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中的神奇故事:盲人重见天日、瘸子疾步如飞、绝症得到治愈。医学上的最新突破并不是靠唾沫、泥浆或者以手抚顶作祝福礼就能取得的。不过一些新技术听起来仍几乎是异乎寻常,让我们看一看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可望出现的技术。

眼 睛

人造视网膜

应用:将使视网膜受损的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状况:5至10年内可望出现

费用:未知

经过为期10年的研究后,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和工程师声称:他们即将使得患有某些失明疾病的人们重见光明。该小组已研制出一种计算机微型芯片,有时称为生物芯片。它能够连至视网膜——这是一层后端部分内衬于眼球壁的极细的薄膜。美国有30多万人的黄斑出现变性,_人中就有1人患有色素性视网膜,这两种疾病都是由视网膜受损引起的。

这种大小与厚度如同一小片指甲的芯片植入视网膜后,外界的光线和图像就会刺激芯片电极,从而将神经冲动传至大脑。

由于视网膜像湿薄纸一般纤细,这就带来了一些挑战。工程上的若干难题必须加以解决。芯片必须密封,防止眼睛中的盐质进入芯片致使功能失常。

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威尔默眼睛研究院的眼科医师兼生物医学工程师马克 · 休姆云(Mark Humayun)对15名失明患者进行了各种人造视网膜的试验,结果取得了成功:这些病人能够认出一些动作和形状。70岁的哈罗德 · 丘切(Harold Churchey)是一名退休的快餐厅经营主,患有色素性视网膜。他参加了休姆云的3次调查。在偶尔会有疼痛的几次试验期间,他认清了颜色、形状和光线。他说:“我能看到Harlod中的H字母!”

基质内角膜环(ICR)

应用:一种可移植设备,可改变眼睛曲度以纠正近视眼

状况:会在年内提交至食品与药品管理署(FDA)以求批准,可望在1999年前获准。用于治疗远视眼和散光眼的圆环正在试验之中

费用:约2,000美元

除了普通眼镜、隐形眼镜和不可改变的眼科手术外,2000多万名美国近视眼患者很快会有其他疗法:加里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KeraVisoin公司生产的基质内角膜环即ICR。该设备已经改善了1000多名接受调查的近视眼患者的视力。

这种环其实并非普通的圆环,而是两个轻如羽毛、薄如细纸的弧形物,质地是一种数年来为白内障手术所用的聚合物。两个弧形物通过极细的切口嵌入角膜。一旦安置到位,它们就会在眼睛有色部位即虹膜的周围形成一个圆环,以此改变眼睛的曲度。

圆环手术需要10分钟,并且只需一滴具有麻醉作用的眼药水。手术痊愈很快。“另一只眼动完手术后,我就自个儿驱车回家。”加州波尼塔的戴夫 · 猙林斯说,他的视力已由20/20提高至现在的20/70。唯一的缺憾是:他在死后不能捐赠双眼供器官移植之用,

膝盖和关节

自体软骨细胞移植(ACT)

应用:使用取自患者的经实验室培育的细胞更换受损软骨

状况:1997年8月底ACT获准应用于治疗膝盖

费用:约29,000美元

自体软骨细胞移植即ACT,目前用于治疗里面的软骨部分因过度使用损耗或者因意外事故受伤的膝盖。专门进行这种手术的医生们认为,ACT最终将有助于治愈缺失软骨的肩、踝以及其他关节。软骨这种物质填塞于骨骼之间的部位。一些专家说,ACT同样对骨性关节炎患者很有希望。

ACT分为二个步骤。整形外科手术首先使用内窥镜获取病人膝盖的软骨细胞,这些细胞送至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生物医学公司Genzyme,该公司拥有软骨增生技术。在Genzyme的实验室里,培以营养物的软骨细胞经过3至5周后就会繁殖。在第二个阶段即移植手术期间,整形外科医师从病人胫骨切下一小块皮片组织,将其缝至缺少软骨的部位,然后在皮片下注人新的软骨细胞,它们最后会在皮片内形成一层如瓷器般硬的光滑表面,与原来的软骨几乎毫无二致。数月之后,还需全面的物理疗法。

