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2000年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2000年10月份将有100多个国家的200位青少年科学家被选拔出来参加首届世界青少年环境科学家竞赛。按照规定,参加竞赛的选手年龄必须在20岁以下。

这一竞赛是由“世界青少年环境研究者”组织的,主要资助者是德国的青少年研究者基金会和多伊奇邦特公司,而博览会为来自全世界的青少年科学家提供开会与交流的场所。他们可以相互讨论自己的设想,可以与专家共同讨论解决环境问题的办法。组织者声称,这一博览会的主导思想是环境无国界。据估计,明年全世界将有很多观众来德国观看博览会,这将为青少年科学家提供向国际观众介绍自己设想的一次机会。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报道了两位青少年科学家希望被挑选参加在德国举行的总竞赛的故事。吉扎 · 伊巴索夫是哈萨克斯坦的一位高中学生,他和其他竞赛者已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胜利。伊巴索夫相信自己发现了一个使本国空气清洁的方法,并认为他的办法可以在有害污染物进入环境之前就可在工厂清理掉。

凯尔 · 法斯范德尔是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的一位学生,她声称发现了一种植物物质,可以消灭毁掉蜜蜂的螨虫。这种螨虫已经对唯一经过批准的防治方法产生了抗性。她发明这种方法是为了保护环境,特别是蜜蜂。环境科学竞赛组织者认为,今天的青少年科学家将会解决许多与环境有关的问题。

[陆家训摘译自“环境报道”(美) 1999年 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