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在穷国还是富国,老年人还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的人变的肥胖起来,这种肥胖趋势甚至在不断加速。如果说肥胖是有限度的,那么人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它。

在2000年,世界上肥胖的人数达到了12亿,这相当于世界上处于瘦弱和饥饿的人数,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在2001年的报道中,提到有一个“新的令人震惊的”发现,这个发现是:正常计算体内脂肪的方法是用夹尺夹住皮肤,通过测量夹尺间皮下脂肪的厚度来推算体内脂肪,但是在美国50岁年纪的妇女当中,有接近25%的人由于过度肥胖而不能用这种方法测量体内脂肪。

在美国,65%的成年人和15%的6岁至19岁的青少年体重超出正常标准,数量增长最快的群体是体重超出正常体重在100磅(约合46公斤)以上的人群:从1986到2000年,他们的数量从每200人中有一人增长到了四人,是原来的四倍。2003年,这一群体中有超过10万人要通过手术来缩小胃部及切除部分肠子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2003年出版的一本名为《你在看什么?》的书号称是“第一本肥胖小说集”。在它的序言部分,有这样一段话:“‘肥胖’一词已经进入了人类的生活,这应该引起文学艺术家们的注意”。

如果肥胖对人们有益,或者至少是没有害处,那么这一切还不会这么糟糕。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在美国,肥胖一年要夺去30万人的性命,使心脏疾病、糖尿病、中风和某些癌症的发病率大为提高;每年为了治疗肥胖和调节由于肥胖导致的生产率下降,政府要花费1170亿美元。在世界卫生组织开列的全球威胁健康主要因素的名单中,肥胖也是榜上有名。

如果你每天摄入的热量超出身体所需时,那么你的体重就会增加,这一点是大家所熟知的。但是,一旦人们有机会大吃一顿的时候,没有几个人可以抵制住美食的诱惑,甚至有人不知道自己已经吃得过多了。

与当今流行的节食相比,计算人体所需热量的方法看起来有些过时。但是食物就好比是燃料,人体燃烧它后吸收其中的能量。对于成年人来说,估算一天中要保持目前体重所需要的热量可以按照以下公式计算:将体重(磅)除以2.2(转化为公斤)后将结果乘以30。如体重150磅重的人,通过上面的公式可以计算出一天所需要的热量是2045卡路里。通常情况下,男人需要的比女人多,经常运动的人比长时间坐的人需要多。

注意到人体热量问题的人通常会被热量聚集的速度所震惊:一点点的食物就可以提供2000卡路里。如一个小玉米饼或是一碟法国油炸食物就含有400多卡路里,一份果酱三明治有800多卡路里,两调羹色拉油接近200卡路里,一个小小的巧克力圣代冰淇淋竟然有1000多卡路里!要减掉一磅体重需要消耗3500卡路里,也就是说,如果一天消耗500卡路里,减一磅需要一周,一天消耗350卡路里的话要十天!这也意味着要么通过运动大量燃烧热量,要么通过节食才能达到这一一目的。但是很多减肥的人都失败了,他们减去的体重又逐渐回来了。

尽管这一切很令人沮丧,但是对于那些长期肥胖的人来说,哪怕只是减掉一点点脂肪,他们就可以获益匪浅:减掉10%或是更少的体重,就意味着血压和胆固醇降低,糖尿病发病率减少。许多人认为,节食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长期坚持的话就可以减肥。但这并不是普遍适用的真理。

最近的研究发现,甚至是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例如英国士兵常吃的食物,至少在一个短时期内也能帮助人们减肥,并且血脂也没有任何危险的升高迹象。

在啮齿动物身上所做的实验已经表明肥胖能够缩短寿命,换句话说,瘦一点能够延长寿命。实际上,低热量的饮食方式是唯一可靠的可以延长哺乳动物寿命的方式。在老鼠身上的实验表明,每天摄入比正常所需要的热量低30%的食物,只要均衡得当,可以使老鼠在过了中年后依然看起来年轻健康,充满活力,甚至可以使它们的寿命由三年延长到四年,也就是说使原来的寿命延长了33%。

在一个研究老年的国家级研究所里,研究人员在恒河猴的身上也做了同样的实验。该研究所老年学实验室执行主任罗纳德博士说,尽管研究已经表明,与吃得较多的猴子相比,这些接受实验的猴子的衰老速度要慢得多,而且现在有些实验猴已经活到了30多岁,这相当于人类的100岁,但是现在要得出它们会有一个很长的寿命的结论还为时过早。罗纳德博士还说,这些实验猴看起来很瘦小但精神很好,它们的皮肤和毛发都很健康。它们也确实表现出有一点饿的情形,因为它们知道什么时间开饭,并且提前就在等待食物,而且与普通的恒河猴通常把食物贮存在口腔中的颊囊里不同,热量摄入受到限制的实验猴马上就把食物全部吃光。他说:“如果你给它更多的食物,它们一定会吃完。”

猴子与人类很接近,研究人员用它们来做实验希望借此了解更多的关于限制热量的知识及其中的奥秘,从而能够发展帮助人们延缓衰老的医疗技术。罗纳德博士提到,实验中的方法从来没有应用在人体上,因为研究人员一般认为绝大多数的人是不能忍受这样的节食。但是他还提到,在最近的一次学术报告中,当他提到这个观点时,听众中许多体态消瘦的人士表示反对,他们说他们已经用类似于报告中关于动物实验的方法节制饮食很久了。

“他们说他们现在正在这样做,他们有自己的原则,这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罗纳德博士说,“我当时很吃惊,但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说‘我应该考虑一下该用哪一种方式表达’。我们还记得在30或50年前,有60%的人都抽烟,而且是如此的上瘾,人们都认为要改变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现在,吸烟的人少了很多,达到这样的效果的确是很难,但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同时,罗纳德博士也承认,那些节食以达到减肥效果的人们希望他能尽快发明出可以与控制热量摄入这一减肥方法有同等效力的减肥药,因为他们都很“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