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958 年建立以来,除将人送上月球、探测火星土壤和进行了太阳系的考察外,还对世界贡献了难以计数的产品和技术。仅举其中的一小部分,就有无塞绳式动力工具、激光器、烟雾探测器、乳腺癌检测新技术、消防人员用的呼吸器、只有几毫米厚的心脏起搏器,等等。

  为了了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下一世纪为人类带来哪些新变化,《New Scientist》的记者最近与NASA的技术转让部主任R · 诺伍德博士进行了一次座谈。以下就是他的答问。

  问:21世纪的技术进步还会继续保持像20世纪那样的高速度吗?

  答:相信当然会这样。这完全取决于企业和政府的共同需要及人们进行恰当的技术投资的需要。

  问:下一个技术世纪的特点是什么?

  答:我们现在是处于信息时代,而下一世纪将是“知识时代”。我们将接受已经得到阐释的数据,而不再是先收集和传送数据,然后对其作出阐释。

  就说发射一个新的木星探测器吧。几年前,采用的方法是在探测器上安放若干传感器以及一种可以定向发回信息的工具。这就需要在地面上部署一个庞大的系统来将数据集合成为有用的信息,才能供研究人员利用。

  今后,我们则将把这一智力活动放到航天器上去进行,就在那里将信息收集和分析后,将答案发送回来,而不是只发送数据。它将直接告诉人们:这里就是我所探知的行星或卫星情况;这里就是我所探知的关于这一星球的结构、化学成分和表层状况。”然后,你还可进一步提出其他问题:如告诉我更多的星球内部状况走出去寻找这种类型的地貌并告诉我们,那里有何种矿物质。”

  问:知识时代将会怎样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答:实际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保健。今后,体检将直接通向治疗。根据我们的空间计划,我们正在寻找各种传感器来评估字航员的健康。如果有可能建立空间站之类的空间设施的话,你首先一定要具有测定健康状况的能力,并据以提供矫治服务。现在由地面医疗系统向宇航员提供诊治意见的脐带式管缆必须被切断。我们必须有能力用非侵害性的方式来进行早期检测和矫治。显然,这种方法必然会有一部分被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

  问:摄像和传感技术会有什么发展?

  答:如果你有能力观察到宇宙的内部,你也能用同样的技术来“内窥”其他地方。这种技术将被推广到制造业系统、地球深层环境,或开矿、钻探工程。

  问:NASA开发了许多复合材料和新材料。这方面的工作还在进行吗?

  答:近期内,我们将从事材料设计的工作,这将使你有可能在分子水平上设计你所需要的材料。NASA正在研制的材料有硅酸盐材料、金属硅酸盐材料、复合材料等,设计它们是为了应付许多新的用途。我们将能这样说:行,我可以让这种材料具有这种功能,并把它设计成功。这种材料的应用几乎可以适合你每一方面的生活需要。

  问:在新能源的开发方面呢?

  答:我们正在考虑一种新的燃料电池,并最终将找到它在地面上应用的途径。你不可能完全舍弃蓄电池电极板,但你却可能使它反复启用。

  问:在完成对另一个行星的载人航行任务之后,下一个重大探索项目是什么?

  答:正在进行的最激动人心的探索项目之一是伸出头去看看别的太阳系是什么样子的。那里是否存在像地球那样的地方?有没有其他生命形态?它们像什么?它们是怎样发展起来的?

  我们知道别的恒星周围存在着行星。下一个重大的挑战是建造一种望远镜,能使我们获得这些行星的确切图像,并鉴定那里是否也在发生着与我们的行星相似的过程。

  问:NASA的前景如何?

  答:我们要使私人企业有可能承担实施行动计划的任务。NASA则将集中力量于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开发,我们完全期待空间制造业和空间旅游业的兴起。

  这是我们正在关注着的另一条战线,是商业和企业开辟前所未有的全新业务的地方。

  只要天空中还存在尚待探索的地方,我们就会存在下去。

  [New Scientist199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