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 · 霍尔于2001年8月11日病逝,享年77岁。霍尔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还是一位有独创性的发明家和手艺超群的工匠。他建造了世界上最为精确的单摆钟,并在科学研究上也颇有建树,他认为自己对科学工作纯粹都是为了兴趣而完成的。

在过去的45年里,霍尔的主要兴趣(至少是在技术方面)在考古学上。考古学主要是通过发明、建造和利用各种方法来发现古代物品,确定它们的年代并对其进行鉴定。考古学可以使我们了解古代的技术状况。近些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考古热,它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现在称为“考古定年学”。这一热潮很大程度应归功于霍尔的慧眼和他的大力推动。

霍尔祖上的发达始于其祖父。他祖父在澳洲靠金矿发财后,一直居住在英格兰。霍尔本人于1924年5月生于伦敦,1943年之前就读于伊顿公学,然后在皇家海军服役到1946年。随后进入牛津新学院攻读化学专业。

从1949年起,霍尔进入牛津大学攻读研究生。这时,他从化学专业转到了物理专业。由于家境富裕,所以他可以完全去追求他的兴趣,把物理学的方法运用到艺术和考古中去。他得到了物理系和考古系教授们的支持,从而建造了一个实验室。值得指出的是,这个实验室与两个系都有关系,但不从属于任何一个系。任何一个熟悉学术界争斗以及“势力范围”划分的人都会知道,这样做会有多大的麻烦。但在1953年,一个为考古和艺术史服务的实验室最终还是建成了,而且霍尔在随后的35年里一直担任该实验室的负责人。

由于霍尔深知那些古董价值连城,所以对于他来说,首要任务就是发展一种非破坏性的分析方法。他成功地建造了一台X射线荧光分光仪,首次利用X射线和自动控制装置分析了古希腊钱币的合金成分。然后,他从博物馆里借来了中国的陶器,对其所使用的颜料和釉质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首次表明了中国制陶艺人们所用的颜料的来源,从而也提出了该实验室的第一份具有实质性的研究报告。

霍尔在1949年分析了所谓的皮尔当人(1912年在英国皮尔当发现的头盖骨,当时认为是史前人类的化石,1953年经鉴定为伪造——译注)头盖骨表面上的瑕疵,并且在1953年证明该头盖骨系伪造的。由此他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同时也使考古定年学的基本规范得到公众的了解。

霍尔还成功的研制了其他的分析仪器,其中包括最早的电子束微型探针。此外,他也是便携式分析仪器的先驱之一,由于人们可以利用便携式分析仪器直接到博物馆对古董进行分析,所以它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

霍尔是研究古迹埋藏定位器的主要倡导者。这其中包括利用质子的自由进动来探测古迹埋藏地周围的异常磁场。霍尔最为感兴趣的是研制出了一台水下质子磁力计,而且他后来成功地用这个仪器搜寻到了他那在土耳其沿海失事的小型游艇的残骸。

直到较近的时候,霍尔还在为其牛津实验室安装一部用来对有机材料进行碳放射性同位素鉴定的加速质谱仪。有了这台精致昂贵的设备,人们就可能来确定那些小块的古代样品的日期了。到目前为止,他的实验室已经鉴定过10000多个样品了,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对意大利都灵发现的裹尸布上割下的一块邮票大小的样品的鉴定。这次检测是在1988年进行的,鉴定结果发现,这块裹尸布是中世纪的产物。这使霍尔和他的实验室再一次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霍尔是一个友善、慷慨和谦逊的人,他坚决果断的做事风格,深为科学界以及其他各界的朋友们所尊崇。

[Nature,200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