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在远离巴西里约热内卢以北3000公里以外的海岸地带,大群大群的麦哲伦企鹅蜂拥而至。这一反常现象的出现,是否预示着南大西洋会有大规模的气候变迁?

  与此同时,欧洲的气候也变得异常温暖。大西洋暖流随之朝更加遥远的天际扩散,结果导致欧洲北部的气温10年间差不多下降了10℃左右。

  自200011月在荷兰海牙召开的为期2周的“防止地球变暖的海牙会议上,有全世界180个国家的代表与会并发了言。会议主要内容是,围绕1997年于日本京都通过的环境保护宣言,反思一下执行的情况,并研究新的对策。

  根据协议书的准则,要求发达国家将削减各自的热化气体(主要是煤、石油和天然气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的排泄量。要求美国于2008年~2012年间,必须将热化气体减少7%,达到1990年的标准。尽管各国政府都信誓旦旦地力争履行自己的义务,但现实状况仍极其严峻。

  然而,各国的代表并没有在此立场上达成谅解和一致。有的主张应严格计算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摄取量,并对现在的评估提出置疑。在这一观点上,欧洲各国与美国形成严重的对立。

  不管怎样,气候变暖导致的冷酷现实,恐怕连那些头脑再顽固不化的石油界人士,也应正视一下严酷的现实了。

  [徐新明摘译自《新闻周刊》(日)20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