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5日是以天文学家埃德温 · 哈勃(Edwin Hubble)名字命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发射成功并有效工作15周年,美国和欧洲航天界正借此机会提醒人们对航天事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合作,于1990年4月25日随“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它是人类第一座太空望远镜,总长度超过13米,质量为11吨多,运行在地球大气层外缘离地面约600公里的轨道上,大约每100分钟环绕地球一周。

按计划,哈勃空间望远镜将在2009年被詹姆斯 · 韦伯空间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所取代。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角分辨率达到小于0.1秒,每天可以获取3~5G字节的数据。

由于运行在外层空间,哈勃空间望远镜获得的图像不受大气层扰动折射的影响,并且可以获得通常被大气层吸收的红外光谱图像。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数据由太空望远镜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和科学家分析处理。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遥远超新星以及星体发生死亡爆炸的景象。上面一组显示爆炸发生之前各自的区域,下面一组显示的是爆炸的结果。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从左上角起顺时针方向:Tadpole星系、锥形星云、两个碰撞的螺旋星云和欧米加星云中新星的诞生。

哈勃望远镜最新拍摄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