑进行扫描。PET扫描对大脑中被放射性标记的血液进行跟踪。大脑中血液流动快的地方则被认为是活跃区,同时让这些志愿者大声朗读,实验结果发现口吃患者的脑运动中枢显得异常活跃。例如,小脑活动中枢所表现的活动为正常人的2倍,而且这些运动中枢大多在右侧。他们认为口吃患者的大脑在病人想好了再说时会有困难,因为病人在说话前,大脑会向肌肉传送指令。对于正常人说话时,其大脑听觉区会很活跃,而口吃患者大脑的这一区域却关闭。但如果许多慢性口吃患者同时合起来阅读或唱歌,却很流畅。这时又会发现他们的听觉区域又打开了。

(潘去龙译自New Scientist,1996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