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动物成功的事实似乎说明,克隆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用于克隆人了,以致一位研究体外受精的专家和一位生殖生理学家宣布:他们计划在一年内克隆:婴儿。我们决不赞同复制人,固然有许多社会和伦理方面的原因,但我们更为关注的是克隆人的这个方案并没把动物克隆中遇到的问题考虑在内。

自绵羊“多利”问世来,已相继报道了小鼠、牛、山羊和猪的克隆成功,并积累了充足的经验来认识克隆的风险。动物克隆的效果是不良的,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种无效性很有可能会继续存在。克隆导致妊娠和新生儿发育缺陷。核移植的胚胎至多只有很小的比例能存活到出生,而其中又有很多会在围产期死亡。没有理由相信,试图克隆人的后果会与动物有任何不同。

胎儿的异常和出生后存活的少数克隆的异常,其供体核的来源是不能立即追踪的。最大可能的解释,是基因组内重编程序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正常的发育,是依染色质结构和基因组DNA甲基化状态的精确的变化顺序进行的。这些合成发育的变化,控制基因的特异组织表达,就克隆技术而言,关键问题在于:注射进卵母细胞中的供体核所获得的染色质结构的变化,与配子形成和受精所产生的那些变化在功能上是一致的吗?

合成发育中的程序重编通常是在精子发生和卵子发生期间完成的。在人类,这个过程分别要花数月和数年时间。在核克隆时,体细胞供体核的程序重编却必须在数分钟内发生,或至多在核的转移完成和激活的卵开始卵裂之间的数小时内发生。核克隆的产前死亡率可能正是由于不适当的程序重编,从而导致基因表达的调节不良。某些产后长期幸存者,可能是因为只有较轻微的、尚低于威胁生存力界线的合成发育缺陷。

与环境有关的证据暗示克隆动物中基因表达程序重编的缺陷。体外培养的小鼠或绵羊胚胎在移植入子宫以前,特征性基因的表达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胚胎的环境条件即使稍受干扰,便能导致主要发育基因的合成发育调节不良。

有充分的理由认为,由扎沃斯(P. Zavos)和安蒂诺里(S. Antinor)所宣布的克隆人的实验,将与已完成的克隆动物实验得到同样高比例的失败结果。扎沃斯试图向公众许诺:“我们可以进行胚胎分级;我们可以进行基因筛选;我们可以控制质量。”意思是说,他们计划利用常规方法对胚胎进行产前诊断,检测染色体的缺陷和其他的遗传异常。然而现在,或可预见的将来,还没有方法可以用来检查基因组的全部合成发育状态。

公众对克隆人的反应可能会影响对利用胚胎干细胞以修复器官和组织的研究。但研究正转向于对以使这些细胞转变成特定的组织形态,如用于神经细胞和心肌细胞的再生等,使患帕金森氏病、阿尔茨海默病和心脏病的人受益。这些治疗性细胞克隆的潜在好处是巨大的,但和克隆人的行为当然不可相提并论。

我们认为,在核克隆的科学性问题未弄明白的时刻,企图克隆人的行为是危险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美国国家生物伦理学顾问委员会5年前的结论是:“目前利用这种技术来生产孩子,是不成熟的实验,将置胎儿和发育中的儿童于不可接受的风险之中。”后来搜集到的所有数据都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观点。

[Science,200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