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已在眼前,21世纪即将来临。回首百年,一方面是科学的力量,推动人类社会抵达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鼎盛时代。马克思说100年来,“它所造成的生产力却比过去世世代代总共造成的生产力还要大、还要多”的名言,仿佛就是对20世纪说的。另一方面是各国为了发展经济,提高国力,都把发展科学技术放到了政府的首要议事日程。于是,科学技术政策及其研究,科学技术指标及评估,亦就应运而生,成了本世纪中叶以来近50年的国际学术界的热门课题。对前者,邓小平曾精辟概括为10个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后者,党中央在1995年高瞻远瞩地确立为指导我国跨世纪进程的战略国策:“科教兴国”。

为了管理、评估和促进科学技术为本国社会发展服务,也为了评价和比较世界各国间的综合国力和社会发展水平,近半个世纪以来,科学技术指标已经成为上述努力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和基础指标。但是,众所周知,当代科学技术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其发展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比如,描述科学发展有著名的普赖斯指数增长定律;在半导体领域里就有著名的摩尔定律),因此,以表征、度量、探索和研究科学技术自身为宗旨的科技指标,亦应该快速进步和发展,不能总停留在传统的水平上。

研究表明,几十年来,国际上科技指标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累累,业绩煌煌,但基本上是侧重在科技发展过程中对若干重要参数,即科学计量学和情报计量学指标上,诸如对科技论文数、科学家人数、引文数量、R&D经费数量、专利数量等定量分析和分布研究等等。进入90年代以来,世称人类迎来了网络时代。随着电子通讯和计算机网络的持续而又无尽的扩展,科学技术指标研究正在开辟一个新阶段:发达国家已经在着手研究和探索更加动态而又充分考虑相互间影响的指标系统和方法,旨在为监控、管理和促进科技发展提供基础手段。

毋庸讳言,这个新阶段不是别的,正是科学技术指标跨入21世纪的全新蓝图。为了迎接这个新阶段的挑战,荷兰莱顿大学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该中心主持召开的科技指标国际研讨会已经5载;眼下他们正在筹办第六次国际科技指标学术研讨会,定于2000年5月底在莱顿大学召开,暨庆祝莱顿大学建校425周年。

这次大会的研讨主题有如下7项:

1. 有关最新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指标的改进与发展方面的趋势和挑战;

2. 有关先进科学技术指标的综合与使用,以及有关指标研究、技术线路和竞争智力的组织和经费等问题;

3. 有关把科学技术指标作为先进的科研信息产品的全球因特网方面的问题;

4. 有关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科学技术指标问题;

5. 有关把科学技术指标当作科学学研究的工具问题;

6. 有关用于评价R&D对社会经济影响的新的科学技术指标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7. 有关科学技术监控指标的研究,目的在于为了预警研究,并为解决21世纪社会问题而开展的定向研究。

为了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腾飞,科技指标研究十分重要;为了实施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科技指标十分有用。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专家学者,应当关注21世纪的科技指标,关注科技指标在21世纪的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