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德国洛斯托克的马克斯 · 普朗克人口统计研究所的生存和长寿实验室主任詹姆士 · 沃佩尔(James Vaupel)博士说:“不存在什么固定的生命跨度,我们并没有走向基础生物学所设置的死亡之墙,”“人们的寿命正变得越来越长。”他认为,没有理由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趋势将会减缓甚至停止。

沃佩尔援引数据加以说明:“从1840年至今,在一些获得成功的国家里,人的预期寿命每十年增加了2.5岁,这一趋势绝对是呈直线上升的,没有任何下降或是变弱的迹象,既然如此,这条直线为什么不能继续向上攀升呢?”

沃佩尔认为,如果人的生命跨度真有固定界限的话,而且我们正在接近这个界限,那么,那些长寿国家的发展就该遇到越来越多的麻烦。他说:“事实根本不是如此,在过去的20年里,日本始终名列前茅,每一年日本人的预期寿命增长3个月,没有迹象显示这一趋势在减弱。”他还补充说,日本妇女现在的平均寿命为85.23岁。

沃佩尔博士说:“难道我们看到了80、90和100岁年龄段上的死亡率在提高吗?没有,它们没有提高。这些年龄段上的死亡率正在迅速地下降,在大多数国家中,80岁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下降了2%左右。”

不过,人的生命终归有一个限度。对此,沃佩尔博士认为,正因为生命跨度小幅的延长并没有让生命达到不朽的程度,那么,就没有理由去假设我们知道这一过程将何时终止。

沃佩尔博士说:“在未来的每个十年内,人的预期寿命可能增加2~3岁。生物医学的进步确实让人感到吃惊,我们开始了解了癌症、心脏病和早老性痴呆病,通过动物试验,我们也开始知道如何延缓自身的老化过程。”

沃佩尔博士预测,到下世纪中叶某些国家的人的预期寿命可能接近100岁,另外一些与他持有相同观点的研究人员则预测,到2050年,人的预期寿命很可能达到130岁。他说:“我不是一个乐天派,我是一个中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