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哪儿来?张开嘴,用棉签在口腔内转动一下,答案就有了。

4月18日,一项名为“基因地理”的全球科学计划在北京启动。来自美国,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黎巴嫩、巴西、南非和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人类遗传学家,将用5年时间共同探寻人类起源,并绘制一张尽可能详尽的人类迁徙地图。

基因地理项目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与BM公司联合发起。科学家们将在全球建立10个研究中心,对不同土著居民种群的10万个DNA样本进行分析,试图用我们身体内部的遗传密码来勾勒无人知晓的人类迁徙之旅。

作为该项目全球10个研究中心之一,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将负责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及东南亚地区的DNA样本采样与分析,预计样本总数将达1.5万人。该中心主任金力教授表示,东亚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重要“枢纽站”,走出非洲的人类祖先正是从这里走向亚洲、欧洲和北美洲。

尽管人类彼此长相不同,但我们都曾属同一个祖先。已有的遗传学证据表明,非洲以外的所有人都起源于非洲,非洲人类起源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基因地理项目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是揭示人类在地球上的迁徙史。

基因地理项目负责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斯宾塞 · 威尔斯博土把该项目比作是人类学的“月球探测器”,他评价说:“DNA上携带着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特征,但随着现在人们越来越频繁的迁徙和杂居,这种特征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如果说10年前启动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主要关注于人类的公共信息,那么基因地理项目则着眼于人与人之间的遗传差异。正如全世界原有6000多种语言,随着人类迁徙而逐渐分化、消失,如今其中的90%已经消亡,人类的多样性正面临日渐衰退的迹象。

据悉,该项目产生的所有数据将最终汇总到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地理学会,并通过网站让全人类共享。在该项日赞助方一一韦特家族基金会的支持下,项目的实地研究工作还将被存人一个网上人类历史博物馆。

科学家正在进行DNA分析

基因地理项目负责人斯宾塞 · 威尔斯(中)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