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给飞机加装燃料前将燃料冷却,可能有助于减少因油箱内燃料蒸汽过多积聚而导致的飞行事故。

研究人员认为,1996年7月TWA800航班在长岛发生爆炸,导致230位乘客死亡的原因可能就是由于飞机的其中一个油箱冒烟造成电子点火误操作而引起的。

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科恩研究出了一种冷却燃料的方法。他说,这种方法就是将燃料的蒸发降到最低限度。这样,即使由于静电或油箱附近的电路系统发生故障而引起火花,油箱也不会因燃料而发生爆炸。

从地下储油罐加入飞机油箱的燃料,其温度在15~33摄氏度。但是,TWA800航班事故发生后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比如飞机在阳光照射下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飞机起飞时油箱中燃料温度过高,从而增加事故的危险。

科恩及其下属的阿灵顿燃料动力公司设计的新系统,可将燃料在装机前的温度降低至零下1摄氏度左右。科恩称,这是理想的安全温度。另外,新系统还在加油过程中为油箱内注入氮气,以排除可能混入的氧气,从而进一步减少油箱起火爆炸的危险。

 [柳民译自New Scientist,199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