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尔 · 肖(Clare Shaw)早年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获营养与膳食学学位,1987年到皇家玛斯登肿瘤医院工作,1992年成为该院的首席膳食学家,所著《癌症:食物的作用》一书已于最近出版。以下是《新科学家》杂志记者今年4月初对她所作的访谈。

问:对于饮食和癌症的关系,还需要寻求更有说服力的科学证明吗?

答:结论性的证据是较难取得的,这使科学家们对有关的虚假信息或廉价宣传十分小心谨慎,其结果是他们在向公众发表意见时常常滞后不前。

问:你对有关食物与癌症关系的忠告有何看法?

答:许多向一般公众提供的信息并非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人们发现要知道什么信息是可靠的,什么信息只是某些人的一孔之见,是较难的。许多人认为饮食人人都懂,因此,是人云亦云随大流。有关健康饮食的信息,还常常不能符合食品企业、政府等等的利益。

问:你的观点是什么?

答:我认为,如果我们要谈营养,就必需以对我们说的内容所做的研究为依据。由于证据日新月异,要取得准确的证据十分困难。我们10年前这样说,10年后又那样说,这使公众对我们失去了信任。但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而涌现新的证据,这正是科学的本质,难道不是吗?

问:你是否以帮助人们了解饮食与癌症关系的复杂性为已任?

答:部分如此。我认为人们已经有了关于心脏病与食物关系的知识,但我担心他们对食物与癌症的关系知道不多。最近英国肿瘤研究所在一份问卷调查中问何种肿瘤与环境因素,包括吸烟、日光曝晒、吃水果蔬菜等等有关。结果表明人们并不觉得一些癌症与环境因素有什么关系,而其实,饮食是十分重要的环境因素。

克莱尔·肖

问:哪几种癌症与饮食有关呢?能提供明确的信息吗?

答:这很复杂。饮食只与某几种癌症有关,知道这一点很重要。对于某些癌症、如肉瘤、白血病,以及大多数儿童癌症,可说与饮食完全无关。卵巢癌估计似也与饮食关系不大。消化道肿瘤,特别是食道癌、胃癌和肠癌则与饮食的关系最大。处于中间地位的是某些与激素有关的肿瘤,如乳腺瘤、前列腺癌等。

问:子宫颈癌呢?

答:一般认为这是由病毒引起的。但如阅读一下研究报告,你会发现罹患此病的风险能随食用水果蔬菜量的多少而有变化。肺癌也是如此:吸烟是致病的主要环境因素,但较少摄食水果蔬菜的烟民会更加易感。我们还知道,体重是环境因素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对绝经后乳腺癌的发生有影响。

问:人的易感性有个体差异吗?具有某种基因的人是否对不良的食物和其他环境因素更加敏感?

答:绝对如此。对这方面的差异我们还要作更多的研究。读我的书,我希望人们能领会这一点,即我们知识的主要依据,是观察人们过去吃了些什么,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癌症的风险。而我们现在真正需要的,是要理解由科学研究,如“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研究”报告所提供的信息,该报告对大量人群的未来情况进行跟踪,以考察饮食、其他风险因素以及个人易感性的影响。

问:减少烧煮的时间有作用吗?

答:家庭里要取代烧煮是很难的。淀粉类食物必须烧煮,许多蔬菜也要烧了才能提供养分。就是看上去可以生食的东西,如燕麦,也是预先蒸煮过的。但有益健康的吃法可以是颇为快速的,如鱼片、带皮土豆、某些蒸菜等,都不要太多的烧煮时间。在这一方面,我的书也是一本实用的烹调书。

问:你把书中的烹调方法推荐给癌症病人吗?

答:目前我们的食谱中没有介绍这些烹调法,因为在医院里显然必须考虑到代价。同时,由于是向公众推荐,我们还要小心,不能暗示用了某一种饮食就能治癌。我们说的是食物虽对每一个人都重要,但对正在治疗中的,也许吃东西很困难的病人来说,要强调的方面是不一样的。

问:倘若你按自己推荐的方法去做,你会少吃些什么吗?

答:我要吃巧克力,但并不多吃,只是味道。我也喜欢有节制地饮一点酒,但应有许多日子不饮酒,这很重要。

问:最近有研究报告称少量饮酒和吃巧克力有好处,对吗?

答:很遗憾,有证据表明,即使一天饮一次酒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其机理尚不明了,但轻度饮酒者患乳腺癌的风险确实要比滴酒不沾的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