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很多普通元素如氧和碳,是在某颗成为超新星的星体爆炸时生成并散布到整个宇宙。但越来越清楚的是,普通星体无法生成足够多的金和铂这类重金属。因此,地球上和整个宇宙中的金和铂的来源一直是一个谜。

  最近,瑞士莱斯特大学的斯特凡 · 罗斯沃格博士和巴塞尔大学的合作人员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议上报告了一种生成金、铂和其他重金属的新途径。

  罗斯沃格的研究小组探究的观点是,这些重金属是在高密度中子星剧烈相撞时生产的。这些中子星——它们死亡的旧星体的核心——比地球重100万倍,面积却只有伦敦那么大。

  有时会发现中子星成对地互相靠拢。罗斯沃格分析了当这些双星靠得很近、足以发生碰撞时产生了什么。他发现,除了释放巨大的能量——足以在宇宙中引发最强烈的爆炸(即天文学家所知道的伽马射线爆发)——还生产大量的金和铂,并把它们抛向太空。

  在计算机上花费数周进行的一项分析,仅仅发现了两颗星体生命的最后几毫秒。当它们螺旋式靠拢时,巨大的力量把它们分开,同时释放出巨大能量——足以在几毫秒内照亮整个宇宙(两颗星体崩溃,形成一个黑洞)。但罗斯沃格的分析显示,其中的一些物质被抛入太空,爆炸后的灰烬仍有极高的密度。温度也很高,大约有10亿摄氏度,使必要的核反应得以发生。与此同时,由铁这类元素构成的较小的籽原子核开始收集中子,把它们组合起来,生成金和铂这类重金属。此时,含有金和铂的灰烬逐渐冷却,并不断向太空深处飘逸。

  [明月译自《美国大学科学网站》20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