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类的进化,我们增强了控制自然以及人类自身的能力。人类下一步的发展将是移居、强化,并最终改变整个宇宙——

近几年来,人类在所有科学领域取得成果的速率在惊人地加快。当我们拓展对地球的控制时,同时也在准备重塑和改造地上的景观,为自己到地外居住作准备。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像纳米技术那样异乎寻常的一些领域,探索自然界最内层的一个个奥秘。

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已经花大力改造了地球,现在,我们正准备把宇宙转变成一个充满生命的有生气的实体。我们将通过把我们的意识、技能、智力以及我们自身扩展到其他行星上来实现这个目标。

我把人类改变和改善地球环境——最终是宇宙本身——的努力总称为“生命化”。生命化是调节人类行为的一种力量,赋予地球并最终赋予整个宇宙以意识和智慧,是全部人类生产活动背后的原动力。

趋向一个生命化的宇宙

然而,为了求得生命化的成功实现,人们必须驾驭另外四种力量,我称之为“生命化的四大基石。”这四种过程涵盖了诸如空间、医学、生命、生物创造、工程技术、控制论和能源等领域的最突出的进步。

四大支持力量是:

· 对自然界的主宰:即对物质力量如能源的控制。

· 人类的联合:即通过建立诸如运输和通讯等系统实现的联合。

· 生物创造:即通过生物工程等来改进生物的壳体。

· 电脑创生:即通过人与机器的相互联系来促进人类的进化。

上述每种支持力量,都在完成生命化过程中具有关键性的促进作用。

主宰作用:控制大自然

“主宰作用”一词是指人类对物质世界的几个主要方面确立控制的过程。每过十年,人类操纵物质、改造世界,开发新能源和支配物质世界基本方面如原子和电磁力的能力就增强一步。终有一天,人类将掌握能够左右气象和气候的技能。

主宰自然界的能力可从许多方面帮助人类使地球、最终使整个宇宙生命化。当我们能够驾驭大自然原动力的时候,我们便更有可能引领地球及其他星球的进化途径。而当我们开发出新颖的和更具威力的能源形态的时候,我们就能乘火箭从一个星球去到另一个星球。此外,只要我们改进一下已有的令人生畏的移山造湖技能,我们就能更好地改变其他星球的地形和地貌。

人们改造自然的例子不胜枚举,规模宏大的工程项目证明人类具有改造地球表面的能力。通过建造人工湖泊,人们就能够在以前很不适宜居住的地方如澳大利亚的内地生活。日本的清水公司,提出了一种被称为“都市地网”的地下隐性发展构想——由纵横交错的一条条隧道将一座座城市连接起来,可容纳人口多达50万。在20世纪70~80年代确立了它的架构,而今正在呈现的“大工业时代”,我们将要重新定义“大”的概念,因为我们是在用无数巨大的建筑物点缀地球的景观。在日本,有一家公司计划在东京建“太空城1000”,那是一座3000英尺高的高塔;而另一公司则规划建一座500层的高层建筑,集公寓、办公室、商业中心和其他服务设施于一体。

我们也将通过对能源生产过程的控制,来确立人类对自然王国的支配权。我们已接近于开发成功一种利用核聚变的廉价、方便的形式,世界上许多大公司与政府机构正在对一些奇异的现象,如电磁现象用于能源生产的可能性进行认真的试验研究。

人们将要到月球、其他行星和小行星去旅行,并开采那里异乎寻常的新型能源。最近,美国宇宙飞船在小行星爱神厄洛斯上登陆成功,就预示了人类对这片新天地开拓的开始。一些组织,如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空间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绘制太阳能卫星的蓝图,这种卫星将被安装在地球赤道上空的对地静止轨道上,以收集那里丰富而廉价的太阳能资源,并将其以微波形式发送到地球,用于地面基地能源的生产与消费。

