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没有进过理科专科学校的普遍读者,却不乏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曾天真地想,要是能将数、理、化、生、天文、地理等等一切科学都贯通该多好啊。但由于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这是不可能的。在许多学问面前,在懂得一般的科学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通过了解别人的研究成果而知道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新动向、主流趋势,这是可能的。我发觉,在浩如烟海的书籍杂志中,《世界科学》满足了我的这一要求,我读《世界科学》连续有10年了。

读了《世界科学》以后,觉得它把我引进了一个不平凡的科学世界。因为它是在认识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写出人类对科学问题的发现、研究探讨和预见;在许多情况下,它把一种科学问题或现象放到另一种科学的范畴中去研究,或者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学科综合为一体来研究,即所谓的“交叉科学”。“交叉科学”往往是由于对科学的研究和运用中得到的发现和发展而与“新兴科学”紧密联系在一起,有许多前所未有的知识,读了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扩大了读者的科学视野,引人入胜。

可以看出,交叉科学和新兴科学是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的变化以及自然界的变化而产生的,而《世界科学》则是交叉科学和新兴科学的载体。既然《世界科学》经常刊出交叉科学和新兴科学的文章以激发读者对当代科学的兴趣,它的立足点自然地就比较高,它俯察着各门科学、俯察着人类,我读这样的文章多了,觉得自己也随之处在这样高的立足点上。从此读书也喜欢从中领会和寻求科学技术应用、发现和预见等等的知识和见解。有了这种思想以后,自己自然会去多找一些书来读,以充实从《世界科学》所发现的观点和见解。原来觉得那些关于对太空的探索、对宇宙的研究、对未知物质的寻觅乃至那表面上是无稽之谈的反物质的寻找,这些活动在现实生活中都不给人们带来什么实惠,所以也没什么意义。但后来才领会到,这些研究和探讨是开拓人类未来前程的行动,这些科学专家是引导人类走向未来的先锋,他们是人类中最有力量的人,如英国宇宙学家史蒂芬 · 霍金这类优秀的科学家,是很令人钦佩的,

也因为立足点比较高,读者就能清楚地发觉当今人类的局限:人类还没有懂得原始人以前的“人类”历史以及预见未来世界人类的历史;人类自称为万物之灵而却不能尽知为何人类能成为万物之灵;人类是世界物质的一部分,却因还不能尽知世界物质而不知自身处在世界物质的什么位置。总之,人类还只知人类的眼前、人类仍在物质世界中探索,还不能作为真正“人”的意义上,从物质世界中自由解放出来以掌握自身的命运!

从此以后,我想自己作为一个人,不为人类操点心、不关心人类的一点什么问题,就总觉得过意不去,总想在哪里参与什么议论。但是自己没有某方面较深的科学专门知识,可以发什么议论呢?后来认为根据自己的文化知识基础,谈点爱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爱护地球、爱护森林,这也许是可以的。经一段时期的努力后,在《森林与人类》杂志先后发表了《回归人类对森林的崇拜》等几篇短文。

我想,以前我绝不会想到要创作出见诸书报的文章,而今能写出几篇短文也算是难能可贵的了,是《世界科学》给我树立起关心人类思想的结果,是《世界科学》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我想,能有更多的朋友与我共读《世界科学》,共同懂得人类科学的发展,从不同的途径来共同关心人类的前途和命运,那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