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怎样提高我国科研工作的首创性?怎样防止优秀科研人才的流失?这里介绍两位国外人士就这些问题发表的见解,颇具参考价值。另外二篇是讲我国科学家中女性比例'下降的问题的,也值得一读。

中国政府过分注重前者,而对后者重视不够。

中国科学家从事的研究在国际上得到承认的,大部分是在中国以外完成的。作为对这一现象的反应,中国政府和大学对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本土研究人员发放奖金。此类奖金总计可达几千美元,确实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它们在重视创造性的科研活动的同时也反映出对两者之重视程度的不平衡。而且,急于保全研究职位或赢得此类奖金,也是导致剽窃等不正当行为问题的部分原因。

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需要认真加以关注。中国的学生和具有海外教学经验的中国籍研究人员批评中国的大学和研究生教育注重课本材料和死记硬背事实。正如在中国所公认的那样,这样的体系不可能发展获得大学和政府所追求的在科研上取得国际承认所需要的创造性。最有前途的学生中有许多人仍选择出国深造或接受博士后培训,而且往往一去不回。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正在设法解决这一问题。该院研究生院一年级课程的教师们要求学生们着眼于最新的国际研究,并教导他们就此提出问题,而不仅仅只是死记硬背其内容。这些课程不仅激发求知欲,而且提供进行创造性科研活动所需的工具。学生们正在接受挑战。

这样的课程也可以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开设,而且不仅仅局限于生物科学。找到有能力并且愿意教授这些用中文教授的课程的研究人员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上海的这些课程依靠立足于美国顶级研究机构或大学的中国籍研究人员,或者那些在国外接受过多年培训者。由于只有仅够支付他们开支的预算,这些研究人员的工作是不计报酬的。世界各地能够教授这些课程的中国研究人员的数量在增长,但目前资金尚不到位。

上海的方案也许会激发中国其他大学教授考察不同的教学方法并设法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这样的首创精神需要政府的支持。追求奖金的研究人员可以刺激其快出成果,但改革研究生教育将更有利于中国的未来。

[Nature,200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