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单位资料室看到了《世界科学》。打开第一页时,我就被丰富多彩的目录内容深深吸引了。“宇宙学”、“物理学”、“生物学”、“空间科学”、“科学评论”、“今日启明星”……所有这些,是我一直渴望了解又难以在其他杂志获得的崭新领域。我继续翻开后面的内容,仔细地阅读着,每篇文章流利的文笔、严密的逻辑和精益求精的学风,再次打动着我、吸引着我。我如饥似渴地读着、看着,仿佛进入了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新王国。在这奥妙无穷的科学之舟里,我懂得了大自然的奥秘,科学的真谛,大至宇宙天体、中至人体生命、小至基本粒子,从基因工程、“克隆”震撼到网络电脑、纳米技术,等等,一览无余,全部展现在面前。读完后,我情不自禁对贵刊的领导和编辑同志匠心独运的辛勤劳动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赞叹。

在大学里,我学的是经济与管理专业,对人文社会科学接触得较多。现在从事综合文字工作,岗位需要我不仅要掌握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而且更应熟悉当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况且以前这方面涉猎的不是太多,缺乏系统、全面的知识。自看了《世界科学》后,自己感到眼界开阔了,思维活跃了。在这里,我结识了国内外许许多多著名的专家、学者,接受着大师们科学佳作的熏陶,心灵和智慧受到了深深的启迪。从此以后,《世界科学》不仅成为我求知的良师,而且成为我生活中最珍爱的“朋友”,我每期必读,每期必有新的收获,新的启发,新的提高。

我认为,《世界科学》是一本熔学术性与趣味性、尖端性与科普性于一体的高层次的科学刊物。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前沿性。所有选题都围绕着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瞄准科技的“制高点”来进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宇宙学”栏目。编者紧紧抓住“宇宙的起源与演化”这一当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的基本重大问题,结合粒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研究成果,系统地介绍了宇宙学发展的最前沿——量子宇宙学的研究情况,并把当今科学界对该理论的若干探索,包括量子宇宙论与宇宙的则造、“平凡”的宇宙原理、宇宙的大尺度空间结构、时间的起始,等等,都准确地反映出来,给读者以深沉的思索与启迪<,二是趣味性,每篇文章文字生动,语言丰富,善于用事例与图表、插图来表达主题,无枯燥烦闷之感,可读性很强。比如“克隆”羊多利的出现是今年世界科学发展的重大事件,编者及时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以通俗易懂的文字作了全面介绍,同时把有关专家和学者对“克隆”技术的看法及其社会影响的讨论内容,展示给读者,非常生动形象,具有极强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我认为,作为一本严肃的科学杂志,能做到深奥的科技人文知识与灵活的文字表达技巧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实属不易。充分反映了编辑同志深厚的科学功底与丰富的语言艺术。三是全面性。数理化天地生、各类尖端技¥发展、科技信息、科学家们的闪光足迹和成功经验等尽收其中,可谓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知识的“小百科”,正因为如此,《世界科学》吸引了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广大读者,使他们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知识,获得了无穷的智慧与力量。

可以这样说,贵刊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相信《世界科学》将会使包括我在内的广大读者,受益终生。最后,希望贵刊能将以前年度的有关专栏文章汇编成书刊。如“宇宙学文章集锦”、“生物学文章集锦”等,专刊发行或出版,这样会便于读者研究和学习。

衷心祝愿《世界科学》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成为世界级的、一流水平的刊物,成为与英国的《自然》、美国的《科学》杂志并驾齐驱的高层科学刊物,为我国

的科技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