人类大联合:共同进步

在大工业时代,人类还要探索实现生命化的另一个关键性过程,这就是人类的大联合。这是人类在体质上、文化上和机能上完全联成一体的连续过程。

人类大联合,才使我们有可能以多种途径达到宇宙生命化的目的。这种联合更有可能使遍布全球的所有成员和组织一起工作,并汇集他们不同的技能和才能,来加速生命化的进程。除此而外,这种联合还可使人们发展一种人类大家庭成员的意识,这与一个民族、一个村落或一个街坊社区成员们共有同一种身份的意识没有什么不同。

现在,人类正借助于发展全球运输网络、通用通讯网络及其他手段,来加快人类的大联合。全球运输网络,包括可把纽约到东京的旅程缩短到只有两个小时的超高速飞机、新型的高速公路和英吉利海峡隧道那样的超级隧道。全球高速铁路系统的建设,将证明会在人类大联合中起决定性作用。美国于1998年,最终通过了投资数百万美元开发磁悬浮火车线路的立法,并于2001年初开始制造这种时速高达310英里的新型火车。

图为“阿波罗”登月飞船

一些国家的政府与公司正合作建设全球电力网络,要把欧洲、北美和亚洲的输电线连结起来。随着全球电网的建成,西伯利亚的电力就可通过跨越白令海峡的输电线直接送到北美。另外,大量隧道、桥梁和堤道工程的开工建设也将加速人类联合的步伐。一条直布罗陀跨海渡道,即可把欧洲和非洲联通。甚至,一些国家还计划在10年之内建成白令海峡横桥,使亚洲和北美近若毗邻。

通用通讯网络的图像、声音和数据传输,因卫星、光纤和其他先进技术的出现而成为可能。仍处在幼年时代的因特网,仅仅是未来新生事物的“先行官”。它将加速社会的融合,使以前互不关连的国家和社会,逐步整合到全球范围的生产—消费网络中来,成为其中的制造者、设计者、发明者和消费者。

生物创造:促进人类进化

当我们进入21世纪的时候,人类还在热衷地对人体发育和长期进化过程的调节控制进行研究。我把这个过程称之为“生物创造”,即对人体的修饰、增强以及在某些情况下进行的改变。

为了达到宇宙生命化的目的,人类必须能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控制。宇宙生命化将需要一种“增强型”的人——他们比现代人更聪明、更灵巧且更具创造力。通过基因操纵、克隆以及其他人体重组等技术,我们将能创造出“新的和改进型的”人。况且,由于我们要到其他行星和遥远的银河系去旅行,我们也必须学会修饰身体,使自己适应于那里的不同环境。同时,宇宙生命化那样漫长的过程也需要长寿命的人,他们要比现代人长寿几十年或几百年。

奇妙无穷的纳米新科学,将使我们塑造并重新设计我们认为适合的人体。这提供了创造全新人体器官的可能性,以帮助我们适应新的环境。我们甚至可开发出纳米机器,它可巡游于病人身体的各个部位,抵抗病毒,包括艾滋病毒。“先进生物组织科学”和“器官生产”等公司,已开发成功组织再生技术和组织工程技术,以使人体能抵抗如阿耳滋海默氏病和囊性纤维变性等疾病,并帮助人体再生失缺的“部件”。另一项发明——克隆技术,将使我们“复制”出能抵抗疾病并适应各种不同环境(包括外层空间)的身体形态。

同时,仿生学也将推动人种的发展。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堂冈分校和约翰 · 霍布金大学以及日本的研究人员们正在研究人造视网膜,使盲人能够感觉出手势、光线,最终能感受模拟的视觉。

电脑创生:奏响人类进化电子曲

整个21世纪,人们将忙于人类进化的另一关键性过程——电脑创生。“电脑创生”,是指把计算机、微芯片和控制论结合到人类的进化过程中来。通常所说的机器自动化技术将提高人脑的功能。例如,计算机将作为代替人的记忆存储器、观察仪、计算器和决策者而增强人脑的功能,促进人的生长和进化。

