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进行研究工作的两个科学家小组发现了据认为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复合动物化石。科学家认为这些化石至少是5.7亿年前的小动物软体化石,这些化石可能是许多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这一发现,对于科学家研究地球早期生物发展很有帮助。这两个小组一组是以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组成;另一组是南京地质研究所和中国台湾一所大学为主。

目前,地球上主要的动物种类都是在大约5.4亿年前突然进化而来的,科学家在研究紧临这一突然进化之前一个重要时期的工作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他们相信,这一时期的动物没有骨或壳,其软体不可能成为化石。这些古代化石是在中国南部的贵州省发现的。这两组科学家在不同的岩区分别发现了这种化石。专家认为,在世界各地的类似岩层也可能含有这一历史时期的化石。他们认为这些化石存在于动物出现骨骼、硬壳甚至前腿之前。这些化石包括海草植物和海生小动物及其未出世的胚胎,有些只有沙粒那么大,其中有些是早期动物群所谓两侧对称动物的遗体,这些化石说明这些小动物进化的步骤有所不同。专家认为,这一发现说明了多细胞生物体出现的时间比以前想象的6亿年要少得多。他们还认为这一发现非常重要,说明了这一时期的化石是可以发现的。这两个科学家小组分别在“自然”杂志和“科学”杂志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学报道栏目",199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