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太空照片说明,小彗星还在不断地撞击地球外层空间。这些太空物体可能已给地球带来形成生命所需要的化学物质,证据是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北极卫星得到的。一个科研小组上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依阿华大学的路易斯 · 福克兰是这一小组的领导人。这些太空物体大约像一座小房子那么大,在地球上空几千公里处就被毁掉,所以对地球上的人和太空宇航员均无威胁。科学家把这些物体称做“雪球”,它包含的物质主要是水,而水是生命所必须的。它还可能含有在地球上形成生命时所需的简单有机物。科学家认为,在亿万年之前,生命是由彗星带来的化学物质进化而来的。福兰克先生声称,卫星资料显示,每分钟有30个小彗星在撞击地球大气层,不过在飞往地球的过程中融成了水汽。11年前,福兰克先生对地球大气中看起来像太阳的影像中出现暗圈这一现象作出解释。“探险者1号”卫星上的紫外线摄像机拍下了这些照片。这些暗圈直径为24~40公里。福兰克先生认为,这是由于小彗星在外层空间分解而形成的。由于水分吸光,所以水汽带看起来像是暗圈。水汽妨碍摄像机“看到”来自太阳的紫外辐射线,

密歇根大学的大气物理学家托马斯 · 唐纳德认为,新的研究结果证明了福兰克先生以前的观察。他还认为,福兰克的理论是对的,可能是彗星提供了充足的水,注满了地球上的海洋。这些小彗星也可能正在撞击宇宙中的其它天体,如月球、火星及其他行星。

[陆家训译自Science Report,(美)1997年6月24日]

哈勃望远镜的新发现

3个月前,美国宇航员曾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过修理,同时,安装了两种新的观测仪器,仪器的更新已帮助天文学家获得了新发现,最近,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用哈勃望远镜进行新观测的情况。照片证实了黑洞的存在,这一黑洞的质量至少比太阳大3亿倍,还显示出火星气象的变化等情况。

安装在太空望远镜上的新仪器观测到一种人们看不见的光线之波长,这种仪器叫做近红外摄像及多物体光谱仪,负责记录来、自极远物体的、无法看到的红色光线,它透过宇宙尘深入观察到冷却星体周围尘埃的中心区。这种仪器观察到的星体位于卵状星云(egg nebula)之内,这种星云是离地球达3000光年远的一种尘埃和气体云状物。新照片显示出射入太空的两个气体和尘埃狭窄区。亚利桑那大学的巴特尔汤普森是该仪器的主要观测研究人员。他认为这些新的观测为进一步观察星体提供了机会,也使天文学家看到了星体的发展过程。这种仪器还能使他们更好地观察到猎户座星云中星体诞生的剧烈情景。这种仪器显示出巨大的年轻星体释放出的物质进入周围的分子云。天文学家们还发现了他们所说的分子氢弹丸体(bullets),最快的每秒行程500公里。

哈勃太空望远镜还有新的成像摄谱仪。摄谱仪将光线分解成各种光带。这种仪器拍摄了一条狭窄区穿过M-84星群中心区的单独照片。照片提供了一个巨大黑洞存在的证据,M-84离地球有5000万光年。戈达德宇航中心的布鲁斯 · 伍德盖特声称,3年前,哈勃太空望远镜曾最大限度地证实了巨大黑洞的存在,而利用这种新仪器发现黑洞的速度比以前快40倍。科学家们相信,几乎所有的巨大星系,包括我们的银河系,都存在黑洞。

[陆家训译自Discovery,1997年5月28日]

宇宙中唯有我们人类吗?

最新的研究发现,很有可能确切回答这一古老而新颖的问题。

至少有两颗焉知祸福的行星,给人以强烈印象。第一,发现一颗绕大小47个熊座星体轨道运行的行星,离地球200万亿英里(34光年),其大小至少为木星群的2.5倍。第二,发现一颗行星(虽然有些科学家认为它是一颗褐矮星),它在室女座中环绕70颗室女星运动,至少离地球有200万亿英里之遥。它比木星的质量大6倍,其气候条件比木星严酷得多。

这两颗行星均由美国旧金山国立大学天文学家杰弗里 · 马奇和保罗 · 巴特勒于去年12月发现的。这次发现的行星,不仅使我们对太阳系以外的世界开阔了3倍于过去的新视野(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已发现了这些宇宙新领地),而且发现了两颗行星上的温度足以使水能够以液体形式存在的迹象。对此,正如生物学家们指出的那样,水的存在为生命的存在提供了必备的环境和条件。

现在尚难断定在这片新世界里一定会存在着生命。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环绕着太阳且离我们较近的星体的发现,意味着银河系有1000多亿颗星体,它们肯定会伴随着其它世界而产生爆炸,或毁灭,或再生,而且肯定会在天外的某一颗星体上存在着生命。

