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脖子的危险

  问:据说在非洲平原上,长颈鹿因为膀子很长而比其他动物更容易被雷击,真是这样吗?

  答:是的,长颈鹿的躲避能力似乎没有得到进化,因此不能敏感地预测雷雨天气的来临。它们因为个头很高,所以很容易成为雷电袭击的目标,不过由于在非洲平原上的长颈鹿数量并不多,而且雷击后的尸体通常很快就被食腐动物吞食掉,因此很难找到长颈鹿死于雷击的证据最著名的一次长颈鹿遭雷击的事件发生在2003年的夏天,当时一场来势汹涌的雷电风暴袭击了美国迪士尼动物王国主题公园,一头正在散步的6岁长颈鹿“贝茨”不幸被市电击中而死亡,成为该公园第一只丧命于雷击的动物。

  而非洲平原的雷暴天气更为普遍,不仅仅是长颈鹿,其他动物、树本以及人类都容易被雷电击中。尤其在南非平原,还保持着发生雷击次数最多的“世界记录。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丘陵地带或洼地就更安全,有传闻说,在安第斯山脉有一群骆驼倒在了暴风雨中,它们的身体紧靠在一起,显然是被同一次闪电击中而死的。因此如果在户外遭遇雷电天气,还是非常有必要采取恰当的保护措施以免遭雷击。

  蓝色的房间

  问:我发现无论房间里的彩色电视机显示的是什么颜色的画面,对房间外面的人来说,他们透过门窗看到电视发出的光照在室内的墙上总是呈蓝色,这是为什么呢?

  答:电视机的彩色图像都是由红、绿、蓝三基色组成。当三种颜色的光混合后就形成了色温接近正午阳光(5500~6500 K)的白光。

  色温是描绘组成某种白色光源的不同颜色的相关数量的一种方式。它的单位为“K”(开尔文)假设有一种黑色金属,使之处于绝对零度的环境中,随着温度的升高,该黑色金属就会发出不同波长的光,由该色光所对应金属的绝对温度就是该种光的色温,例如,将该金属加热至2800 K,该金属发出的就是红光,这种红光的色温就是2800 K

  色温越低,长波长的光(红、橙色光)的百分含量越高;色温越高,短波长的光(蓝、紫色光)的百分含量越高。例如:标准钨丝白炽灯的色温是3200 K,它发出的白光就偏黄。不过人的眼睛更适应这种光线。因为同其他光源发出的白光相比,它给人的感觉更接近白天的光线。所以在黄昏或晚上,任何比白炽灯更高色温的光源,如开机状态下的电视机屏幕,就显示出蓝色。如果你开着白炽灯,站在房间向外看黎明的风景,这时外面的光线看起来就特别蓝。相反也是这样,从房间外面看里面,钨丝白炽灯发出来的光映在房间的窗户上就呈黄色。而电视机上的三基色荧光粉发出的光的色温比较高,在5500 K以上,所以在光线较暗的室外向室内看时,电视机投射到房间的光线就偏蓝。