要不了多久,纳米计算机将被置入人脑之中,以增强人的记忆、思维、想象和总的理解能力。此外,可以把人脑“连接”到计算机并能下载和上载数据的技术也将问世。

脑科学的研究者们正在揭示技术如何帮助人扩展人的体能和智能。美国康乃狄克州耶鲁大学和退伍军人康复中心等的科学家们正在努力探寻能使截肢者的大脑重建连接假肢的新通道的方法。美国政府意识到该项研究对于人的认知功能的重要性。20世纪90年代,议会已批准了一项名为“人脑”的计划,由国家航空航天局、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国家老龄化研究所、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海军研究局合作进行。这一计划的目的在于开发能改变和改善人脑的作用、扩大人脑能量的技术,从而推动电脑创生的进程。

生命化,按照其严格的定义,包括将有机生命及人的意识转移到遍布宇宙的其他星球。因此,我们必须研究空间探索及星际移民在人类进化,以及最终在宇宙的发展和完善方面所起的作用。通过空间探索和星际迁徙,人类将从根本上重新定义自己,从地上的人变成“地外”的人。到那时,随着我们把自己的意识和有机生命体扩展到一个目前尚无生命的宇宙,人类将成为宇宙大开发的积极参与者。

除此而外,人类还将通过“地球构建”的方法,在火星和其他荒芜的星球上创造有机环境。这一过程的实现,将依靠“促进迁移工程学会”和“千年计划”,以及如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国家为移民外星和使这些星球的地理和气候环境生命化所作的大胆的努力。

一个真实的人类未来图景

人类是在按照一种高远目的的意识,一种仅仅现在才开始觉察到的最后归宿所导引的路前进。新的图景综合反映了一个世纪以来科学和理论对于人类本性以及人类最终在宇宙演进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成果。

人类意识和人类智慧的出现,是独一无二的历史事件——人类把生命、秩序、创造力和新的发明带给人所接触的一切事物的能力,使世界走上了全新的演化轨道。而且,这个世界现在还拥有的一种实体,即人类还能创造工具,把宇宙从“大寒冷”或“大坍聚”,即“宇宙大爆炸”理论所预言的灭绝中解救出来。

因此,人类的意志才是宇宙演化形态和演进方向的决定者。不会让宇宙去决定它自己的最后命运的——它不知要走向何方。至多,它苟存于濒死的混沌;最坏的结果是摇摇欲坠于瓦解与毁灭的边缘。人类却对宇宙的命运存有不同的想法——我们在积极地参与创造一个属于人类自己的“人性化的宇宙”。

这些想法,实际上既不深奥也不“富于哲理”。政府和公司的领导人如果要制定正确的技术和经济发展近远期计划的话,他们就必须懂得人类在未来所起的巨大作用。实际上,对此类“宇宙”问题的推测正在变得十分寻常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和“火星探路者号”宇宙飞船的科学发现,不过是使关于人类在宇宙中地位的争论更加升温而已。此外,美国航空航天局现又制定了“天体生物学计划”,准备对宇宙中生命的起源、进化、分布和目的进行研究。

新的图景对以下问题提供了令人吃惊的答案:何以存在?何以在此地?何以在此时?

我们正走向一个“人类的”未来。在那里,宇宙中一切事物的形态和演进方向,都将受到人类及其子孙们行为的深刻影响。例如,设想中的“火星土地形成计划”——在火星上创造类地球环境——就不只是为一颗行星整容。这将意味着一个目前尚无生命行星的完全“人性化”。

宇宙生命化的未来将是一个人文的未来,是人类核心价值——成长、进步、乐观、希望和利他主义的反映。生命的行为说明我们正在按独特的人类价值行事——要求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使之更加富裕、美丽,把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人类将凭自己的想象力和能力建造这个新世界,而我们的价值观将使之塑造成形。

现在,人类即将开始这个走向未来之旅,将接受难以想象的挑战。就让我们开始这次冒险吧。

[The Futurist,2001年5~6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