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言

联邦政府对国防部(DOD)、能源部(DOE)和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这三个部门的数学科研保持着七项资助计划。这些计划主要资助高等学校的科研和有关活动。

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经费投向基础研究领域,以发展尖端科学,确保数学科研的生命力,并促进科学技术和工业进步。它的经费约占联邦政府总拨款的一半。

国防部资助的5个数学科研计划,其总费用不到联邦政府拨款总预算的40%。这些资金用于完成国防部的研究任务,并促成有关部门达到最高技术水平。因此,数学科研日益被当作解决难题的技术,它能降低发展和开发硬件和软件的成本。

能源部也维持一个较小的赞助计划。其它联邦政府部门赞助的数学科研大部分为应用数学和统计学,以促进本部门的任务得以进展。这些部门包括运输部(DT)、环境保护局(EPA)、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NASA)、NIH(全国卫生研究所)、NTST(国家科学技术研究所)。它们没有直接资助数学科研的计划,因此,除非这些部门在事后报告中详细列出.其研究范围和程度是难以估计的。这种科研大部分在研究与发展(R&D)中心进行,尽管它们会将一些项目转让给大学的数学家。

联邦政府对数学科研资助的趋向

1998财务年度,7个数学科研的总经费估计达到19160万美元,增加了约960万美元,比1997财务年度增长5.3%,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实际增加2.6%。可是,因为1997财务年度总经费在扣除通货膨胀后实际估计数比1996财务年度下降4.0%,所以,1998财务年度的经费比1996财务年度实际减少1.5%。

1997财务年度,国防部经费的削减是导致总经费减少的主要因素。1998财务年度国防部对数学科研的总经费实际比1997财务年度的估计数增加5.8%。但是,1997财务年度的估计数实际比1996财务年度减少14.4%。例如,海军科研局1997财务年度为数学科研计划的拨款比1996财务年度减少20%。国防部所属的5个数学科研计划中,没有一个1998财务年度的经费(扣除通货膨胀)超过1996财务年度。

自1994年以来,能源部对数学科研的拨款在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后,实际上逐年下降。它对高等院校的拨款自1991年度以来一直在缩减。1998财务年度的拨款预算计划基本没变,提供的费用实际上与80年代中期持平。能源部对高等学校的数学科研拨款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达到最高峰,约为国家科学基金会类似拨款的1/10,而1998财务年度约为国家科学基金会类似拨款的1/20,这一趋向清楚反映了能源部的拨款总体下降,尽管它支持的某些领域的科研和技术是较好的。

1998财政年度各部门预算计划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学科研处(DMS)及数学物理科学主管部门(MPS)的一部分都资助数学、统计思想和工业技术的发展,支持它们与其它科学和工程学科互扣渗透,鼓励它们渗透到各技术基础之中。其职责包括资助个人研究者和小组、各研究院校和中心,分配计算设备、博士后研究名额、举办研讨会以及诸如课程发展等的大学教育项目。

数学科研处在1998财务年度将得到9700万美元,比1997财务年度增加4.1%,该费用包括用于科研项目的7400万美元,增加1.5%,以及用于基础设施的2300万美元,增加13.3%。藉助这些资金,数学科研处能持续参与各机构、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数学物理研究会的广泛活动,其中包括国家科学基金会在知识和情报传播上的原创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一部分用于建立新的研究生培训计划。

数学物理主管部门的多学科活动办公室(OMA)资助那些有价值的跨学科或超越数学物理科学范围的项目。它们的预算分配不能预先确定,但在1998年财务预算中对多学科领域用于数学活动所需资金的粗略估计已包含在内。

空军科研局(AFOSR)

空军科研局所属的数学与地球科学主管部为数学科研及其相关活动提供资金,以支持空军的任务。其科研范围包括最优化、信号处理、概率和统计、计算数学、动力系统与控制系统。1998财务年度用于数学活动费用预算估计仍将与1997财务年度持平,为1710万美元。

陆军科研局(ARO)

陆军科研局数学科研计划的重点在材料科学中的数学、高性能计算、图像分析中的随机方法、人工智能中的数学和计算问题,以及陆军感兴趣的其它领域。该计划资助几个位于大学里的研究中心和科研机构。例如,1996年度开始赞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智能系统中心。1997年度计划将开始资助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关于精巧机构的设计和控制的协作项目。

由于国防部对基础科研经费全面缩减,估计1997财务年度的预算将降至1300万美元,比1996财务年度减少200万美元,低于1996年度水平。在国防部请求下,1998财务年度预算估计将恢复到1500万美元。

国防部高级科研计划处(DARPA)

国防部高级科研计划处的应用与计算数学计划资助数学科研,以适应未来军事工业技术发展的®要。该计划资助高等学校和工业部门的科研,解决预定的数学和计算问题,并与国防部其他科学家共同工作,以便在开发过程中应用这些知识和工具。

1998财务年度计划的重点在信号和国家处理方面的数学问题、电磁学、设备制造中的模型和仿型,以及优化了的可方便使用的资料库。后两项是国防部高级科研计划处与国家科学基金会联合参与的首创项目。

最近几年,考虑到发展数学和计算方法对高级国防技术和降低硬件成本所取得的成功,计划的预算已有扩大,估计1998财务年度计划投资将达2240万美元,比1997财务年度的1950万美元增加14.9%。(这些数字已包括国防部高级科研计划处资助高等学校领先学科的计划;本文发表以前的国防部高级科研计划处的预算数未包括在内)。

国家安全局(NSA)

国家安全局是全国最大的数学家雇主。它内部的科研活动是高度保密的。自1984年以来,开始准予向离散数学、代数学、数论、概率论、统计学和密码术等非机密学术研究计划提供资助,参与竞争。

该计划的启动是对在数学研究领域工作的美国公民中高级人才以惊人的速度流失现象所作的反应。鉴于国家安全局只能雇用美国公民,它担心难以保证美国公民长期留在数学研究领域。虽然预算的限制未能按计划达到500万美元,国家安全局仍相信这项计划的重要性。国家安全局也为从事数学研究的极少数研究机构提供资金,并资助一些直接从事数学研究的合同。

海军科研局(ONR)

数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部门、海军科研局的信息、侦察和电子部门都赞助数学领域中为海军任务服务的应用分析、离散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概率与统计学等科研。1997财务年度,海军科研局对数学研究的资助计划减少了20%,从1996年度的2020万美元降至1610万美元,这是国防部减缩基础研究预算的结果。估计1998财务年度的经费将为1700万美元。

能源部(DOE)

计算和技术研究办公室的数学、信息和计算科学部门有两项任务:赞助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中所要加强的所有基础科学,以及管理供能源部资助的供学术研究者使用新工艺超级计算设备的技术网络,其中大多数资金用于研究和发展在国家实验室执行的计算机应用、计算科学和技术。它也赞助小型的数学科研计划,也对涉及分析、数值和计算方法的基础研究和相关活动、实验室和高等学校提供赞助。因为这些数学工具对解决国家能源和改善环境目标,促进人类进步等复杂课题是有用的。

[Notices of the AMS,199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