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未来学家预测今后50年内人们的食谱和烹饪技术时认为:新的技术以及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改变正推动着一场饮食方式的革命。

“大众食品”和“高档食品”

行将出现的“大众食品”:大小一样,营养合宜、滋味可口并在室温下可无限期保存。可以把它们看作是今日能源限制的合乎逻辑的必然结果。在政府对大众食品有既得利益的一些地区,天然食品可能被禁止。

高层次的食品制造商不再需要为大众提供食品,而将集中精力于保持或复原天然食品的质量。结果,高质量的“高档食品”将受到想吃刺激性食物的特权消费者的青睐。

在原来农业地区宜于作物生长的最好土地上,家庭耕作将回复到便于管理的规模。在其他地区则以合作农业占支配地位。美国将不再大量生产动物蛋白(包括家禽),但将用标准的有机食物饲养小规模的牧群。

在来路不明的精加工食品日益充斥日常生活的世界里,用有机方法生产的天然食品将成为绝顶的奢侈品。人们出外旅行的一个主要动因将是为了品尝当地人工制造的美妙的食品和饮料。

巧克力由于世界范围内一再出现不足,将对其进行近乎强制的保护。大部分巧克力条将人为地赋予类似于“天然”口感的风味。真正的天然巧克力将成为天价珍品。对新鲜的天然牛奶的回味——因牛奶不再到处有售——将激发起人们对具有牛奶味的强化饮料的兴趣。

为了寻求新鲜的刺激,加工者将想出新的办法以极为非自然的形式销售天然食品,如供应钟形胡椒或西红柿形肉排。到世界尚未开发地区去发现新的天然食品,将成为社会追求的目标和重要的企业。

包装食品的生产者将力求发现或发明人们从未品尝过的风味,而人们也将争相追逐前所未知的风味。

技术的奇迹

生物工程谷物将以预期的方式吸收或排斥水分,仅仅利用它们所需地里的水分而为消费者提供万全的烹饪质量。

为时数秒的微波烹调将排出各种食品——从燕麦片到脱水羹——中包藏的液体,创造出新的更有益于健康的方便食品。

人们将用“合成”(不会自由流动的)调味汁改善以蛋白质为基础的方便食品的滋味。可以试想这类调味汁为磁化液:你能把它们擦去,它们却不会滴落。

新的药物将会使人们对抽烟、饮酒和暴食等特定习惯产生强烈的厌腻感。偶一为之就可满足,过多则会产生过分沉溺的强烈痛苦。

调味品工艺将趋于完美精良,用调味品可以使任一可食物品的味道变得跟任何另一种食品一样。咖啡精和茶精将具有一流的天然风味,且可有很多特别风味的产品供应。

食糖将像香草精或柠檬汁那样被完全改造成为甜味浓缩剂。20世纪末,老得咬不动的肉块将可用一种全新的方法使其完全嫩化。

食谱的变化

在最发达国家,营养健康将是与生俱来的权利,也将成为所有其他国家较能达到的目标。基本的营养需求将得到满足,而一切其他食品消费将属于消遣享乐的范畴。

一般说来,食品将不大会影响健康。几乎一切消化性疾患(因此需要食品限制)均有特效药对付。一旦食品的安全不再成为问题,代之而起的将是对有关食品质量的其他方面的关切。

快餐业的发展将远远超过人们今日的想象。五花八门的消遣食品将做得大小合适、携带方便,且绝对清洁卫生。优质面包——和有人想吃的黄油(不怕损害健康)——将成为顶级消遣食品。

加工的食品中盐分过多将成为过去。食盐将作为按口味撒用的佐料而再受喜爱。

少量橄榄油将因其味道而依然受到重视,但它们在保健方面的要求将变得毫无意义。许多人因怕长得太矮小,将被劝告多吃些脂肪。

彻底改造的正餐

早餐、午餐和正餐的区别将渐趋消失。许多人将在早餐进食最多,个人的用餐时间将极度灵活。而一家人将留出“共同用餐时间”让大家痛快地进食,轻松地吃点心,或喝点有益的饮料。

许多家庭厨娘将达到厨师的水平。有大额现金奖或实物奖的专业和业余烹饪比赛,将成为最好的娱乐活动。想成为职业厨师的业余获胜者将依然需要训练或培养以掌握为较高的群体烹调的本领。

名厨师将作为特邀嘉宾,定时在遍布全世界的特色食品商店的示范厨房中露面。

小吃游艺会的形式将别出新裁。食品将不按规定菜单而以“放牧”的方式作为入场券价格的一部分提供。游客将进入精美的梦幻世界,什么时候高兴,就可停下来进食。

融合食品将在因动荡而不在烹饪地图上出现的世界部分地区发展。非洲和中东的烹饪术将独立地或作为融合烹饪的新的组成部分变得更为世人所熟悉。

随着这些地区繁荣和自信的增强,那里的人们将更深入地钻研他们独特的传统烹饪技术。在和平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下,烹饪方面的无穷创造力定将更大地焕发出来。

[The Futurist,2000年11月-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