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议定书》今年2月16日开始生效《,京都议定书》规定,签字国要逐渐减少排放会引起“温室效应”的工业废气。对此,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不久前在《共青团真理报》发表了题为《全球变暖是一个大神话》文章,不认同全球变暖的说法,现将其观点摘录如下。

全球变暖会威胁人类吗?

学者和政治家们对此各持己见。今年2月初在英国埃克塞特举行的研讨会上再次作出了的预测:如果与工业化之前相比,气温再提高2摄氏度,地球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1860年至2000年地球气温已上升0.6摄氏度)。预测会出现这种灾难的另一个标准是大气层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现在每年增加千分之二,再过10年将达到危险程度。那么,所说的灾难标准有科学依据吗?

北极发生了气候灾难吗?

2004年底,一篇有关北极加快变暖会导致灾难性后果的评估报告发表后,得到空前的广泛支持。评估报告认为,最近一个时期北极的年均气温升高1.5摄氏度,比上个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提高了0.6摄氏度。但据英国赫德林中心提供的资料,北极平均气温提高了不到0.8摄氏度,21世纪初也只是接近60年前(上个世纪40年代)的水平。北极温度的变化与全球温度的变化差别很小。气温的变化是周期性的,每个周期为60年。

评估报告说,由于全球变暖,1979年9月至2003年9月北极冰原面积减少16%。但这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在长达60年的气温变化周期中最近30年只是一个局部性阶段。

南极的冰盖融化了吗?

南极的冰盖没有融化,而且还越来越厚,年增厚度6.5毫米。50年来南极没有变暖,而是变冷了。只是南极半岛的气温有所上升了。但这也并不是气温上升引起的,而是大洋暖流加剧引起的。南极半岛的冰仅占南极所有冰原的0.5%。假使它全部融化,最多只会使整个海平面上涨不到30厘米。

海水会淹没陆地吗?

一些气候学家认为,100年内海水有可能上涨20~35厘米。最可怕的说法是,到2100年海面上升50厘米,到2250年上升1米。

世界海洋在20000年中总共上升了120米。最近(在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水上涨的速度大大下降,每年约为1.8毫米,而过去(在人类活动影响之前)海水上涨速度比现在高近10倍。

冰川为何融化?

1978年至1998年这20年间尼泊尔冰川明显减少。这并不值得惊讶,在60年的气温变化周期中,最近的30年正处于变暖的阶段。全球气候变暖的另一个证据是乞力马扎罗山的冰雪量减少。

但是气候观测表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高山区正在变冷。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帽变小是由于其他原因引起的。

墨西哥暖流会停止吗?

据预测,由于全球变暖,墨西哥暖流可能会中止。这样对于世界多数国家来说,有可能出现变冷的现象,如英国气温可能下降2~3摄氏度。

英国的年平均气温约为零上10摄氏度,而俄罗斯为零下3摄氏度。如果全球变暖,墨西哥暖流停止和欧洲西北局部区域变冷,那么英国的年平均气温会下降到7摄氏度,而俄罗斯的年平均气温将上升到零至零下1摄氏度。这难道能够称作是全球灾难吗?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拉布拉多海就开始变淡,这意味着墨西哥暖流减弱了吗?没有。数十年来北冰洋和大西洋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但至今尚无任何证据表明墨西哥暖流减弱。

人类会毁灭吗?

有预测说,由于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提高和全球变暖,数百万人濒于死亡边缘。但恰恰相反,越来越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将会使植物更为茂盛,包括使农作物增产,千千万万人将不受饥饿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