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是人类生存和生活所必需的,而“衣”又是首当其冲。古人对衣的重视不光是暖身,还有遮羞之作用。我们的祖先对人类的衣着是作了巨大贡献的,这就是“蚕丝”。嫘祖养蚕的故事,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如今,丝绸服装仍然是我们生活中的时尚。

衣的另一个重要原料则是棉。棉不是中国人最先利用的,而是“舶来品”,由国外传进中国。穿棉织物人人皆有其事,过去穿件白色棉衬衫,算得上是件称心满意的事。但我上初中的第一学期,学校里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辅导员老师规定少先队队员必须穿白衬衫,蓝西装裤。我就为白衬衫哭过一次,原因是我只有灰色和格子衬衫,没有白色衬衫。辅导员当时纯粹为了少先队的形象,别无他意。事隔五十年之后,再来想想这件事,我觉得还有另一层含义,即白衬衫是环保衣。原料就是天然的棉花纺织而成,而不必染色。这是辅导员没有想到的。

自从近代纺织技术传入我国之后,五颜六色的棉布进入千家万户,把男女老少打扮得好漂亮。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纺织工业中的印染和后处理工艺,确是严重的污染行业。为了治污,国家每年要拿出许多钱,以解决纺织工业的污水处理,保护生态平衡。

就可持续发展而言,这也只能是权宜之计,要根本解决纺织工业的污染,那就得另辟蹊径,培育天然彩色棉。人们为寻求天然彩色棉如同大海捞针,不知费了多少精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无所获。直到基因工程问世之后,天然彩色棉的出现才成为可能。科学家采用杂交和转基因技术终于培育出天然彩色棉,让种植在田里的棉花自然吐出黄、红、绿、棕、蓝和白色的棉絮。很显然,用天然彩色棉织成的花布,根本不需要印染和后处理工艺,只需要用生物酶处理即可。纺织工业的“污染大户”帽子也自然脱掉。

毫无疑问,用天然彩色棉制成的衣服不仅色泽艳丽,而且永不褪色,还具有质地柔软,穿着舒适的优点,是新世纪人们最时尚的纺织品。

天然彩色棉已经问世,但产量很低,主要产地在美国和南美洲。据报道,天然彩色棉的年产量仅数万吨,与普通棉花相比,相差甚远。但可以断定,其未来的前景将会逐步替代白包色棉花,成为棉农手中的主要种植对象。

几年前,我国的科学家也开始研究天然彩色棉的培育、种植和加工技术,经过数年攻关,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培育出天然彩色棉品种,而且开始在新疆建立生产基地。在这里可以告诉读者,我国的彩色棉多达15个品种,其颜色之好,令人兴奋不已。用天然彩色棉织成的羽绒布、府绸布和弹力布,年产量已达100万米。中国,是天然彩色棉的后起之秀,受到世界同行的关注。

但是,我们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仅仅100万米的天然彩色棉布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纺织工业的污染问题,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坚信,既然天然彩色棉已经培育出来,就不怕不能广而种植。饱受纺织工业污染之害的华夏儿女,定会再一次为世界作出一份贡献,就像嫘祖养蚕一样,传为美谈。

衣着,呼唤天然彩色棉!

环保,呼唤天然彩色棉!

世界,呼唤天然彩色棉!

天然彩色棉,是一场真正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