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我们祖先在2000多前就发现了。它用于针灸,可以防治疾病。经络虽然是中国人发现的,但中国人自己却说不清楚,心里不是滋味。听说魏瑚同志一直在参与经络研究,尽管她离休了,身患大病也矢志不渝。因此,我与她电话相约于7月28日去她家采访。

在上世纪50年代,魏瑚在中科院药物研究所工作期间开始接触中医中药,尤其是中医的经络理论,觉得博大精深,由此对经络产生了兴趣。她说:文革期间我利用被关入牛棚的机会在自己身上试着扎针。当时,我只能在四肢部位进行针灸,四肢之外我就不敢下手了,毕竟我不是学中医的。离休后,当复旦大学费伦教授就利用核磁共振仪研究经络来征求我的意见,我当即表示支持,并加盟他们的研究,从此走上研究经络的道路。

“我意识到近50年来的科学发展和技术积淀,为经络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只要我们能在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整合过程中探寻出一条新路,经络研究有望取得进展。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又到了一个‘拐点’,中医也不例外。”魏瑚如是说。90年代初,他们在没有经费情况下启动了经络研究,得到了市六人民医院、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支持。到了1998年,他们的第一篇“经络物质基础及其功能性特征的实验探索和研究展望”的论文发表在《科学通报》上。

为什么长期以来关于经络的争论一直不断。为此,现是中国中医发展战略研究经络研究子课题组组长的魏瑚认为,焦点在于经络是客观存在的,还是虚幻的?她说:如果是客观存在,其物质基础又是什么?在经络物质基础研究方面,多数学者认为是神经系统,少数学者认为是其他组织。在研究手段方面存在着生物物理学派,生理学派和临床学派。这说明经络研究本身就很复杂,这是它的难点。从何入手?如果还是拘泥于寻找经络的形态解剖特征,显然此路不通。我们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走自己的创新之路,采用多学科联手,共同攻关,对经络研究通过严格严密的实验探索、验证,从理论上进行阐明。正因为这样,课题组近两年获得许多新发现,这些发现是过去经络研究中没有发现的东西,这大大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科学家能够向世界宣布:我们揭示了经络的秘密。

经络研究难,难就难在知其能用于针灸穴位治病,而不知其形所“在”。现在魏瑚主持的这个子课题已经有研究经费了,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虽然她有病在身,但已下定决心,别的事情都不做了,唯一做的就是经络研究。她笑着说:“因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事业。”

在展望经络研究的前景时魏瑚说:全世界传统医学有300多种,唯有我们中国的中医有一个理论体系,这个体系是从实践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医学的发展到了“拐点”处。经络研究又是中医学研究的切入点,而穴位研究又是经络研究的切入口。我们课题组的许多实验常有新的创意,只要一进行实验,我们预先估计可能出现的现象就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不是偶然的,它是现代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科学技术整合的必然结果。加上现在有物理学家加盟,解决了中医研究人员不能解决的许多问题,避免了盲目性。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的研究是在基础学科上的组合,在自然科学中的基础理论指导下进行着实验。“这条路走对了,并取得一些进展。从90年代末开始,我们课题组意识到必须与临床相结合,在临床基础上研究经络。说到底,针灸是为人治病的技术。”

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整套中医检测标准(包括经络),为人类造福。在国外,如美国和日本也在研究经络,但他们没有中华文化的底蕴,难以和我们比肩。我相信,中国人是揭开经络之谜的第一人。

最后,魏瑚同志一再表示,我们要为建立中国的健康大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经络研究的成果就是健康大产业中最实用、最便宜、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防治疾病的技术。一根银针,可治百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