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致病菌和传播它们的昆虫无时不在兴妖作怪;研究人员必须继续不懈努力,探索对付病虫害的植保新法——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农业科学家皮门塔尔(D. Pimentel)提醒世人注意,在当今世界,尽管高新农业在不断发展,但毁灭作物的病虫害随时有可能爆发。许多植物致病菌及其载体,对曾制止了它们的生物控制产生了抗性;某些效果明显的化学物质,如杀真菌剂溴化物,因环境的关系被禁用;全球旅行把病毒、细菌和真菌植物病原体扩散到新地区;而全球气候变暖,极大地扩展了昆虫(载体)的活动范围。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植物病理学家M · 施罗斯(M. Schroth)认为:农业科学的优势在锐减,虫害问题正如百年前同样严重。研究人员在努力保持科学优势的同时,往往承担着舆论压力。尽管从植物的遗传改良工程,到提高植物免疫力的技术手段,还有旨在增强植物抗御病虫害的栽培技术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植物的抗病性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有许多原因目前无法预料。同时,也给农业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探索并解决这些问题的机会。

最佳防御

植物病的最佳防御,当属自然抗性。通过遗传育种,可在物种间转化这种抗性。但育种是项费时劳神的艰巨工作;微生物病原菌的迅速进化,往往会使育种者的艰苦努力付之一炬,永久的抗性很难获得。于是研究人员采用遗传工程手段,把目的基因直接导入植物克服害虫的进化。这自然也招惹了人们对遗传修饰(GM)食品的品头论足,乃至批评反对。20世纪90年代后期,反对GM的呼声一度达到高潮。但同时出现的是GM作物迅猛发展的局面。最引人注目的是把苏云金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的基因,作为杀虫蛋白质编码转化到玉米、棉花和烟草作物中。转化了Bt的作物在美国和许多地区大量种植,从环保的角度上减少了化学杀虫剂的用量。

Bt修饰作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避免以植物为食的昆虫在食用Bt作物后体内产生抗体。因为Bt作物的不同菌株产生不同毒素,同时能转化几种不同Bt毒素基因。为此,宾夕法尼亚的Ecogen公司和在北卡罗来纳的Syngenta公司,把不同Bt菌株的基因结合在一起,提高了植物对粘虫和棉铃虫的抗性。

除了用Bt基因修饰技术提高植物的抗虫害能力外,其他的方法之一就是提高植物对特异病原菌的抗性。其过程有点像接种牛痘——把细菌或病毒的基因拼接进植物的基因组内。在过去的2~3年里,英、法等国的科学家已识别了一条旨在激发植物防御机理、降解病毒RNA的技术路径。

美国科学家R · 比奇(R. Beachy)已把40多种植物病毒的基因转入各种植物中,培育出可抗多种病虫害的甜瓜、南瓜、番茄、烟草和番木瓜等。

环斑病毒是一种潜在抗性的致病菌。20世纪80年代中期,纽约农业实验站的D · 冈萨韦斯(D. Gonsalves)和其夏威夷大学的同事开始用其基因修饰番木瓜,并于1992年田间试验成功。那时环斑病毒对夏威夷的番木瓜破坏严重,目前已从根本上克服了环斑病毒对番木瓜的侵袭。

在抗病毒的研究首告成功的基础上,研究人员的目光又盯上了细菌和真菌。据2000年第11期的《自然生物技术学杂志》报道,维多利亚大学的W · 凯(W. Kay)和其同事用遗传工程创造的西红柿,其中包括为两种昆虫蛋白质编码的嵌合基因。一种是由蛾或其他有机体产生的抗微生物的肽-免疫多肽(cecropin);另一种是蜂毒的组份-蜂毒肽(melittin)。证明了该种转基因植物是马铃薯枯萎病真菌的抗性体。而在收获的季节,还可抗引起储存马铃薯软腐病的细菌,而且无毒副作用。

遗传选择

反对GM的活动,主要针对的是把其他生物的基因转入植物。某些研究人员主张用无争议的方法,即加强植物自身的抗病基因。苏格兰作物研究所的植物病理学家B · 威廉森(B. Williason)等人在研究中发现,半乳糖醛酸酶抑制蛋白质(PGIP)有控制灰霉-灰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的能力。该菌种会严重破坏成熟的覆盆子,但PGIP一般只在未成熟的青果中表达。于是研究人员希望改变覆盆子中PGIP基因的调节顺序,以便覆盆子终止生产PGIP。

迄今为止,还没有这种理想的植物问世,但已把关系椰菜花花叶病毒的覆盆子PGIP基因导入了鹰嘴豆中。在印度、中东、南部地中海和澳大利亚,鹰嘴豆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作物,极易受真菌病的感染。据威廉森透露,其种质已交给没在印度的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CRISAT),以便作进一步的实验。如能成功,将是一项重大突破。因为育种人员多年奋斗,都不能得到这种高营养豆类对灰霉的抗性体。