波士顿布赖汉女子医院的整形外科医师汤姆 · 米纳斯(Tom Minas)已主刀了75次手术。他说,90%的患者可在18个月之内痊愈,相比之下,通过刮擦受损组织使骨骼光滑的传统手术只有50%至70%的成功率,而且还往往需要重复治疗。

Genzyme的研究人员如今已知道如何使成片的软骨组织增生,以便能对较大受损面进行移植手术。“现在我们还好像只是修补凹坑,而不是整段路面米纳斯如是说。

痛 症

沙门菌抗癌疗法(TAPET

应用:攻击肿瘤并抑制增生,特别是黑素瘤和结肠肿瘤

状况:研究人员希望在1999年初进行人体试验;今后10年内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费用:未知

当前的癌症治疗技术如化疗和放疗存在如下问题:它们在攻击癌变细胞的过程中常常会损害正常细胞。理想情况下,一种抗癌机制应目标准确地攻向肿瘤并与其作战,同时又不影响周围的正常组织。

3名康涅狄格州的科学家——2名来自耶鲁大学、一名来自纽黑文开设不久的生物医学公司Vion制药厂——认为:他们已经发现了一种技术,通过携带只对付肿瘤的抗癌基因来攻击癌细胞并抑制其增生,奇怪的是,在这种疗法中扮演主要角色的竟然是沙门菌,这种普通食物中毒细菌通常可在小鸡身上发现。如果用首字母拼缩表示,沙门菌抗癌疗法就是众所周知TAPET(肿瘤扩大蛋白质表现疗法),它标志着首次使用细菌而不是病毒来将基因携带至癌细胞。目前许多攻击癌变细胞的颇有希望的疗法必须直接将基因注入肿瘤才能生效,但这种方法使难以到达或者无法探明的肿瘤继续蔓延。

Vion公司的生物学部副经理兼寄生物学家大卫 · 伯慕德斯(David Bermudes)说,在梦到阅读了一篇有关寄生虫是如何攻击白细胞的医学期刊文章后,他受到启示,利用沙门菌这种细菌对付癌症。那时与他合作的是耶鲁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兼癌症生物学家约翰,帕瓦莱克(John Pawelek),后者当时正在调查研究肿瘤细胞和白细胞之间的相似性。伯慕德斯想:“既然寄生虫攻击白细胞,而白细胞又非常类似某些皮肤癌细胞,寄生虫会不会攻击癌细胞?”

在对长有肿瘤的白鼠进行的试验中发现,沙门菌会径直攻向肿瘤并抑制其增生。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沙门菌不仅攻击皮肤癌细胞,还会慢慢进入乳腺癌、结肠癌、肺癌和肝癌等癌细胞。

光动效应疗法(PDT)

简介:杀灭肿瘤的光感敏药物与低能量光线波长的结合疗法,消灭肿瘤

状况:获准应用于治疗食管癌和肺癌

费用:约10,000美元

马里兰州东海岸一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前不久患上了食管癌。鉴于严重的心脏病和肺病使其无法接受切除恶性肿瘤的手术,他的胃肠病学家、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内窥镜治疗科主任玛西娅 · 坎托(Marcia Canto)就采用了新技术——光动效应疗法(PDT),以消灭其喉部至胃部这一难以到达的管状器官内的肿瘤,此疗法由纽约州布法罗的罗斯韦尔公园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研制成功。

手术前几天,接受PDT治疗的患者需服用一种名为Photofrin的光敏感药物,它会集中存在于癌变细胞。动手术那天,在患者服用平和的镇静剂后,胃肠病学家就用顶端会发光的光学纤维探针导入病人的食管、光线通过激活Photofrin以灭除恶性肿瘤。该过程属于光化作用,这意味着它的作用机制不是像激光那样利用热能,而是通过化学反应。坎托说,新疗法的副作用很小,最通常的反应只是稍微会对阳光过敏。

坎托说,近期接受PDT的老年人现在看来未表现出癌症的症状,甚至在进一步的活组织检查后也是如此。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生们目前正在对腹部癌和卵巢癌作PDT试验。

[U. S News & World Report,199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