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术开发上,有了好的创意,不一定能实现成功的技术革新;有了众多高水平的专家,不一定能形成很强的合力。以下文章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一下如何协调不同的研究小组及研究人员,使其能够更为高效地一起工作。一个研究环保型溶剂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如果在小组里增加一名社会学家,那么创新的效率就会提高。

需要不仅是发明之“母”,而且它还是合作的“远亲”。让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在一起工作,这听起来很不错,也很容易。但是实际上,这其中遇到了各种障碍,如语言上的障碍和文化上冲突。而也正是这些原因,才使得建立统一的欧洲成为了一个极富挑战性的理想。当研发新技术时,我们必须快速地克服这些障碍,以免许多潜在的产品胎死腹中。

面对这一挑战,位于美国北卡罗来那教堂山的“环保型溶剂和工艺科技中心”找到了一个非传统的解决方法。该中心在每个研究小组里增加了一名社会学家,其目的在于分析成员之间的交流模式,从而提出改进方法使其更为高效率的工作。这种做法看起来有很大的前景。

该中心的主要目的是研发如何在许多工业生产中,用液态的二氧化碳来替代有毒害的化学溶剂。二氧化碳在正常的大气压下是呈气态的,但是当把压力提高到5个大气压时,它就变成了液态。该中心的负责人乔 · 德西门(Joe DeSimone)和他的学生首次研发出了能够溶解于液态二氧化碳的洗涤剂,从而把液态二氧化碳用于干洗。由于液态二氧化碳的表面张力非常小,所以它可以非常容易的进入到纤维的空隙中,从而也把洗涤剂带到里面。

现在,这个研究中心正在致力于把这一方法用于其他领域。而且,许多来自于北卡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北卡A&T大学以及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加入了这个中心。另外,一个由大化学公司组成的国际财团也在支持这项研究。

研究人员们通常是按照他们的研究方向来分成各个研究小组的。例如北卡州立大学的鲁本 · 卡波奈尔(R. Carbonell)小组就是负责研究液态二氧化碳在微电子工业中的应用的。在微电子工业中,为了在硅片上刻上微型电路,人们先要在硅片上涂上一层对紫外光敏感的高分子材料(称为光阻)。这通常是用乙二醇醚之类的有机物来作溶剂的,而这类有机物的毒性很大,污染性很强。

研究人员们通过研究能够溶解于液态二氧化碳的高分子材料,不仅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也可以使硅片上的涂层更薄。这是因为液态二氧化碳的表面张力非常小,粘度也非常小,所以可以更易在旋转的硅片上铺开。这对于下一代芯片生产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将用波长更短的紫外光对硅片进行刻蚀,以期得到更为精细的电路。由于这种紫外光不能穿透过厚的光阻层,所以需要用更薄的涂层,以保证有足够的紫外光穿过。

至此,我们一直在谈理论。实际上,要使这一工艺能够工作,还需要许多的技术和技巧;而来自北卡大学的社会学家迪纳 · 索纳沃德(Diane Sonnenwald)正是在这里大显了身手。在他的研究小组里,研究人员们来自于各个大学,索纳沃德博士仔细研究了他们之间的交流模式和水平,然后与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面谈。最后,他为每一个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他们认为能够与其高效率合作的合作者。

该中心中社会学研究的另外一个成果就是理论家卡罗尔 · 霍尔(Carol Hall)与实验室维纳亚克 · 卡巴狄(Vinayak Kabadi)之间的合作。卡巴狄从事于液态和气态二氧化碳之间界面处的实验,而这一研究对于理解高分子膜铺展开后溶剂如何蒸发是非常关键的。通过控制其蒸发的时间和速度,进而可以控制薄膜的厚度。

理论家和实验家之间有着一道传统上鸿沟,这通常被比喻成一个傲慢的高高在上的牧师与一个好斗的实用主义者之间的争执。在现实中,一个研究人员往往不了解其他领域的行话,而又不去问一些过于浅显的问题,或者他不愿意把那些重要的、难得的信息告诉关系疏远的同事,这些都是不利于研究工作的。索纳沃德博士恰恰解决了这类沟通上的问题,从而可以使理论家和实验家能够高效率的合作。

当然,现在就说这种方法在多大程度上加速了液态二氧化碳技术的发展还为时尚早。但是,一些基金组织则对此大为赞赏。就像现在体育运动队中往往要聘请一个心理学家来帮助他们确立必胜的信念一样,将来的研究小组中,也可能会邀请一个社会学家加盟,从而帮助他们缩短从实验室到市场之间的历程。

[The Economist. com,200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