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物理系)

假座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的此次会议,是中国引力学会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以下简称引力学会)每年固定召开的学术会议。由于适逢4年一次的换届改选理事会的活动,议事尤为郑重。报名参加会议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有100多人,代表了全国500多名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以上的引力方面的研究人员。七位来自美国、苏丹和港台地区的学者也列席参加了会议。

大会于96年11月28日开始报到,29日上午正式开始议程:上午为大会,下午则分成理论和实验两组做分组报告;12月1日安棑旅游苏州一日;12月3日下午完成所有学术议程。北京师大刘辽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新洲教授、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张元仲研究员、台湾中央大学聂斯特教授,台湾东吴大学郭中一教授、华盛顿大学孙纬武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桂元星教授,高能物理所的黄超光副研究员、华中理工大学的罗俊教授、南京大学的彭秋和教授,湖南师大的王永久教授和南京师大的须重明教授等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其中刘辽的《二维引力》、李新洲的《弦论和弦宇宙》、孙纬武的《计算机广义相对论天体物理》受到尤为热烈的欢迎。引力的理论研究是我国引力界的最强部分,大约有近十个研究组达到或接近国标研究水平。例如北京师大研究组每年均有许多文幸在美国《物理评论》上发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组有关宇宙弦方面的工作已得到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西班牙、印度、俄罗斯、瑞典、法国等国家同行的大量引用。

此次会议的实验部分以中山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引力中心为主,成果相当不错,但因经费不足,规模远低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引力中心。加强实验方面的研究,看来是当前引力界艰巨任务之一 。

利用电脑进行广义相对论代数运算方面,因受到设备和经费的限制,研究较少,成果有限。只有南京师大研究组利用Maple电脑代数套件,做些较高次后牛顿项的研究。所以与会者对华盛顿大学孙纬武教授报告中利用超级电脑所做的各种数值模拟运算,特别是将运算结果制作成精美录像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与台湾同行的交流中得知,台湾地区本有聂斯特教授从事电脑代数的研究,近来台湾高速电脑中心的苏正仪博士与新竹清华大学研究组合作,进展迅速,

在国际上,引力与宇宙学研究新的热湖正兴起,历史不过十余年,从事的人数直至最近几年才有显著增长,这也促使美国物理学会于96年开始独立成立引力分会。理论研究部分,华裔所占比例原本不低,成绩也不差I实验或电脑计算部分所费也较其他基础学科为低。若以较少的投资,获得世界级的成果,在引力与宇宙学学科中可能性较高。此外,从人类认知的角度来看,引和宇宙学研究所获得的收效和快感也是程度最高的。毕竟在这一领域中“上友古人”的对象,是张衡,是伽利略,是牛顿,是爱因斯坦。引力和宇宙学研究与哲学联系较深,以此为科学活动在精神文明中作贡献最易,也最有可能对民族乃至全人类发展产生出推动力来。

大会在12月2日还颁发了周培善引力研究奖。周培善先生系旅泰爱国华侨,关心祖国的引力研究事业,投资奖励在引力研究方面有成绩的学人。21位学者,其中包括许多青年学者获得了此项奖励。

大会换届改选在12月3日上午进行。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引力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会由19名理事组成,李新洲教授被选为理事长。张元仲、王永久、黄超光和罗俊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

新的一届理事会表示,要将坚持和发展引力研究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对“在经济上立竿见影的引力研究”一类的伪科学要作坚决的斗争,理事会要继续发扬科学、民主、团结的精神,使我国的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上一个新的台阶。理论研究在我国引力研究中起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它通过探索理论上可行性来指导这个研究领域,同时,又为实验工作者指出关键问题。当前,超引力,诱导引力、含高阶导数的拉格朗日量、扭量理论、几何量子化、离散引力、卡卢扎-克莱因理论特别是弦论正成为领头的理论。尽管尚缺乏最直接的实验检验(但是,这一情况正在迅速改变),仍有许多引力物理学家坚信弦论会成为通向包括引力在内的自然力统一的途径之一。理事会极力主张促使在这引力研究基础部分中的学术活动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理事会注意到在是近25年中,世界引力研究已经从一个理论占优势的学科发展到实验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阶段。理事会也呼吁各界给予实验和电脑计算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