过去10多年来,研究人员通过遗传操作,分离到了许多抗病基因。如从实验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和植物(包括马铃薯、烟草、亚麻、水稻和西红柿)中,分离了抗烟草花叶病毒和丁香假单孢菌(Pseudomonas Syringae)的基因。美国农业部(USDA)的分子生物学家B · 贝克(B. Bake)及其同事证实,在许多情况下,不同种的抗病基因都是相似的,说明这些基因编码的抗性机理很相似,而且在进化上是保守的。

植物中引进抗性基因拷贝,或通过改变调节基因顺序,从而使植物抗病性提高的可能性现在还不能最终确定。因在转基因植物中会出现变异;在组织培养期间,转基因的位置无法预料,易出现未知的点突变。在把转化的细胞培养成整个植株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同时诱发不需要的性状,而理想性状可能会丧失。

提高作物自身抗御病虫害的其他路径,就是加入化学刺激物,诱发植物自身的防御能力,包括所谓的过敏反应(HR),造成受感染位点附近细胞的死亡,阻止病原菌的进一步扩散,并系统地获得抗性(SAR)。首先是造成坏死性损伤,同时激活起一个信号系统,使后来的感染症状明显减轻。

法国一环保组织将转基因玉米扔上街头以示抗议

康奈尔大学的S · 比尔(S. Beer)和其同事发现,解淀粉欧文氏菌(Erwinia amylovora)可造成苹果、梨树及其相关植物的火烧病。编码一种富含甘氨酸的蛋白质(Harpin),诱发对致病菌和昆虫的HR和SAR。作为附加效应,它还促进生长。华盛顿艾登生物科学研究所已获得了有关Harpin的技术专利。去年秋天,已成批生产了Harpin,并称作“信使”对外出售,用于保护包括草莓、棉花和西红柿在内的多种农作物。

1989年,Syngenta公司的A · 塔利(A. Tally)等人在对至少40000种有诱发植物保护机理的化合物进行筛选后,识别了一种名叫“Actigard”的异烟酸衍生物,有诱导SAR的作用。一旦受它激活,植物的保护机理往往维持数周,哪怕是在诱导物分解之后,其活力仍可继续。2000年8月,美国环保局为“Actigard”注册;并向市场推荐,用于防止西红柿的细菌斑点病和微斑病,菠菜的霜霉病和烟草的兰霉感染。

生态措施

在培植起植物自身的抗病能力后,植保的另外措施就是环境条件的控制。涉及生物控制、有机体或能杀灭植物病原菌的产品控制,或调控植物生长的物理因素,如改变光照和温度、播种和收获时间等等。

生物控制包括用整个Bt或其毒性蛋白质喷洒作物。在研究人员用遗传工程直接把毒性基因引入植物以前,用喷洒的办法控制害虫已有50年的历史了。

USDA的科学家们,最近研制了一种新产品Cide-Trak杀虫剂,喷施到玉米上杀死成体的玉米根虫,防止害虫在田间产卵,降低了来年害虫的数量。

把杆状病毒(baculovirusse)作为杀虫剂,对非目标昆虫、人和环境安全无害,可杀灭多种害虫。在巴西,广泛应用杆状病毒防止黎豆夜蛾(Velvebean Caterpillar);在东欧和中国,应用杀真菌的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减轻了数百种作物的银叶白粉虱的危害。

栽培实践有助控制植物病害。如把生产超大果实的葡萄藤嫁接到产果不理想的变种的根茎上,使其成为土源疾病的抗性体。在南欧,把西红柿嫁接到茄子和胡椒的根茎上;甜瓜嫁接到黄瓜的根茎上,往往能提高其产量或延长作物的生长期和增加一定的抗病害能力。

一般认为塑料对环境有害,但它是农民的朋友。几十年来,用反射塑料膜覆盖保护了蔬菜免受白粉虱和蚜虫的侵害。以色列利用透明塑料保护温室作物,使携带病毒的昆虫不能接触作物,这些昆虫有蚜虫、蓟马等。播种前用透明塑料覆盖土壤达3~6周,可使地温升高到约50℃,足可杀死某些真菌的孢子、杂草种子和线虫。在佛罗里达,已利用这项技术保护了蔬菜和观赏植物;埃及和意大利等国,利用该技术保护西红柿和康乃馨;意大利和土耳其,用该法保护胡椒。在某些情况下,用这项技术取替了禁用或限用的化学肥料。

在多种控制虫害方法的同时,害虫的抗性也随之发展。人虫战争决无休止。当科学暂时取得优势时,病虫害会短期地减轻。所以,对农业科技人员来讲,保护作物,抗病防灾,任重而道远……

[Science,200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