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滴水放在寒冷的铝板上,当这滴水从下向上迅速冻结时,它的形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上部还是液态,下部却已成冰。当这滴水完全冻结成冰时,它的顶部出现了奇特的冰尖。

“我们得到的是一种非常奇妙的形状——顶部是尖的而不是圆的”,伊利诺斯埃文斯顿西北大学的斯蒂芬 · 戴维斯(Stephen H. Davis)说。对这种意想不到的形状的解释应是,当水冻结时,由于固体、液体和气体三者碰在一起便形成了这种奇特的形状。

搞清这一作用对于材料被表面张力——而不是在容器壁上凝固或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所限定形成的模型可能是有用的。无容器的凝固是产生超纯物质的重要方法。

戴维斯,英国剑桥大学的格雷 · 沃斯特(M. Grae Worster)和现在马里兰盖塞斯堡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丹尼尔 · 安德森(Daniel M. Anderson)将他们的发现发表在6月的《晶体生长杂志》上。

研究人员将一滴35微升的蒸馏水放在铝板上,在各种温度下让其冻结。标准的冻结时间为40秒,时间不当则会慢慢地形成平坦的晶体表面。

他们发现,尖顶非常容易产生。事实上,安德森首次发现这种作用没有使用任何仪器,他是在他父母家的厨房里看到的。

冷冻小水珠产生尖顶的关键因素是固体和液体接触角之间的差异。当水珠从下向上冻结时,这些角度也在发生变化,最终迫使它形成尖顶。

冷冻材料的科学家们和工程师对这些认识应该是很感兴趣的。对于搞清被强激光迅速熔化的金属表面然后让其重新固化以便得到増强可能也是有帮助的。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6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