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观察》(Science Watch)统计了过去10年(1991年~2001年2月)中,在19个科学领域中所发表论文被引用最多的前5名机构的名单。

这些机构都是各个学科领域中的强中手。一般来说,这些机构不仅论文出版数量巨大,而且从其论文被大量引用的事实上表明其在世界学术界中有着极大的影响。

为编辑这个排名表,《科学观察》利用的是ISI(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它是一个涵盖了22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700万篇论文的网络数据库。每个科学领域都有其一系列的杂志,杂志中的论文都被编入每两个月更新一次的ISI.ESI索引中。

名单是以引文总量排序的。值得注意的是,与按单篇论文的引文排序(单篇论文的影响力)不同,衡量标准更倾向于发表大量研究论文的大型机构。所以,这些机构——大学、政府实验室和社会团体在总体影响力上是一流的,尽管其他的机构可能更具有重大影响力。

在这份名单中的所有机构中,没有一个机构能与哈佛大学相比。在19个科学领域中,哈佛大学有8项榜上有名,其中7项排名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引文,包括生物和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及免疫学等方面都表现卓越。当然,哈佛3年前就在所有美国大学研究方面的最新综述中占据优势,所以在这里的统计中表现出的强势当然并非出乎意料。这次统计中,哈佛仍然代表世界一流水准。紧随其后,在7个领域跻身前5名的是得克萨斯大学及其分校。

麻省理工学院在物理学上包括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等5个领域显示出其显而易见的实力。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在5个领域榜上有名,其中化学排名第一,工程学排名第二。

在非美国机构中,东京大学成绩斐然,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及生物化学等领域排名前5。法国的INRA(国立农业研究所)和澳大利亚的CSIRO(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所)各有两个领域代表其国家进入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