科学家们殷切期待着红外太空天文台的最新观测成果。最近发射的一颗欧洲轨道卫星能够探测到由遥远行星辐射出来的微弱热量。科学家们已十分成功地于1997年,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上安装的一个新的红外摄像机拍摄到的图像,对茫茫宇宙世界又有新的发现。科学家们把新发现的信息编译成“起源程序” · “起源程序”的设计者们希望能在宇宙建造一个由若干架望远镜组成的太空望远镜平台,以便更好地探测未知的新世界。

[徐新明摘译自Reader's Digest,1997年第6期]

爱跳舞的耳朵

当音乐响起时,你是否曾有过想跳上一曲的欲望?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这是人的大腿、臂部和内耳对乐曲的一种自然反应。

英国心理学家尼尔 · 托德说,耳朵不仅可以听音,还能帮助人保持身体平衡。他说,体液流过内耳道的绒毛时,与之相连的神经细胞能侦悉体液的运动情况,然后把身体姿势的有关信息送往大脑。

许多科学家认为,耳朵的平衡器官不会对声音产生反应。然而托德强调,内耳中的小球囊对高音特别敏感——包括号角的嘟嘟声和乐曲声。在现代舞厅环境中,球囊当然能够被激活。

受激球囊起什么作用呢?托德说,它能够使人产生运动感,即使你是静止不动也会如此。现在托德正设法验证这样一种理论:受声音刺激的球囊所发出的神经冲动是否会引发背部和大腿的肌肉收缩?这种收缩会使你想站起来跳舞!

托德推测,受激球囊还会使人在跳舞时感到愉悦。这是因为来自内耳的神经冲动会刺激下丘脑——人体大脑内的快乐中枢。托德说,“这种联系最能够说明为什么跳舞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因此,下次当你翩翩起舞时,千万别忘了带上你的双耳。要知道,它们也喜欢跳舞呢!

[陈友根译自Science World,1997年第5期]

蚯蚓给加拿大带来的麻烦

每年入夏,被严寒和大雪困了半年之久的加拿大人纷纷走出户外,奔向自然,尽情享受并不会持续太久的蓝天、绿草、碧水、青山这种和阳光共存的大自然风光。周末的傍晚,在高速公路上拖着游艇、小木屋的车辆络绎不绝,不少家总都去郊外野炊、戏水、划船……。

钓鱼,是加拿大人最喜爱的一种野外活动,尤其是在安大略州,傍着偌大的安大略湖和大大小小的湖畔、水闸,更是钓鱼者云集之地。

没有诱饵鱼是不会轻易上钩的。于是,随着钓鱼热的掀起,诱饵竟成为加国一项极为红火的产业。蚯蚓是最常用的饵料,在一般店铺里,一打蚯蚓值2~2.5加元,这种繁殖较快又很易捕捉的虫子就成了人们的生财之道。

捕捉蚯蚓和经营鱼饵店铺的大多是越南难民。一到晚间,可以看到一车车头戴装有光源的矿工帽,手拿装蚯蚓罐子的“捕虫大队”纷纷来到湖边湿地、农场以及高尔夫球场,那些潮湿的乡间绿地往往是蚯蚓的藏身之所,在晚间它们就会钻出来透气和吮吸露水。捕捉蚯蚓的效益是很好的,每百条蚯蚓可换得10元加元的报酬,一位熟练的捕虫者一个晚上多的可赚得200加元,当然也付出了辛苦的代价。

大量捕捉蚯蚓也给加拿大带来了不少麻烦。首先,蚯蚓是一种有益的昆虫,它能翻松土壤,改变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在中国蚯蚓又称作地龙,可食用,也是一味中药。大肆捕捉蚯蚓在一定程度上会破坏生态平衡。尽管目前对国土辽阔、地广人稀的加拿大还没构成严重的威胁,但长此以往,其危害是会日益显示出来的。

其次,为捕捉蚯蚓,捕虫者之间会不时发生冲突乃至武斗。1994年5月,安大略省某市,有50个捕虫者为了争夺地盘而发生械斗,造成数人重伤,汽车被焚毁。此外,由于捕虫者的贪婪,疲劳过度,车祸不断,在多伦多市西的高速公路上经常发生满载蚯蚓和捕虫人的车辆翻车事故。车祸不仅伤人,更严重的是密密麻麻的数不胜数的蚯蚓翻在高速公路上,就像给路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润滑剂”,后继的车辆接连失控,造成连续的车祸,管理部门不得不关闭高速公路。

有人提出疑问:加拿大人真需要用那么多蚯蚓去钓鱼吗?经调查,才发觉蚯蚓的去向,除一小部分用作钓饵外,大部分则被偷偷运往美国,美国人用蚯蚓作鱼饵还是上餐桌作美食?抑或作美容佳品或是即将问世的新药原料?不得而知。

然而,蚯蚓确实给加大拿大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