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美国朗讯科技公司和从事显示器开发的美国E-Ink公司宣布,达成共同开发电子纸的协议——计划开发电子纸应用于电子书报行业。2000年11月20日,两家公司共同宣布,开发出了像纸一样的显示器“电子纸”。

尼古拉 · 内格罗蓬特教授的媒体实验室于1985年建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园内,从一开始就着手利用电子媒质取代印刷和纸张的研究。他们试图制成这样一种可弯曲和便于运输的薄膜,这种薄膜可复制出文字、图形,并通过电子作用的变色可再现连续图像,在媒体的插座上可以给将要更换的内容充电。这样,报纸、杂志和书籍就能在一个和同一个“基质”上展现在读者面前。同时只要在薄膜上轻击某一个题目,即可获得详细的信息,此外还可以给计算机发出指示。令读者感兴趣的是,在对薄膜重新充电后,可以传输读者个人所需要的信息。

电子纸的巨大优势

电子纸的诞生,将为印刷业带来一场震撼性的革命。这种纸从外形看,跟普通纸没有太大不同,但其中却丝毫不存在普通纸张的成分。电子纸洁白晶莹,还微微泛着白色光泽。纸上如果印有字符或插图,均会像浮雕般地凸现在眼前,立体感特别强又异常清晰。电子纸还能像电视屏幕那样显示图像,删除旧图像换上新图像,画面的变换可达到每秒钟20次。

电子纸是一种高新技术材料,是一种新型的易耗品。电子纸轻薄、柔软,便于携带和阅读。这种电子纸在现代纸张使用的许多领域都很适用,诸如传真、电报等临时需要或阅读一到两次就被抛弃的文件,都可以用电子纸来生成和重新使用。当然其主要目标依然是报纸、杂志和书籍(电子书)。小的电子液晶板也看好电子书。

电子纸可以被成千次地使用,它将显著地减少办公室和家庭的纸张消费。研究人员说:“我们十分希望将报纸印刷在这种材料上,甚至是连接在你的计算机上,成为可以随时更新的动态报纸。这样,可以每天使用同一片材料打印出当天的新报纸。”电子纸还适用于杂志,它能够及时更新信息,并且使用动画的方式带给你相关报道。电子纸课本能够将几种课本合并到一本书上,允许学生浏览课程内容以及和传统图书一样进行批注。用电子纸制成广告招贴画,目前已经成为现实——被悬挂在美国波士顿附近一家商店里。研究人员预计,不久这种广告将在超市、机场和其他公共场所普及。

电子纸不同于电子书

电子纸与早几年出现的电子书不同,电子书像便携式电脑一样,靠液晶显示屏显示内容,虽然它早已实现商业化,但没有形成大的市场。这是因为许多人根本感受不到用笨重(虽然在不断小型化)的电脑屏幕阅读的好处,而且经常看报的人每人都要配备一台电脑式阅读器也是一种很不现实的构想。

与传统的液晶显示不同,电子纸的优点是,可以显示高分辨率的字符,而且在不同的阳光照射下都能很好地阅读。此外,可将薄膜卷起来便于因特网使用,以便扩大显示表面,使阅读更舒适。

电子纸的原理

形成“电子纸”的两大技术支柱是塑料晶体管和电子墨水。电子纸的原理是,在“纸”的中间充填无数微小的可以感应电荷的胶囊,即电子墨水。凭着这些胶囊将文字和图像呈现出来。这种“纸”是一种透明的塑料薄膜。在其中,数以百万计的微小胶囊被置于注满油的小孔中,并可以自由转动。每一个胶囊都分为两个半球,每个半球上充满了亮色或暗色染料,它们在电流下旋转,使得观看者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面。当在不同的电子流的刺激下,这些染料会反映出不同的色彩。另外,一种可以在塑料上面打印的电路技术,成功地将晶体管印在塑料上。这两项技术的组合便产生了电子纸。

电子纸的研制、推广

目前研制成的电子纸主要有3种:(1)美国朗讯科技公司、美国E-Ink公司共同开发的电子纸;(2)日本千叶大学开发出厚度只有0.1毫米的电子纸;(3)东芝公司推出的电子纸。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上,电子纸将毫无疑问地在全球30亿美元的传统出版物市场中占据一定的份额,并将成为出版界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E-Ink公司计划在2002年前后,把能够显示复杂图案的电子纸正式投放市场。届时,将有使用这种电子纸的图书、报刊问世。虽然在近年内电子纸的市场不会大于传统纸,但专家认为,从发展的眼光看,电子纸的市场将远大于液晶显示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