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增加了人们择偶的范围,也加快了恋爱的速度,更催生了无数现代时尚的荡气回肠婉约缠绵的恋歌。不过,面对网恋,称道者和不屑者皆有之。颂扬者例举许多网恋成功的例子,盛赞这是信息时代的婚恋潮流,是科技改变人们生活和造福于人们的最具体的表现,尤其是那种灰姑娘一夜成为王后的引人羡慕不已的跨国婚恋。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婚姻太虚拟,往往是一出闹剧和悲剧,甚至成为骗钱骗色和乱伦的极好机会。比如女儿与父亲在网上谈情,耄耋老翁与豆蔻少女说爱。

网络一见钟情的特点

谈恋爱首先得凭感觉,如果感觉不好,自然对对方不会有什么好感。同性之间的好感是友谊的基础(当然也不否认同性恋的存在),而异性之间的好感便是情爱的基础。所谓一见钟情是第一印象很好,如果印象好,谈话投机,就有可能建立起友情的基础,并进而发展到情爱。反过来,如果好感建立不起来当然也谈不上恋爱。

正因为网络的“没有人知道你是谁”的特点为使素昧平生的两人(异性)迅速建立起好感并相互了解创造了坚实的基础。第一网络用不着见面,所以掩饰了一部分人的相貌和气质,它只提供一个表现心灵、才学、文字功夫、知识、谈吐的平台,因此网络在创造情爱方面具有目前任何人和任何工具都替代不了的独特的扬长避短的优势。

网络这种虚拟特点除了能帮助人刻意掩饰缺陷外,言语的交流(手谈)是快速建立心灵沟通的有力武器。交谈中可以深入而广泛地了解对方的学识、追求、素养、爱好和语言表达能力,这不仅仅是感性的认识,而且主要是精神上的了解。尽管外貌看不见,气质感受不到也摸不着,而且有时人的谈吐和知识也可以在最初的刻意掩饰中表现得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但较长时间的交流却可以将一个人的才学、精神素养比较真实完全地表现出来。因为一个人“肚里有多少货”并非有三五日就能积累起来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也是网络表现人们自身优点的优势之处。因此,如果一番较长的手谈后两人感觉真的不错,价值观相同相近,知识渊博,便理所当然地引为同类或知己。如果是异性,则理所当然地便升华为情爱。

每个上过网并在网上灌过水,在聊天室尤其是个人聊天室聊过天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对方是自己的知己,当然最好是红颜知己。因为精神共鸣最容易让人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不过,这样的感觉是否可靠要画很大的问号。从心理感觉来说,也许感觉不会欺骗人,但从实际效果来讲,感觉却是在欺骗你,因为人的感觉并非是可靠的。感觉的欺骗加上网络对个人外貌、身材及行为方式的掩盖,十之八九是让在网上一谈倾心的两人“见光死”。

感觉混淆的生理和心理基础

再从生理基础和心理感觉来看摄影和绘画便可能了解人的错觉产生的基础。无论是摄影还是绘画,都会遵循两个规则,一是视觉生理心理原理,二是物理投影规则。所谓视觉生理,是一个人从远处走到近处,尽管他/她在你的视网膜上的投影会越来越大,但你的视觉不会认为他/她越来越大。你不会因距离而感觉他/她的身材有什么不同,而是感到同样高大。这便是“知觉恒常性”。而物理投影原理则是,物体在画面中是近大近小。这同样是各种设计图必须遵循的规则,它同样符合物体在我们的视网膜上的投影原理,远小近大。

由此看来,人的生理和心理感觉有时便有矛盾,即视网膜上的投影有距离远近的变化,但心理感觉上却没有这样的变化,反而认为物体大小是一致的。为了遵循物理投影原理,画家作画时就只能遵循近大远小的原则。但是,有时为了突出某一个人,则把远处的那个人画得与近处的人一样大,在人的视觉中远处那个人就显得比近处的人高大,尽管远近两处的人是一样的尺寸。这便是感觉造成的错觉。当然在摄影中也可以造成这样的错觉,但是只能遵循投影的物理原理。

在现实生活中,能引起我们生理与心理感觉脱节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人的感觉来自眼耳鼻舌身(触觉),甚至还包括第六感觉(直觉),但是引起人们产生这些感觉的并非就是真实的生理基础和现实环境。例如,电影中的拟声就会让人从模拟的声音中感觉到似乎是真实的声音。甚至电影本身就是在制造和应合人的视觉错觉,因为把单位时间内拍摄的图像增加到眼的光感觉临界融合频率(闪光的频率超过一定界限后,人就有连续光感的感觉,能引起连续光感的最低闪光频率即为临界融合频率),就会让人感觉电影中的画面与生活中人们的动感是一样的。如果增加单位时间内画面镜头,则会让人感到人的动作缓慢,即慢镜头,反之则是快镜头。

走下网络找真爱

错觉的产生一是人们的各种感觉生理功能有限,二是生理与心理感觉可能分割和不一致。解决的办法就是要从多方面去观察和感受,才可能找到比较正确的感觉和判断。

对于恋爱这样一种人生至关重大的选择,当然也应当从多方面和多视觉来考察人,以克服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缺陷。如果要找到真感觉,还是应当在网下生活中真正接触和感觉。哪怕是吃一顿饭,跳一次舞,都可能感受一些更真实的感觉。更为理想的则是相处之后观其处理问题的能力、行为和生活方式,待人接物的举止,都可以极大地弥补网上的感觉,全面地了解一个人,这时再坠入情网也不迟。网恋至少是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感觉更蒙上了一层假象,所以更应当透过假象看本质,切莫让情感错位和浪费情感。

另一方面,虽然对于网恋当然不能一概否定,因为也有人的确在网上找到了真爱,但为了避免屡见不鲜的“见光死”现象和心理危机,网上谈情者应当明白网上掩盖真相的普遍性,最好在心里对此人的最佳印象减去一半的分,尽管两情相悦者在网上是多么地心心相印和价值观相同,精神境界甚至爱好一致。这样即使见面时有“见光死”的感觉,也不至于那么突然和失望。

更何况在实际生活中恋人总是把美好的一面表现和展示给对方呢。所以恋爱时当然是因为很欣赏对方的优点,但是与其一味地沉浸于对方的优点中,还不如拿出较多的精力来挑对方的缺点。在挑出他/她的最大缺点时,再看看你自己是否能忍受。如果能忍受,那么这桩婚姻将会是美满的、宁静的。因为一只桶装水的多少不在于构成那只桶的最长的木板,而在于最短的一块木板。木桶理论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感觉、网恋和最后现实的网下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